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诚则灵”背后的思维陷阱

古典专栏《23-2 潜伏在身边的额5种“强盗逻辑”》读后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笔记

昨天说的心智的三个层次中,第二个层次的解释很容易出现一种“强盗逻辑”,就是那些说理说不过,于是就破坏游戏规则的逻辑。其中最著名的思维方式是“德州神枪手”,先打枪,再在弹孔周围画靶心,于是百发百中。比喻生活中那些先定死了结论,然后往回找证据的人。比如“人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扶?”你一解释就中招了,因为对方早就认定了“人是你撞的”这个结论,只是在从你的解释种找证据。下面列举5种强盗逻辑的底层思路。

1、循环论证。

“大师,我许的愿为什么不灵?”“心诚则灵。”“怎么才知道自己心诚呢?”“愿望实现了,就能证明了。”这句话等于是说:“只有被证明灵验了的心诚才会灵验。”这就是循环论证。谢霆锋有首歌叫“因为爱,所以爱”,也是这个意思。

2、诉诸无知

“如果飞碟不是外星人的飞船,为什么科学给不出合理的解释呢?”事实上,”科学暂时不能解释“这个前提,并不能得出”一定是外星人“的结论,还有可能是幻觉、大气现象、夸张描述等等。

3、以偏概全

一种是地域偏见,例如广东人什么都吃,山西人爱吃醋等等。常见的还有性别偏见,行业偏见等等。

一种是把多因素带来的成功简化成”只要。。。就。。。“。这是大部分的成功学和培训机构都在做的事。

4、大家都。。。

”这么多人吸烟也没事,所以我吸烟也没事。“”大家都在读的书,一定对我也有用。“可是大家都喜欢的和你有什么关系。

5、诉诸权威

习惯填鸭式的教育,很容易相信权威。事实上权威不一定是对的,尤其是跨界这件事上,例如刘德华推荐的书,他并不是小说领域的权威。

关于认知谬误,除了今天讲得最常见的5种,另外还可以细分出100多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下方链接查看,给自己的大脑排排毒。

网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認知偏誤列表

二、精进

1、你生活中间遇到过哪些强盗逻辑?

“30岁前要生小孩,否则很难生或者小孩生出来不聪明。”“房子是头等大事,即便你才工作几年也该买。”“你不去看工资,那你一定是老爸有钱还是老公有钱。”

2、你是如何中招,或者如何应对的?

我试过沉默,也试过礼貌听取但继续走自己的路,不过无论哪种都是一种内耗。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

三、联想

《学会提问》这本书是经典的批判性思维著作,光看目录就很有收获了(内容来自京东):

第1章 学会提出好问题

好多影评家迫不及待的告诉我们,哪些电影不容错过,哪些电影不看为妙。可是他们的看法到底有哪些我们可以笃信不疑呢?你需要发展相关技能,树立正确态度,这样才能自行判断出哪些观点能为我所用,从而形成你自己的观点。

引言:一切从批判性思维开始

激发你的批判性思维

两种思维方式: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淘金式思维举例:美国该禁枪吗

争议的正确答案莫非只是神话

最好先问一问“关我什么事”

弱势批判性思维和强势批判性思维

亲自动手才更有乐趣

也许我们根本就问错了问题

价值观决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理智思考和感情用事

让对话一直进行下去

一厢情愿是批判性思维的最大劲敌

第2章 论题和结论是什么

如果找不准博客作者、演讲者的结论,你就会曲解别人的意图,这样做出的回应也就显得驴唇不对马嘴。

“是什么”问题和“应不应该”问题

他到底在说什么啊

他想让我相信什么结论

找到结论有线索可循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3章 理由是什么

只有问一问别人为什么持有这样的观点,并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才能公正地判断为什么应该同意它。

他为什么相信这个观点

找到理由有提示词

理由是模具,结论据此成形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4章 哪些词语意思不明确

如果每个词都只有一种潜在的含义,而且大家都认同这个含义,那么迅捷有效的交流就更有可能实现。可惜的是,大多数词语都有不止一种含义。

让人捉摸不透的多义词

找准关键词

检查有没有歧义

判定歧义

看看上下文,这才是它的真实含义

字典里的定义不一定适合文章里的情境

小心那些饱含感情色彩的词语,它会让你的思维短路

谁想要说服你,谁就得负责解释清楚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5章 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

