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调试技巧总结

iOS开发调试技巧总结


链接:http://blog.csdn.net/chenyufeng1991/article/details/50478656

对于软件开发而言,调试是必须学会的技能,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调试的技能,基本上是可以迁移的,也就是说你以前在其他平台上掌握的很多调试技巧,很多也是可以用在iOS开发中。不同语言、不同IDE、不同平台的调试,有同性也有个性。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iOS开发中的调试技巧,语言暂用为OC,IDE当然是强大的Xcode。首先说明下,Xcode已经为我们调试项目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1.普通断点】

断点(Breakpoint)绝对是调试程序的第一大选择,也是掌握的基础技能。顾名思义,当程序运行到断点处时会暂停运行。比如断点打在11行,那么程序就会停在11行(注意:程序只运行到了前10行,第11行其实还没有被执行!!!)。只要在代码行旁边点击,就能添加一个断点,再次点击,就能让断点不可用(disable了,仍然存在,只是不起作用了)。在某一行创建断点的快捷键是:command+

并能在调试过程中在下方看到参数的值:

【2.条件断点】

以上的断点只是最普通的,我们还能对断点的属性进行配置,设置条件,使断点更加智能化,右键断点进入编辑对话框:

我以一个循环作为测试代码:

循环中的代码每次都要单步执行,可能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在i为3的时候中断程序,进行调试,编写条件如下:

设置i==3的条件后,程序就会在该条件时中断,而不会每次到达该位置都中断。中断时输出如下:

同时也可以设置Ignore参数,会忽略前面n次的断点运行,会在第n+1次中断。

调试输出如下:

同时,还可以查看某个函数被调用的次数,设置Action参数如下,注意要选中Automatically continue after evaluating actions.

输出结果如下:

【3.异常断点】

断点的功能不限于上面所述。开发iOS知道,如果我们因为异常然后程序crash了,代码就直接跑到main.m的main函数中去了。为什么就不能跑到出现异常的代码中呢???异常断点就为我们解决该问题,程序就会在异常出现的那行代码终止。创建异常断点图例如下:

如下所示就创建完成了。如果碰到异常crash时,尝试使用异常断点吧。

【4.符号断点Symbolic Breakpoint】

符号断点的创建也同异常断点。一般符号断点可以在你指定的[类名 方法名]时中断执行。

配置符号断点如下:可以当执行到ViewController类的viewDidLoad方法时中断执行。

如果你的Symbol只写了一个函数名,那么就会在出现该函数名的地方就中断执行。如下,就会在运行到doAnimation的时候中断。是不是很强大呢?

【5.Analyze分析器】

Analyze分析器是一种静态的工具,可以对我们的程序进行分析,找出我们未使用的变量,或一些死存储。执行Analyze如下:Product–>Analyze. 如下蓝色的标记就是静态分析的结果。

当然,我们可以设置在编译程序的时候同时Analyze,把下列选项设为Yes即可。

【6.Profile检查器】

这个工具实在是太NB了,三言两语说不完,贴张图,大家感受一下,我会在以后的博客中慢慢讲解该工具的使用。同样在Product–>Profile中打开。

【7.僵尸对象】

iOS中把那些已经release但还没完全消失的对象叫做僵尸对象,对已经release的对象再次释放,就会发生异常。虽然自从使用ARC后,由于对象释放产生的异常已经大大变少,但偶尔还会出现。开启僵尸对象模式后,就能快速定位到异常位置。开启方式如下:Product–>Scheme–>Edit Scheme. 勾选Enable Zombie Objects即可。

【8.lldb命令】

Xcode中使用llvm编译器,公认为最好的C、C++、OC、Swift编译器。而lldb是llvm中的调试器,我们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命令进行调试,我还是把上面的循环代码作为测试代码。

断点调试中,使用po命令、print命令在Console控制台打印出变量信息:

【9.NSLog打印】

应该说NSLog打印信息是初学者最喜欢的调试手法,也是最简单的调试,通过打印出的信息查看程序运行的路径。但是打印出的信息较少,本身NSLog效率较低,有人使用宏做了部分优化,代码如下:能够打印出所在类名、所在方法名、详细时间、行号。

#import "ViewController.h"

#define NSLog(format, ...) do {

fprintf(stderr, "<%s : %d> %sn",

[[[NSString stringWithUTF8String:__FILE__] lastPathComponent] UTF8String],

__LINE__, __func__);

(NSLog)((format), ##__VA_ARGS__);

fprintf(stderr, "-------n");

} while (0)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for (int i = 0; i < 5; i++) {

NSLog(@"我的值:%d",i);

}

}

@end

打印结果如下:

【10.生命周期方法init,dealloc】

对于ViewController来说,有两个生命周期函数我们可以进行重写,也就是init和dealloc方法。对于某些对象的状态,我们可以在这两个方法中查看。尤其是在dealloc中可以看到当ViewController退出的时候某个对象是否release。

- (instancetype)init

{

self = [super init];

if (self) {

//初始化语句;

}

return self;

}

- (void)dealloc

{

//释放后调用;

}

【11.查看代码运行时间】

有时候我们想要准确的知道某段代码、某个循环执行的时间,然后分析效率等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执行时间是多少。正好看到网上已经有人做了这个工作,我就直接摘下来了。正好也用了宏的方式计算时间,我们只要在需要计算时间的代码块前后写上TICK,TOCK宏即可。当然,原理也是非常的简单,也就是使用NSDate计算差值。

#import "ViewController.h"

#define TICK   NSDate *startTime = [NSDate date]

#define TOCK   NSLog(@"Time: %f", -[startTime timeIntervalSinceNow])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TICK;

for (int i = 0; i < 5; i++) {

NSLog(@"我的值:%d",i);

}

TOCK;

}

@end

打印结果如下:

【12.手机截屏】

手机截屏也算调试?哈哈。其实也算是开发中的一个小技巧哈。其实大家都会在iPhone上同时按电源键+Home键截屏,然后使用各种通讯软件发给其他人,这个略显不方便。我们来使用Xcode中的方式截屏。当手机接上电脑后,注意要把调试设备选为自己的手机:

然后选择Debug–>View Debugging–>Take Screenshot…   .然后可以看到手机屏幕已经在你的电脑桌面了。是不是比直接在手机上操作方便多了呢?这样就可以快速的发给其他开发者、PM等人了。

【13.viewDidLoad不建议写太多代码】

个人建议不要在viewDidLoad方法中写入太多代码。尤其是涉及该界面中的动画的时候,因为执行viewDidLoad方法的时候,界面可能还没完全加载出来,如果此时把动画放在viewDidLoad中,可能会造成动画无法显示。当然也不建议把耗时的网络请求和动画效果都放在viewDidLoad中,界面的阻塞也会造成动画无法显示。可以尝试把动画放在viewDidAppear,viewWillAppear方法中。对于这类涉及UI的问题,调试也是比较麻烦的。。。

【14.视图调试】

如今iOS开发的UI设计有很多种方式,比如storyboard,xib,代码实现。对于stoayboard,xib可视化实现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对于一些“iOS老程序员”而言,都喜欢使用代码实现UI,并且可能UI层次还比较复杂。这样就给我们新接手项目的开发者带来很多困扰。如何快速查看一个复杂UI的界面层次和布局,最快的方法就是用到视图调试。

当项目运行到某一个界面(可以是模拟器或真机)时,开启视图调试,点击按钮如图:

这样就会进入试图调试,你可以很方便的查看这个界面。这里可以看到控件之间的层次关系。

左侧的树形层次图可以在查看线程、队列和UI之间切换:

总结,调试不仅仅是我上面提到的技巧,更多的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经验,只有在自己的开发中不断的出错、试错、调错、解决错误的过程中才能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和调试能力。我会继续更新该篇博客,讲解更多的调试技能,希望我们都能在实践中提高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