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面人痴

文/连山蒂

大道至简,面痴凡

这里是北方一四线小城市,生活气息十足。大街小巷,四通八达,某个地方时不时穿过一辆车,倒不会扬起尘,却能为郁郁葱葱树下乘凉的闲人带来丝丝清凉。

存在感低的城市所拥有的特性,在这里几乎一应俱全。基础设施差、人口老龄化、旅游产业薄弱、教育医疗落后……

唯一能让市长同志欣慰的,大概就是城市环保情况了——这里的林木覆盖率年年全省第一。

环境好了,水质自然一绝。这里的小麦、蔬菜也就长得格外佼佼。

城郊麦王镇地段,岁月的积淀,为此完善出了一条完整的麦粉生产线。器械加工出来的高筋面粉总能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从始到终,在工厂工人的字典里,就不存在滞销一词。

市民喜好面食,传统从古籍拓印到了当代。表现的形式很俗——市里无论哪个区,还是哪个县,最不缺的就是面食馆,还是那种带着传承色彩的老店面。

这其中,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刘家刀削面,牛家拉面最是著名。两家的分店在本世纪初就先后开出了省外,无论是影响力还是资格皆呈分庭抗礼之势。

统治了市场太多年,作为麦王镇高筋面粉的活名片,两家有绝对的自信排除一切威胁到他们地位的异类,倒也正是因为自信,他们放任了一切能导致分流效应状况的诞生。

于是,就在前年,在这片地界儿,就在麦王镇里,一家再普通不过的板面馆,开张了。

面店老板是个典型的南方人,精瘦黝黑,三十岁上下,说的普通话南气儿十足。

懂点经营常识的人,总会觉得这新老板是朵奇葩。

原因无他,敢在麦王镇开店,还是北式面馆,还是人家刚刚倒闭的当口,还用着之前老板丢卸的装潢,这得多大的心,多厚的胆?

当然,最让人拍案惊奇的,还是店里的菜单。

说到这儿,就要讲下这座城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简而言之:牛家拉面、刘家刀削面定价10块的一碗,别的散户撑破天超不过7块。

而在这家板面馆,普通一碗价格是15——20,中间的五块叫作懂面的赏金,不给也无所谓。

偌大的菜单,字也大的吓人。板面的类型只有三种——粗、中、细,不分大小碗;配菜的类型倒有四种——卤肉、卤蛋、海带、豆腐,中规中矩。

然后,菜单就干净了,就像店外高悬的牌子一样——“简单板面馆”。

这家店,奇!

两年时间,“成功”该如何定义?

在外人看来,做面食能征服麦王镇民刁钻的味蕾就已是莫大的成功;顶多,座无虚席?很显然,板面老板的境界远不止于此。

他在这里,不仅做到了让人欲罢不能、口口相传,甚至连那五块的赏金都成了必须要付的理所应当!

有人说,他调制的牛骨汤好喝到能让人产生幻觉。

还有人说,他的面条嚼劲感人,力量感充溢,绝对凝聚了属于一个厨师最真挚的诚意。

整一碗面,光看卖相,就足以引人垂涎——质朴的大碗里乘着红油金汤,汤不怎多,却恰好能让几条微白泛黄的板面翻出肚皮,这是最健康的肤色;一毛硬币大小的牛肉粒偏安一隅,恰与油菜叶身边那几粒黄豆,承个交相呼应之势;若在安置个卤蛋,就埋入那汤多面少的地方,旁边点缀几条红黑辣椒,当真是美不胜收!

好评如潮为这家店带来了充足的流量,不过厨师却依然如常,不紧不慢地揉着面、熬着汤,早七点到晚七点,按着节奏,几乎不多做一碗。

有人自带手擀面过来,只为了买碗香气四溢的骨汤,说是一切按原价。可结局悲惨——好汤必须配好面,因此,想吃就排队。

排队的过程最煎熬的就在于闻味儿了。有食客是这样表述的:美味的饭菜,光闻闻味儿就会饿得不行,可香到极致的饭菜,却是能止馋管饿的;站在这里排队,闻香就能把胃顶饱,之所以吃面,那是为了心满意足!

