是枝裕和的电影情节慢、不煽情,可为什么还能吸引那么多人?

日本一位禅师修了一个枯山水庭院,邀请将军来观看,问将军庭院哪里最好看,将军说那块石头最好看,禅师却把那块石头给扔了。

日本电影大师是枝裕和与这位禅师是一样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却在各大电影节上拿奖拿到手软,在国际上久负盛名。他凭什么呢?

他的电影很慢,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但他的作品却打动了一批又一批人。

看过电影《无人知晓》的人说:“他的电影欲哭无泪,却让人难受了一个星期。”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里的一个小孩打败了梁朝伟,获得了当年的戛纳影帝。小孩在电影结尾、那个几乎静止的镜头里说:“真可怕呐,明明早上还是好好的,现在她的身体已经冰凉了。”

一击即中,刹那间的悲伤在那一刻蔓延到身体的四肢百骸。他的电影不会让你哭,如果你哭了,那只是在为自己而哭。

他不审判任何东西,他只是一直在寻找,或者说在呈现,呈现人类内心的细微情感,呈现社会角落存在的细微感动。

正如凭借《一代宗师》获得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的徐浩峰所说:他(的作品)呈现的不是道德的是非,而是道德的困境。

那为什么他跟别人的角度不同,却能轻易抓住观众的内心呢?这一切都要从1991年开始回看。

1952年6月,日本水俣镇一位渔民发现自家的猫四肢不稳,表情狰狞。此后,周围许多猫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而在1953年,竟然有5万多只猫相继跳海。

与此同时,海里的贝类、鱼类和海草开始大量死亡,天空中的海鸟飞着、飞着就往下掉。

1956年4月,当地村民也开始出现症状,他们的身体慢慢萎缩到1米左右,体重也不断下降到四五十斤,一个成人逆转到只有10岁孩子的体型大小,他们日夜哀嚎,面目狰狞。

从没有过先例,于是人们以地名命名,称之为水俣病。前后4年的时间,水俣病都没有引起重视,直到1956年5月,水俣病大规模爆发。

镇上到处都是东倒西歪的村民,他们口齿不清,四肢不规律地抽搐,甚至有人因为水俣病去世。

在没有核查清楚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迅速封锁了消息。后经过多家医疗机构的追查,锁定了污染源头——一家以生产氮肥为主的化工企业。

而日本政府并没有因此叫停该企业的生产,而该企业在默许的情况下继续将污水排入当地海域,事件越来越严重……

时间来到1990年,负责调解水俣事件纠纷的官员山内丰德自杀了,死在了他前景明朗、仕途的上升期。各大媒体大肆报道,纷纷猜测其中的原因。

1991年,28岁的是枝裕和拜访了山内丰德的遗孀,查看了山内丰德留下的大量的信件、诗歌、随笔和论文,山内丰德的形象不断在他的脑海中丰满起来,还被其深深打动。

是枝裕和不仅将山内丰德调查水俣病的事迹拍成了纪录片,还将他所调查到的情况客观真实地写入了《可是……某福祉高级官僚走向死亡的轨迹》,于1992年出版,此书一经出版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2001年再版时,此书更名为《官僚为何选择死亡 理想与现实之间》。而到2004年及2021年再版,书名变得更加含蓄——《云没有回答》。

《云没有回答》不仅将山内丰德良心和职责的冲突缓缓道来,还将经济成长和社会福祉背道而驰的矛盾一一展现,人类的发展该何去何从更是引人深思。

《云没有回答》是是枝裕和的第一部纪实作品,它不仅在当时乃至几十年内影响着大众,也影响着是枝裕和的每一部电影作品。

如果你想了解是枝裕和,或是了解水俣病,乃至一个上升期官员选择死亡结束一切的内心,来看《云没有回答》吧,会有你要的答案。

我一直都认为,文字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一个个、一行行的文字,不仅仅是笔者和读者联系的纽带,还是从一个世界踏入另一个世界的窗口,一个人的世界太过沉闷,我们需要一些这样的文字来了解他人、接触世界,从而更好地沉淀自己。

是枝裕和的电影就像我们所摩挲的一个又一个,它不会急哄哄地告诉你他想要表达什么,他用一部作品的时间引领你走进你的内心世界,那里有你不熟悉、曾感动过你,但不曾被你真正抓住的东西……

是枝裕和后面的每一部作品,都沿用《云没有回答》给你的“慢”,触动心底,让人深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