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到位,做新生命教育的积极推动者

落实四个到位,做新生命教育的积极推动者

我们所倡导和积极实践的“新生命教育”有个最朴素的起点,2012年8月的培育小学有1263名学生,实际只有39名常任、在职教师。学校迫切需要在既有资源基础上获得长足的生态发展。为此我们提出了新学生、新家长、新教师的概念,倡导新学生做好小先生,新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人老师,新教师做各种教育资源的开发和组织者。这个初心客观上缓解了教师严重缺编的问题。

伴随办学行为的逐步规范,当初学校发展的窘境已经基本摆脱,但一路走来,我们积淀下“幸福培育多彩教师课堂名片”、“生态成长共同体”、“幸福培育立新奖”等一系列指向新生命教育办学理念的教育实践,沉淀出“开放资源、和谐生态、成人成事、发展自觉”的十六字新生命教育办学方针,提炼出“幸福培育,培育幸福”的办学愿景,展开了新教师、新学生、新家长、新课堂、新课程、新学校、新德育、新体育、新美育等十大领域的办学实践。斩获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名片学校、河南省数字校园标杆学校、河南省创客示范学校、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郑州市文明校园、二七区十大名优学校荣誉称号。

美好教育,学在二七,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国家高质量区域教育中心的地域发展定位的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创办全国基础教育乡镇名校,成为摆在当前培育人面前的新的课题。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需要践行新生命教育理念的培育人落实四个到位,做新生命教育的积极推动者。

一、规划到位

作为“内源性”动力被激发的新生命,每一个培育人都是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的“主人翁”,每一个培育人都应该有一分自己的试验田。所谓“规划到位”,就是人人做到有的方式,人人对自己试验田有清晰的规划。

要做到“规划到位”至少要做好四方面的功课。一是弄清楚国家、省、市对自身角色以及自己试验田的要求是什么?这些要求,于内源性动力已然唤醒的新生命而言,应该是真理解、真认同的。二是弄清楚国内、国外、省市自身角色以及自己试验田的具体榜样有哪些?这些榜样,于内源性动力已然唤醒的新生命而言,应该是可学习、可追赶的。三是弄清楚校内、校外的实际情况、实际资源是什么样的。这些实际,与内源性动力已然唤醒的新生命而言,应该是可利用、可提升的。四是弄清楚当前区域教育和学校的重点工作是什么?这些重点,于内源性动力已然唤醒的新生命而言,应该是可围绕、可立新的。

二、眼光到位

所谓眼光到位,至少有三层意思。一是与学校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就当前阶段的培育小学而言,就是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创办基础教育乡镇名校。每个新生命的自身角色和经营的试验田要和这个定位相匹配。二是与分管领导和科室的标准相匹配。永远不要轻看分管同志的信息量,一所学校之中,校长最该决策和考虑的便是一件事情做与不做,做的话做到什么程度?这个决策本身,体现的便是眼光。做一件事情,如果找不到分管校长,如果不能与分管校长的眼光保持一致,很难说是眼光到位的。同样的道理,如果不清楚区域教育分管科室的相应标准,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三是与自身对于高质量的追求相吻合。所谓新生命教育,首先要过得去自己内心这一关。从前我们讲争第一、创唯一,讲“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细究起来,都有些许偏颇。认真琢磨,又不乏可取之处。一件事情,非做到自己满意,非努力到无能为力才好,才是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我们。

三、脚步到位

一万次空想,也比不上一次的脚踏实地。没有脚踏实地,便没有有价值的成就。从前主席讲“扫帚不到,灰尘永远不会自己跑掉”,今天我们讲,脚步不到,所有的事情都会黄掉。所谓脚步到位,首先是发现问题到位,脚步不到,问题便发现不了。发现问题,问题的解决才会成为可能。而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脚步到位。

培育小学角角落落都走到位,一共是3250步,这3250步之中,有数百计的事情在发生,有数以十计的问题要解决。脚步不到,问题便无法得到解决。有一步不到,便有一步的死角。

当前,学校发展进程中有两个重点问题,一是管理的精细化,二是课堂的高质量。管理的精细化需要这3250步的脚步到位、步步为营。课堂的高质量同样需要这3250步的脚步到位,步步为营。《孟子》中,古代圣王,固定的时间周期内要对统辖的区域走一遍,发现问题、赏罚官员。其中,如果看到荒芜的田地,是要削减向相应治理者的封地,贬损他们的官职的。我们所走过的这3250步里,有没有“土地荒芜”、“职责未尽”的情况,我们的管理动作有没有使之得到优化?这些都是脚步到位的意蕴。

脚步到位,就是在落实PDCA管理循环, 写我应做的,做我所写的,检查所做的,改进不符的。只有不断的用脚步丈量设想,用设想完善脚步,事业才能不断向前。

四、落实到位

阎锡山有句名言:做事是人生的结果,做的事多就是此生的结果大,做的事少就是此生的结果小,为做人即应当做事。

如果不问结果,便无所谓到位的问题。要问做事的结果,便必然有个到位的问题。全世界都知道瑞士工匠的钟表做得好,大家不知道的是所有瑞士工匠在拧螺丝时都会迅速迅速拧到尽头,然后再倒回半丝。正是这个细微动作,获取了机械部件的最佳性能,在全世界赢得了“精准”的结果。

所谓“落实到位”,就是向正在做的事儿要结果。通过这个要结果,不断调适,以期获得最好的结果。管理精细化如此,课堂高质量也是如此。先要有个结果意识,其次才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落实,最后,通过落实到位,才能达成相应的结果。

做事没有结果,做事得不到理想的结果,与落实不到位不无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