下了功夫排队的人,吃到心仪的面,之前挨的冻、埋的怨就都微不足道了,他们从不吝惜用过分的溢美之词去褒奖板面师傅,期待能多跟这个不好言谈的南方人有些交流,从艺术的角度出发。

慕名而来的人,已经很少是再以吃饭为目的,食客大都化身成了“美食鉴赏家”,更有爱探奇的,居然大肆研究起了这店面两年来的发展历程,有趣的是,两者总能得出相同的结论:

这个人,这碗面,不简单。

相较而言,同城的拉面、刀削面,竟逐步沦落为人们调侃的谈资,更有会补刀的公众人物表示:这是属于实力的绝对碾压,根本不是什么喜新厌旧!

为了捍卫荣誉,两家店毫不犹豫,痛快地赞助了当地美食协会,欲在今年麦子收割的六月中旬跟全国汤面大奖赛同步,举办个市规模的比赛,说是诚邀全市会做面的厨师齐聚麦王镇,利用赞助方提供的食材,进行现场比拼,评比一二三,发放十万奖金!其中两家赞助商老店第一厨还会上台客串,表演技术,汤面免费发放观众。

明眼人看的懂,这是两大巨头在对板面外来户隔空喊话呢:

“要么,你来,将制作过程拿到台面上,然后把我们征服,奖金带走;要么,你不敢来,那就好好藏着掖着,然后接受诋毁,本本分分的,别跳脱这行的暗规矩。”

两家就有这个把握!因为,传说那有致幻效用的骨汤,那筋道到令人发指的面,能指望它们干净到哪去?

都是干这行的,心里门儿清着呢!

还一个来月的时间比赛就要开始了,被针对的主儿,此刻正跟一大肚男细细尝着自己最新熬制出的独一份牛骨汤,这个场景,在近两年,是此店一景。

“不是早定好平衡点了么?咋又变了?”大肚男显然有点惊讶。

“废话少说,点评。”

“这次汤料的话,陈皮茴香后来居上,牛骨熬炖长了,鲜香品起来比上次更浓烈,辣味居然变淡了,不过不影响口感,对了老王,你咋把辣子又从云贵迁回到川蜀了?”大肚男道。

“你舌头还是刁的啊,辣子的问题还是头疼,我总觉得云贵的椒太干辣,辣是能遮杂,可我还是不想太过,鲜香是精髓,宗旨不能变。”

“是因为那个闹着玩儿的比赛?觉得有人质疑你?”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可在好事者眼里,我这就是用了歪门邪道。”

“管他们呢?一群拿机器糟蹋粮食的玩意儿,那么好的麦子那么好的水质,结果,生养出了俩市侩。”胖子有点愤愤。

“不过这次,你不会再变了,对吧!”

话音渐渐落下,“哧溜”声不绝于耳……

知音,自古以来都是个顶高雅的词儿,往往会跟诗词歌赋琴瑟红颜有点牵扯。不过在这板面馆,肚男跟老王的搭配也是知音。

肚腩第一次来店吃面,就直接点出,老王是在用南法做北面,边吃边说着“独一份,独一份,众口难调,道阻且艰”这种透着玄机的句子。于是老王就克制着情绪,然后很平静地告诉他,“以后尽量多来,饭钱全免。”

——他知道他想要干什么,他也知道他真的很懂他,还有,懂面。

王师傅两年的北方修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个男人。

照王师傅自己的话讲:“肚腩大哥,我的梦想有你的一半,等我真的实现了,就回来跟你做邻居,然后一起……做面。”

这一天,店没开张,他们聊了很久,有对食材的见解,有对不久之后比赛的想象,还有,就是彼此的人生故事了。

又两天,“简单板面馆”正式下牌,板面师傅老王像是从没来过一般,趁着夜色,匆匆离去。

刚吃惯绝味板面的小孩、大人、老人眼瞅着声名鹊起的王师傅不见了踪影,这可慌了神儿。

一没留联系方式,二没有配方替代,被娇惯了的肚子还有鼻子已经接纳不了别的什么凡物,这可咋整。

有人想到了那个大肚子的男人,开始追根溯源;更多人则是狠下心选择相信,这南方人是为了挣钱做了缺德事,眼看事情败露,跑路了。

在万分悲痛中,麦王镇的人们还是顶着某些舆论对王师傅疑用违禁原料的猛烈抨击,对两年来这个男人的崛起史,进行了次深刻的回顾。

老王的到来也是麦子熟了的季节。

作为麦王镇的外来人口,不少人对这个南方人记忆比较深刻。

“这孩子当时天天去咱这的麦子地,就站那看,饭时就下馆子,忒爱吃面,一天三顿的吃。”柳树下一老大爷实话实说。

“他没问我之前那老板咋倒闭的,也没说关于开面馆效益的事儿,就问了问租金,然后签了合同,道了谢,很利落。”租赁中介是这样说的。

“他年纪不算大,长得也可以,就是有点孤僻,嘴里问不出啥,不过人家有本事,肯定嘛都不缺。”邻居大妈从独特的角度出发。

“王师傅的面,是我一步步看着完善过来的,他好问我们感觉味道咋样,说是如果能道出个一二三来可以免单,不过啊,能享受到免单待遇的可不多,哎,咋就这么走了……”老食客望着远方,用低沉的嗓音,诉着逝去的美好。