在所有的论证中,都有一些作者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特定想法,但通常情况下他们却不会明说出来。就好像你眼看着魔术师把手帕放进了帽子里,出来的却是一只兔子,而你压根儿就不知道魔术师暗地里到底玩的什么把戏。

到哪儿去找假设

找出幕后遥控的价值观假设

两种价值观冲突时宁要哪个

典型的价值观冲突

对方的背景可以作为价值观假设的一个线索

可能发生的结果是价值观假设的重要线索

如果争论的人采取相反的立场,他们会关心什么

一个例子:关于竞争与合作的争论

价值观及其相对性

找出没说出来的描述性假设

找到描述性假设的一些线索

避免浪费时间分析无意义的假设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6章 推理过程中有没有谬误

判断交流者的推理是不是以错误的假设为基础,是不是通过逻辑上的错误或带有欺骗性的推理来糊弄你,就要特别小心推理过程中的那些诡计花招。

不用死记硬背各种谬误的名称也能找到推理中的谬误

有可能假设是明显错误的

推理理由谬误百出

警惕分散注意力的干扰

愚弄人的循环论证

推理错误小汇总

扩展你关于谬误的知识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7章 证据的效力如何:直觉、个人经历、典型案例、当事人证词和专家意见

如果有人对出示证据这一简单要求的反应是怒火中烧或退避三舍,往往是因为他们觉得尴尬难为情,因为他们意识到,没有证据,他们对自己的看法本来不应该那样底气十足。

我为什么要相信它

事实断言可靠吗

证据从哪儿来

直觉作为证据可靠吗

个人经历作为证据可靠吗

典型案例作为证据可靠吗

当事人证词作为证据可靠吗

专家意见作为证据可靠吗

引用套引用的问题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8章 证据的效力如何:个人观察,研究报告和类比

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类比都是错误的,因为它们做出了错误的假设:因为两样东西在一两个方面有相似之处,它们在其他重要方面也必然会有相似之处。

个人观察作为证据可靠吗

研究报告作为证据可靠吗

研究结果能采用吗

样本能够代表整体吗

调查和问卷的回答真实吗

一个例子:对取消终身教职的批判性评价

类比作为证据可靠吗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9章 有没有替代的原因

人类都有这种强烈的倾向,愿意相信如果两件事紧随前后发生,那么第一件事肯定导致了第二件事。比如你可能在写出一篇极出色的论文的同时戴了某一顶帽子,所以现在你一逢到写论文就坚持非要戴同一顶帽子不可。

有果必有因

可能的原因不止一个

找到更多的替代原因

唯一的原因,还是原因之一

组间差异的替代原因

相关不能证明因果关系

“在这之后”不等于“因为这个”

很多事件并不只有一种解释

哪个原因更合理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10章 数据有没有欺骗性

当你遇到听起来让人动心的数字或者百分比,一定要当心!你可能需要其他信息来判定这些数字到底有多让人动心!

不知来历的和带有偏见的数据

令人困惑的平均值

把一个结论改头换面包装成另一个结论

省略数据也是欺骗

表述方式不同效果更加动人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11章 有什么重要信息被省略了

说服力不够强的推理,并不是因为说出来的不顶用,而是因为省略掉的太关键。就像马眼睛上所戴的一副眼罩,眼罩让马心无旁骛全神贯注于正前方的道路,但是眼罩同时也阻止它去关注某些特定的信息——也许是至关重要的信息。

接受说服之前,先打个问号

不完整的推理在所难免

识别省略信息的线索

考虑是否有负面效果

面对信息缺失的现实

轮到你自己写时,可得吸取教训

第12章 能得出哪些合理的结论

很少有重要的问题我们可以用简简单单的“是”或斩钉截铁的“不是”来回答。

各种假设和多个结论

二分式思维方法:妨碍我们考虑多种可能性

两面还是多面

寻找多个结论

某个条件下才合理的结论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可能结论

让思维更加灵活

不是所有的结论都生来平等

更多可能的结论,更多可能的自由选择

四、行动

1、重温一下《学会提问》。

2、除了对情绪保持警惕,对思维也要保持警惕。

3、有空可以看看研究大脑的书,觉得大脑还蛮有趣的。

五、思考

1、陷阱其实有千千万万,那有没有一些原则可以把握帮助避免掉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