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团建之沟通

有别于以往吃吃喝喝的团建画风,本次的团建风格也是挺喜欢的。

大家分为不同小组一起听老师讲沟通,讲沟通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课堂模式不是枯燥课堂式的老师讲学生听,而是加入了很多游戏和测评,很多答案都是靠团队成员一起去寻找,一起去解决。

不仅发挥了每个人的特长,还可以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可以说是很民主很自由了,畅所欲言,做你所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达几个我印象深刻的几点吧。

1.没有人想做组长?

小组是有角色划分的,每个桌子上有张纸来的人写自己的角色,组长一角色都是空着的。有2组写了的也是被大家硬推上去的。

我在想,是由于中国教育的模式把大家都培养成了一个谦逊礼让的人,还是大家不喜欢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承担太多责任,只想静观其变?

我是一个在团体里面优先选择做老二的人,有老大我愿意辅助工作,但是没有人想做老大,我也是愿意首当其冲的,但是你选择了这个角色便赋予了这个角色该有的权利和责任。

积极组织大家发言,好在我们组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愿意发言和参与的,有个同学平时不爱讲话的我也会鼓励他讲两句,他不发言的地方也会询问他对于我们讨论的这个方法是持赞同观点吗?毕竟来参加培训就是突破自己,改变自己的,为啥不动起来呢?组长的智慧要发挥起来。

2.妥协与否

很多时候都是以一个组为单位来提交问题和选择的,不论你认为自己的答案多么的合理和优化,组内其他成员的方案占多数统一时你也要妥协,这是团体,你总要给出一个具体的选择来,你只代表你,但是你代表不了大家,团体共识方面该妥协还要妥协。

3.性格测试优缺点

根据一个测试工具测试出自己的性格,我属于D型性格,控制型,领导型。缺点也显而易见,正如大家所评价的那样,看结果,沟通直接,做事情急。我对于这个的认识是性格测出来是这样那意味着你确实倾向于此类型,但是你性格属于此类型,并不代表你具有这方便的有效能力和技巧,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你的性格优势,规避性格劣势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深究的问题。肯定也是一个有点难的问题。

4.如何看待别人对你的评价?

既然别人对你评价了那就是你平时给别人的感觉,如果你认为你不是别人评价的那样,那就看一下是不是你传达给对方的感受出了问题。同意对方评价的缺点就直接去改缺点,不同意对方的就去找为什么给别人这样的感受?把这个“误传”的点消化掉就好了。

万事万物阴阳调和,有利有弊太正常不过,你的优点也会成为你的缺点,你的缺点也会成就你的优点。

结果导向,效率高的人在某个特定场景下可能会产生 急躁的情绪,毕竟效率高的人是不太愿意跟别人讲废话的,一针见血是他的优点也会成为他的缺点。

性格谦逊和善,优点,特定场景下就变为了易妥协,立场不坚定。

似乎有种你让马儿跑,还让马儿不吃草的赶脚。。

技巧可以变,本质难变。所以,做你擅长的,喜欢的。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和哈姆雷特,生活因为有了不同才有纷呈,因为有了差异才有包容,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即可。

5.问题的重点

人的思维千变万化,千姿百态。
一个话题被引出来需要讨论或者寻求解决方案的时,有时候需要你的思维很发散,有时候则需要你的思维很收敛。

但大部分人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大多都是不该发散的时候拼命发散,结局就是话痨,跑题;不该收敛的时候收敛,结局是 方案找不到解决点,无创新和应对策略,整个就自闭了。

我认为发散思维比收敛思维更难训练,因为这个训练好了对一个人的创新力有很好的作用,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

但是收敛思维是很容易做到和经常使用的,就是关注于问题本身,这个在日常的方方面面,沟通中随处可见。做不好的例子也很多就是get不到对方的点,思维跳跃,鸡同鸭讲。这个还真挺重要的,其实就是收敛自己的思维,不要想太多,关注于事情本身,言简意赅,直击要害的指出问题的关键点,矛盾点,纠结点,总之就是让他过不去的那个点。

这和考试作文题一个道理,审清题意才是重点,审不清后面就是长篇大论滔滔不绝也都是一篇跑题作文。但是审题的关键在于“题眼”,那个题眼就是日常你要get的点。


罗里吧嗦一大堆总之今天还是有很多收获的,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同事,也希望工作生活中可以让自己做的更好。

还有一点值得开心的,发现学习到了最后各个方面都是相通的,豁然开朗的感觉很不错。

加油,晚安(´-ω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明 【作者】姜甜甜 【课程导师】刘艳 【(导图的简单解说)】圈层文化得重要性,当今时代不一样,所以孩子成长需要能...
    甜筒么阅读 192评论 0 0
  • 1 跳着最后的舞步 放飞一生的美好 轻摇飞翔的憧憬 送走过往的阳光 没有永远的束缚 也没有永远的自由 2 数不清的...
    东者西迷阅读 300评论 0 1
  • “忘了,最简单的梦” 一株嫩芽,在遮天蔽日的土堆中萎缩着,这是差一点便能成为一朵花的存在,可又在...
    RiverTwoSeven阅读 437评论 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