是的,这两年,王师傅的汤面是在持续改变的,起初刚来,人们普遍反映味道微淡,典型南方味儿,虽然好吃,但柔汤刚面,注定是到达不了某种高度。

这段时期,“面馆死贵规矩蛮多”就成了人们最普遍的评价。

于是最开始店面的流量是湖广徽浙这些跑长途的流动客。

据说,当时有搭伴的南方人从店里吃完出去,然后说着听不懂的各式方言,尽是慨叹与激动,眉眼间竟隐有恋恋不舍之意,不少老人还觉得南方佬这是纸糊的胃,没乘过啥有分量的东西。

可,不到一年,大量的本地居民就已经开始持续涌入这家又贵又慢的小店了。

有人说,这是高汤彻底煨开了,像是二九初长成的大姑娘,诱人的魅力已经开始逐渐呈多米诺式扩散了。可真正的老客户明白,味道的转变,其实是王师傅有了食材上的突破,确切的说,应该是变更了某些材料。

作为这次划时代意义改革的始作俑者之一,王氏板面的痴迷爱好者——大肚男,其实当时也不成想,自己一个笑话一样的建议,竟然被采纳,而且还确实给老王调出来了,真的像梦一样!

照他的话讲:“老王啊,想想当时你咋就信了我的邪,就不怕坏了你那一锅宝贝汤?”

王师傅很自信地笑:“因为当时我笃定,你绝对心里有数,去掉肉豆蔻、肉桂加上杜仲、辛庚,拿浓香怪香遮两味浓香,既融合了南北人皆喜好的口味,又不至于破坏食材间的制衡,这是多么开拓的想法,估计太和板面骨汤秘方都没你这一句话值钱。”

“可你不还是自己又摸索着补了几味辛甘的材质,这才是彻底平衡的关键,我就不喧宾夺主了!”胖子很谦虚。

商业互吹到此为止。

自更改了配料,王师傅就没再歇停过,每天就是做面、求教、更改剂量、完善。一种大胆的尝试过后,总需要更多的后手去完善这次改变,而他做的,就是将之精益求精。

第二年,在职业吃货大肚男的配合下,王师傅分别对面质软硬度、卤煮汤、食材地域的选择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探讨。

每一次改变,几乎都是牵一发动全身。

免单似乎不足以抵扣大肚男长期亲试亲喝的苦劳,于是,王师傅想要客气客气,给他安排个客卿品鉴师,出点薪酬总归可以的。但这事儿最后却是不了了之。

原因无他,大肚男就只是单纯地欣赏这眼前人,有他的匠心精神,还有就是为了梦想几乎抛弃一切的那股魄力与狠劲!提钱,俗了。

这一年,出差的南方人带来了更多的南方人,边吃着面、边就着甜菜;当地的北方人则顾不得去带,只得管好腿脚拿上蒜瓣去排队等着了。

王师傅的骨汤锅盖轻易不会掀开,照老人们的话讲:“可别丢了香气儿,这可金贵着哩!”

人们总会抱怨,一碗面的量实在太少了,但也挺无奈,这里真就不分大小碗,据说是因为只有这个分量,才最能突显碗面的美感,才最能感触优质小麦、牛肉给人带来的切真诚意!

临王师傅离开最近这两个月,板面的口味不再改变了,这似乎在预示着一切都进入了最极致的状态。那么,下一步会是什么?

太多人预测,必须是招伙计!然后加入当地美食协会申请个“名牌”,再然后开分店、提价格、引入先进做面机器,纯工业化生产,黑白的该打点好的打点好,逐步成为名流,最后与牛家拉面、刘家刀削面三足鼎立,达到巅峰!

很美好的畅想!毕竟这都是模板上拓印的,不足挂齿。

可正当这些说法甚嚣尘上之时,正主居然跑路了?

