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复盘成为成长路上的助力

2016年长期占据各大电子书店排行榜的图书中,《复盘+》是不可忽略的一本,趁着春节假期,仔仔细细的读了一遍。对我这种只顾埋头苦干、不知反思行动的人来说,书中观点带来的观念冲击不可谓不深刻。

什么是复盘

复盘源自围棋术语,这层意思在这里不再赘述。只讲本书意思:复盘就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

为什么要复盘

作者用联想、美军、英国石油公司等生动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复盘给企业成长带来的出乎意料的收获。

美军通过复盘获得了如下显著成效:
增强了训练效果;
打造了执行力;
培养了领导力;
提升了组织智商。

联想在多年复盘的实践下,精炼出复盘的四大价值: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传承经验,提升能力;
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总结规律,固化流程。

纵观美军与联想通过复盘取得的立竿见影般的学习成效,要得益于其蕴含的学习机理。

复盘的“底层逻辑”

复盘有许多类型,具体操作程序和手法也差别很大,作者举例讲了美军AAR流程和英国石油的“事后回顾”规则。

美军无论是正式AAR还是非正式AAR,基本都遵循以下总体流程:
计划;
准备;
执行;
后续跟进。

英国石油“事后回顾”遵守的方针有
马上开事后回顾会;
营造良好的氛围;
任命一个联络人;
回顾预期目标;
再现实际情况;
比较实际和计划的差异;
记录事后回顾过程。

最后,作者认为联想提出的复盘操作步骤与美军的AAR和英国石油公司的“事后回顾”做法基本一致,并将其称之为企业复盘的“底层逻辑”:

回顾目标
评估结果
分析原因
总结应验

复盘步骤

并针对每个阶段可能发生的主要问题以及操作误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企业复盘提出了一份简练但具有参考价值的操作流程。

复盘的“操作手法”

作者根据复盘的应用范围,结合孔子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集合层次将复盘分为四个应用层面:

个人复盘: 自我反思,对应于“修身”。
团队复盘: 单个团队内或具体的事件/活动,对应于“齐家”。
项目复盘: 多个团队协同推动的项目或大型事件,对应于“治国”。
经营/战略复盘: 整个企业或业务的战略制定与执行,以及定期评估,对应于“平天下”。

本章针对各个层面的复盘的应用步骤以及应用要领,理论与实际案列结合,非常生动的做了一一说明,是基于复盘“底层逻辑”提出的个性化的复盘操作步骤。

复盘的“操作手法”

复盘的“内功心法”

明白了复盘的应用场景和操作步骤,是不是就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手到擒来了呢?作者认为不一定。因为复盘的逻辑与操作手法看起来非常简单易学,但深入有效的复盘却并非易事。作者结合美军AAR的18条军规和联想的复盘诀窍对复盘的“配方”进行了独家解密,作者认为复盘的质量取决于三个方面:

参与者
引导者
环境

而在三个影响因素中,引导又起着重中之重的作用,可谓复盘成败的关键,并提出了“复盘的力量关键在于引导的品质和流畅度”的说法。接着对决定复盘引导是否成功的三要素(引导者、引导方法、引导工具)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给出了具有实操意义的常用引导方法和工具。

最后两章作者论述了如何推广复盘并养成习惯以及建设学习型组织,其中提及的培养习惯的“习惯回路”和U型理论等组织学习矩阵,有兴趣的个人和组织可以尝试。

读完本书后,想到了自己做事情不总结的毛病,其实准确的讲,之所以买这本书,就是因为看到书名和简介时就被这种学习方法给震撼了,于是萌生了希望能从中找到“救赎之道”的想法。

因为有了明确的目的,自然也就与平时“看书”的方法有了区别。夜深人静时,准备好笔记本、笔,端坐书桌前,看到打动自己的语句、观念就拿笔划一道,甚至简单做个笔记,由于我采用精读的方法,因此三五天才完成,最后还尝试着画了思维导图,聊做读书笔记吧。

但最大的收获,并不是第一次读书做了笔记,而是居然从中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简单的复盘计划。结合孔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四种层次,我决定换个维度应用到自己个人成长的复盘上:

修身:每周复盘,每周五用一个小时对本周进行复盘。

齐家:月度复盘,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安排半天至一天的时间对本月进行复盘。

治国:季度复盘,每个季度最后一月的最后一周对本季度进行复盘。

平天下:年度复盘,每年最后半个月或一月开始对本年度进行复盘。

当然,还可以结合5年计划或李笑来老师的“一辈子”观念来一次5年复盘或7年复盘。显然,如果事先没有目标,却又有了这样的复盘计划,就得倒逼自己制定相应的年度成长目标,甚至5年、7年成长目标了。

但考虑到自己心智成熟度以及对目标制定的准确度、对复盘的掌握程度等,还是决定先从年度计划开始,希望通过一年的成长,下一阶段可以有自信制定符合个人成长的3年、5年甚至7年计划。

在此也祝愿那些制定了2017年年度计划的人能梦想成真!

The End

我是阿西笑风生,
希望在码字的道路上,能与您携手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