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易”开始——读经感恩日记01

4月9日  农历二月廿四 星期一  晴

【读经汇报】果儿177听经兜兜正音跟读指读:《易经》9-10卦、《诗经》—小雅195、196;《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01、《诗词启蒙》第51-55首、《笠翁对韵》七阳; 兜果妈读经:《易经》31-40卦,累积1遍;《黄帝内经》—金匮真言论篇第四和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1~2节)。

【亲子读经】

今天因坐了同事的顺风车,比平常早半小时到家。原本是想在晚饭前先进行亲子读经的,结果兜兜坚持要先完成幼儿园布置的亲子绘本作业,于是顺了她的意。她画了一页后,说感觉身体不舒服。我看她精神状态不怎么好,就提议说先让她和妹妹一起洗澡,接着吃了晚饭。晚饭后她精神状况仍然不佳,还说肚子疼。我一问才知道她昨天和今天都没拉臭臭,嘴唇边上也红红的,舌苔有点黄腻。这是体内有积,有火气啊。于是,我让她躺下,先给她摩腹,接着艾灸了中脘和天枢。在这个过程中,我守在她边上,自己大声诵读了《易经》31-40卦的内容,她安静地躺着翻看绘本,果儿在旁边时而玩玩具,时而拿起小书有模有样地跟着我读。待兜兜艾灸完,已过九点半了,她的经典就没读了,我给她读了一本绘本后,让她听着佳佳天籁般的经典之声入眠了。

【早课心得】

上周五在易工群看蔡磊老师发的宣传,即从4月9号起连续21天,每天早晨虚受老师将在我们丽谦之家的YY语音频道讲授《易经入门》系列课程,当时一阵窃喜,心想难得这么高能量的课程,无论如何得逼自己坚持早起学习了。自年后至今,早起坚持得并不好,学习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尤其是一到周末,不自觉地就松懈了,懒散的因子在体内悄悄地滋生。前段时间,周末学经班上发了家长与宝贝的打卡登记表,当时就跟兜兜商量好要怎么怎么做,却没想过自己要怎样才能做好。于是乎,从3月12号至今,都在陪着兜兜做好她该做的事,她的打卡登记表上华丽丽地多了很多勾勾,而我的一个勾也没有。昨晚兜兜翻出打卡登记表的时候,还说:“妈妈,你看我得了这么多勾,你一个都没有,你要努力了!”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很惭愧,也暗暗下定决心,当下一定要行动起来了——早起,读经,锻炼,写日记,与孩子的亲密时光,一个都不能落下。

今早5点就起来了,然而天真地以为早课还是从5:30开始,于是就先忙着洗漱和洗衣,待进入频道的时候才发现课程早已开始,在线的人数已过百,很是壮观。于是,我赶紧戴上耳机,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笔和笔记本,认真听起课来。很久很久没有边听课边做笔记了,有点生疏,有点不知从何记起好。虚受老师的声音自带能量,听着就能让人的心慢慢静定下来。他娓娓道来,将一部让众生深感高深莫测的天书般的《易经》,演绎得似是百姓家的家常便饭,非常地接地气。我边听边记,好想把每句话都记下来,可惜太久没拿笔写字了,书写速度很慢。课程结束后,有种意犹未尽之感,于是又及时地回看了一遍Q群的转播记录,顺便完善了一下笔记,做完这些,内心感觉收获满满的,充满能量。以下为听课后的一些总结与体会。

《易经》有三个版本,《连山易》(艮卦开始)、《归藏易》(坤卦开始)和《周易》。前两个版本失传了,目前我们学的是《周易》。《周易》的“周”,既代表周朝,也有圆满的意思。“易”是占卜的记录,是成圣成贤很重要的方法和工具。说到占卜,会让人想到“巫”,巫师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事之人,能领导大家趋吉避凶。另外,“易”还有简易、变易、不易三种含义,还有交易的意思,是指阴阳相交,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生生之谓易。”可见,“易”是讲大道的,学大道的。《周易》则是教大家做大人、做君子的,可以趋吉避凶。

《周易》由三部分,上经、下经和序卦传。上经三十卦,下经三十四卦,总共六十四卦。《周易》-上经,乾坤开始,坎离结束,讲先天的事情;《周易》-下经讲后天的事情,但不绝对。实际上,上经的每一卦既讲先天的事情,也讲后天的事情。上经前面是乾和坤,乾坤是易经的大门,乾是生发,坤是收藏,一开一闭,一显一隐;最后是坎和离,代表水和火。下经从咸卦开始,先讲少男少女的爱情,然后是婚姻;而人生就是从夫妇开始,然后父子、君臣、兄弟、朋友;结尾是既济卦和未济卦,代表人的生和死。

《易经》除了文字,还有象,这是其它经典所没有的。伏羲之先天八卦图,上为天,下为地,天地定位。古代君王坐的时候,都是坐北朝南,代表向明而治。可见,北很重要。现代的地图是上北下南;现代的房子,坐北朝南的也是比较好而贵的。《易经》里每一卦都有卦象,每个卦象由六根爻组成,三根爻课排出八卦,六根爻就可排出六十四卦。

以上是虚受老师关于《易经》的一些概述,浅显易懂。其实,我觉得这堂课里,最重要的是他在讲解的过程中穿插的与《易经》里的智慧息息相关的一些生活日常,让人受益匪浅。

第一,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虚受老师说学了《易经》,方知人是可以改命的。《易经》第一卦就告诉人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想家庭幸福,自己幸福,就要有智慧。智慧从哪里来?学习。学什么?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作为群经之首文化之源的《易经》。一日之计在于晨,要早起学习,从自己开始,做好自己,做生命的主人。《论语》有言:“学而时习之”。“学”是觉悟的觉,觉悟大道;“习”是把大道应用于生活。作为家长,要多关注自己,而不是总把眼光盯在孩子身上,比如纠结孩子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读经典为什么不能做到端正指读跟读等。实际上,当你把眼光收回,回到自己身上,做到自己好好学习、开心快乐学习的时候,日复一日,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跟上。在读经方面,如果我们自己很喜欢读,读得很开心,就会用心思来引导孩子,就会有很多很多的方法,法无定法。孩子是需要大人引导的,因为孩子的兴趣是不稳定的,大人不能以欲望来引导孩子,不能由着孩子来,要理智。

第二,女人要认识到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俗话说,一个好女人旺三代。在一个家庭中,虽然爸爸属于乾位,但妈妈作为家里主要的人物,也要把握好方向,如爸爸主导经济,妈妈要主导家庭教育。在生儿育女、照顾老人方面,女人更有耐性,而男人的爆发力强,适合在外面打拼。

第三,育儿方面,孩子要童蒙养正。小朋友天生是好学向上的,从婴儿时期开始就喜欢拿到什么都会往嘴里塞,通过触觉味觉来感知世界;也喜欢到处乱爬乱跑,以探索新事物。这时候,大人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制止,这也不许,那也不许,就把孩子的好学精神无端端地给打压了,那么厌学也就随之而来了。

第四,人的一生,要做到心善、言语善、行为善,来生就会往上升;如果贪婪、做坏事,就会污浊,往下降。《易经》告诉我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人的生命是永恒的,螺旋式上升,今生为下一世做好准备。而读经、宜家都是行善。读经是学,宜家是习,将学得之道应用于生活。这也就是我们时常说的学经、明经、行经一体化,将经典生活化,生活经典化,让生活充满阳光,幸福快乐。

《易经》的智慧真的是“百姓日用而不知”啊。听完老师的讲解,感觉耳目一新,却又在情理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