还真的是两大龙头棋高一着,众人辛苦打点的蓝图,难道就这样无疾而终?

指着回忆没法过日子,得亏板面不是人赖以生存的必需品。

于是很快,面界舆论就开始对王师傅口诛笔伐,沸沸扬扬尽是“无良商家使用大烟壳子控制食客”这样的论断!有推手在背后操纵,又没有正主出来辟谣,“简单板面”的名声很快就臭气熏天!

距王师傅离去一个多月了,眼瞅着汤面大赛明天就要拉开序幕,可那个大肚子男人自始至终,都没露过面,更没发过声。

似乎,这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

就在独一味旧址对面,茶余饭后的麦王镇民,已经开始讨论起了关于明天比赛的重磅消息。

“据说,这次大赛邀请到了省原美食协会会长庄君先生,他可是个业内大拿,年轻时曾以一手精妙绝伦的厨艺拿到全国美食冠军,是公认的国内最顶级的厨王名宿!”

“就是那个刚做出名堂就隐退的奇葩?他不是从来不参加这什么功利性的评委活动么?不过比起他,我倒更希望看到王师傅的身影,毕竟咱谁也说不准,人这离开是不是为了什么盘外招呢?对吧!”

“那就拭目以待!”

麦王镇广场,偌大的“汤面大赛”条幅已经悬挂就位,明晃晃的刘家牛家元素几乎是随处可见。

整个大广场,几乎排满了红色帐篷,偌大的led显示屏同步着全国汤面大奖赛的盛况,显示屏下坐着一排评委以及特邀嘉宾,正中间的位空着,正是那个被传得“神乎其神”的老资历——庄君。

汤面大赛有点讲究,需要参赛选手十一点正式开始制作,这之前,各个厨师可以拾掇材料、熬汤等等。

这个过程,可让大家等坏了,顶着大太阳,饿着肚子,然后之前期盼的两个正主,是一个都还没来。就那两家赞助商的厨子有点看头,一手和面技巧给人长了见识,可看久了,也眼累不是?

十点,led大屏幕上终于开始介绍起参加本次国赛的每一个选手资历,一共五十个选手,是过了月前初审的最终名单。

也就在这时,市协会会长还有几个西装革领的男人簇着一中年男人出现了。

顿时,台下躁动起来了,尤其以麦王镇本地人最是激烈。

“怎么会是他?这不就是那个整天去吃简单面馆的那个大肚胖子?”

“怪不得我们找不到他,难怪人家能免单,还有肚子那么大呢!”

“那这样看,王师傅是一定会来了,后台可够硬的!”

……

临比赛还十五分钟开始,广场五十多张桌子已逐步各就各位,王师傅依然没来。有些一直支持他的忠实拥趸开始陷入了绝望……

等待着。

压抑着!

一分钟、两分钟,人们在心里默数,时刻盯着那个参赛入口……

终于!

就在十分钟倒计时的这刻。就在俩主厨已经十拿九稳,彼此颔首对视微笑这一刻!

那久违的呼声传来!

只不过跟大家想像的出场方式有些不同。

人们看到了,是那个男人,没错!

黑皮肤、大眼睛,牙很白,有点矮。

怎么可能?他怎么会出现在led上?

“王卓——面痴,南派板面宗师李洵之徒,在三年前夺得全国汤面大奖赛亚军,一手柔系板面出神入化,打破徽派一家独大的历史格局!”

看着大屏幕上赫然出现的人物介绍语,又回看了一遍那个带着高帽子的男人,在场的观众厨师还有几个知道比赛内情的评委都给惊呆了。

当然,这个时候,表情最出色的,还是要数刘家牛家两大主厨。

却见其两位那尽是横肉的大脸,此刻正微微抽搐着,四只眼都有不同程度的呆滞,就差嘴里吐脏话了。牛家那位,还跟哑剧似的,把两只手结实地背在了身后,挺直了胸膛,像是在掩饰某种尴尬又像是在给自己壮胆儿。

庄君笑得挺灿烂,大肚子顶的评委桌一晃一晃。

十一点到,似乎已经毫无意义的大奖赛,还是拉开了序幕。

一声铃响,屏幕上下一百多桌案板一齐开始工作。

“趁着选手做饭的这点时间,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是关于这个王卓的。”庄君微笑着,说得不急不缓。

本看开led比赛盛况的观众们,此时此刻竟都不约而同收回了目光,然后聚焦到了眼下这个大肚子男人身上。

王卓家境贫苦,很小就要自己做饭,没怎么上过学,十二岁拖关系到当地一饭馆给人大厨当帮工,这一干就是五年。

他对面粉有着独到的见解。各种低筋面高筋粉在他的手下可以发挥其特有的优势。于是,他主学起了做面,还尤善板面,再配上自己大胆尝试出的配料卤子,竟很快成了餐馆一大特色。

然后,命运让他与李洵相遇了。

板面王李洵来到当地做美食公益活动,王卓头脑一热,居然就冲破保安的防线,上去求拜师,还不卑不亢的当场露了一手。

后来李洵给他测试了味蕾跟搭配天赋,瞬间惊为璞玉!然后毅然决然带他去了自己的地方。

李洵未曾想,找寻了大半辈子未果的好徒弟,居然在这么个偏僻的地方自己找上门来!

于是,老人既不收学费,又不要租金,就每天给这少年恶补食材、烹饪的知识。

家里的饭倒是让王卓包了,不过也仅此而已。

精髓不好学,奈何有心人喜欢呢!

四年时间,昔日的少年长成了健硕的青年。有关板面的独门知识也逐步授毕。

出师那天,老迈的李洵握着王卓的手,语重心长道:“孩子,师傅的希望就正式交给你了,拿到第一,让咱们的板面也能得个冠军!我们要比徽派强!”

这是王卓免费学习四年的前提,尽管在他看来,比赛无足轻重,唯有把味道做到极致,才是最根本的追求。

不过,能让历史短暂的板面,在国家汤面史上,拿到一座冠军,听着就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可横亘在这座目标面前的,有风雨不动的兰州拉面,年年三强的武汉热干面,还有后来者居上的北京炸酱面。就连余下七强,也是各有千秋,虎视眈眈!

若要从这群巨头中凸现而出,谈何容易?

于是,参赛前的这些年,王卓一直在家乡市里悉心准备,还开了家自己的板面馆。

他在不断完善着师傅那套老配方,争取更符合现代人的养生理念,再有就是食材配料的更多搭配。

他要将“南派板面”做到无懈可击!

这个过程,他放弃了姻缘,送走了师傅,更用完了青春。

终于,在自己二十八岁生日那天,王卓毅然参加了全国汤面赛。

而后,王卓先是以出神入化的技术将柔系板面的“拍、打、揉”发挥到了极致,引得盛誉。

紧接着出炉的南派板面,更是用几乎完美的色香味要素,引得评委食欲大开,频频点头。

可最后的结果,爆了冷门。

南派板面惜败于常胜将军炸酱面,屈居第二。

不过,评委的点评倒让人无话可说:“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虽然你的汤面各方面都上佳,色香味无一不上乘,但你没把真正的小麦做出诚意。你贫在眼光局限,你输在独济一方水土!还有,南人主爱米,北人更好面!”

懂行的人知道,这是一句非常高的评价,只有极好的东西,才会有人暗恨它辐射面太窄,南北方融为一家,如果将板面只做成让南方人欲仙欲死的风格,那就是扁担一头挑,不翻才怪。

可如果让南北方人都能接受,还要在师傅配方的基础上做出突破,这绝对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也绝对能突破板面大赛无奖的尴尬局面。

知道了症结,王卓开始尝试。他首先确定的就是面粉问题——低筋面已成过去,他要开始接触高筋面,并不再过分追求薄滑,毕竟全国大多数人皆爱刚面,这点徽派板面早有体现。

于是,他直接撂下手头的一切,只身来到了有北方高筋面粉之乡美誉的麦王镇,并果断认定,唯有征服这一镇的人,才能做出可以兼济天下的面!

这就是王卓来到麦王镇开店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他领悟麦子、设定赏金、征求建议,导致面的滋味一直在改变!他做的,就是寻找南北方口味的平衡点,然后把食材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告诉质疑他的人,他是个面痴不假,但他不会为了做到好吃,而丢掉做人的根本,这是厨师也是手艺匠人应有的职业操守!”

“王师傅的梦想,其实说来很简单,就是得了冠军告慰师傅,然后开家面馆,过过踏实生活罢了!”

“直到现在,他孑然一身,居无定所,凭着自己对板面的真挚热爱,在坎坷的路上不断尝试、坚持!说实话,王卓师傅,值得我去钦佩!”

庄君的话语,掷地有声!

讲完了故事,发表了叹词,庄君的脸上红彤彤的,显然是因为情绪过于激动的缘故。

顿了有五秒,台下开始缓缓传来掌声,有观众的,有厨师的,还有负责报名签到的几名工作人员。

这个时候,led上,镜头恰好给到了王师傅。

却见其棱角分明的脸上写满自信与坚毅,那双比较粗壮的手,像是被赋予了魔力一般,将每一段面条的分量长度,几乎都拿捏到了雷同的极致,当真是面面俱到。

观众小赵目不转睛地看着老王做面,这还是第一次,也或许已经是最后一次。他联想到之前到处找人抱怨,“这家等候时间太长,规矩太多”,就越发觉得自己的饮食境界配不上自己吃过的面了,不知不觉,阳光已然晒红了面颊,还灼伤了玻璃心。

不少诋毁过老王的人,此时此刻也都在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歉意,还有一种发自心底的支持与尊重!

庄君旁边的评委低着头,面色有点阴沉,他想到了自己收下的昧心金,看看王卓,再看看眼下那俩已经有点手忙脚乱的大厨,不禁自嘲地笑了。

十二点,正午时分,好面出锅,比赛的最后阶段到来了。

大家都在等待,倒不是执着眼下的比赛结果,更不是因为观众的福利,而是那条属于王卓师傅的专家评语!

大概是为了节目效果,这次负责评论王卓的专家,依然是三年前的那位!

镜头给他的特写很刁钻,像是他的毒舌。

万众瞩目,却见他先尝了一口,眉头微蹙,大概有十秒钟,喉头滚动了一下。

放眼望去,当真是一副愁云惨淡的表情,这可成功吊起了包括庄君在内的一众看客的心。

没有说话,紧接着,他又接连吃了几口,速度明显加快。

跟之前的几碗有所区别,这一次,每一个评委都没有仓促地交头接耳然后讨论分数,而是只安静地品着、吃着,像是忘却了时间,更像是沉醉其中,然后,点评节奏整个就打乱了……

这时,镜头给到了王卓,此时此刻,波澜不惊的他正背着手站在案板前,注视着当年那个老熟人,目不斜视,依然一副成竹在胸的姿态。

对于观众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无需预言……

两分钟过后,一声咳嗽打破了凝寂!

终究,那位的眉头还是舒展开来,紧接着就是拨云见日,然后对着王卓的方向笑了笑。评委之间乱哄哄成了一片!

“刚中带柔,柔中带刚,北面南料,北法南意,不轻不重,阴阳相济!这一碗面,任何夸赞都是赘余,能懂的,自然就都懂了!”

话音一顿,老先生又喝了一口面汤,紧接着道。

“三年,三年,你只用了三年,奇迹呐!老朽有福气啊,竟能亲眼见证一个历史时刻的诞生,从现在开始,谁还会说板面难登大雅之堂?谁还会说南北汤面不能交织融合?”

瞬间!麦王镇广场爆发出雷鸣一般的掌声。

评委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也就够了,不过,很显然,看他意犹未尽的样子,似乎还想说些别的,大概是配方一类的问题,碍于规则,也就只能等到赛后了。

在场的评委毫不犹豫打完分,抓紧清了清眼前小瓷碗的底儿,生怕瞎掉一丝一毫,然后比赛就失去了悬念。

……

眼下的比赛也已经失去了意义,主办方经理知道,自己是狠狠地被这庄君给坑了一把。

当初请他来,庄君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比赛能够转播全国汤面大赛,还说什么,两边同时进行,气氛好、有意义,还能给人普及知识增长见闻!

当时这经理还纳闷呢,之前从不参加这种评委活动的高人,怎么突然变了口风?难道也要开始下海捞金了?

事到如今,真相大白,脸面生疼。

板面师傅王卓的梦想实现了。他用绝对强势的味道与面品征服了评委与参赛者,收获了板面历史上第一座大赛冠军。

后来,有人说他拿着奖杯去了趟师傅的坟前,烧了厚厚一沓子纸,又哭又笑像是失心疯。

再之后,他回到了麦王镇,还跟厨王庄君合办了家面馆,一个做面,一个炒菜!

风格未变。

店面很简单,连上任老板留下的装潢都没更换。

整面墙上,除了营业执照,就是一目了然的大字菜单,再不挂别的什么装饰,正如之前他们时刻践行的原则一样:

认认真真做面,简简单单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