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书单推荐|7个分类,100本里精选21本,我都读过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上半年总共读了100多本,但是对我深有感触帮助很大的有40多本,我又从这些书里精挑细选21本。

这些书包括个人成长、判断与决策、逻辑学、心理学、哲学、传记以及管理学,每个分类有3本,不多也不少。如果你喜欢哪个分类,直接跳到相应的分类去瞅瞅哇。

我特别喜欢用主题阅读和功利读书法,学以致用。这样导致我看书很挑剔,每个领域只读经典书。

你千万不要一下全买下来,读不过来的,挑选两三本自己喜欢的书读读吧。

一、个人成长

/ 01 /

《远见》 [美] 布赖恩·费瑟斯通豪

豆瓣评分:7.8分

这是本讲解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的书。

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的职场燃料。包括可迁移的技能、有意义的经验和持久的关系。

我看到这本书很震惊,因为我已经工作10年了,走了很多弯路。面对每次选择和跳槽,都很迷茫和困惑。如果早点看到这本书,我相信我现在可以选择的路会更多。

没有长远的规划,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深深的怀疑自己能否过去眼前这个坎。

另外这本书把职业生涯三阶段规划为15年一个阶段,也就是总体45年。根据咱们国情来看,3年技术要打牢,5年要能带小团队,10年能带大部门。如果做IT的没有这个规划,就尴尬了。

因为我是做IT的,一名不折不扣的程序猿,也面临是35岁这个关卡。

读了此书获益匪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

/ 02 /

《超越感觉(第九版)》 [美] 文森特·鲁吉罗

豆瓣评分:8.3分

这是一本介绍如何批判性思考的书。最近两年很多公众号发文,各种情绪化和热点文章层出不穷。如果你没有点分析判断能力,一定会被忽悠。

我读这本书的感觉就是,脸部发热感觉像是被人一直扇大嘴巴子。我现在很少会用我认为、我觉得开头,我会把事实放在结论的前边,然后再给出我的观点。

本书的金句一枚:我们大多数所谓的推理在于为继续相信我们已经相信的东西找到理由。

那么什么是推理?什么是好的推理?什么是真正的推理?批判性思考看这一本就够了。

/ 03 /

《财富自由之路》 [中] 李笑来

豆瓣评分:8.9分

这本书不用做太多介绍。我这两年热衷于分析概念和理解概念。

书中金句:判断一个人是否聪明,就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正确、准确的概念,以及这些概念之间有没有清晰、准确、正确的联系。

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什么?多维度竞争,比如我是程序猿,但是我会管理、懂商务,还能做PPT搞培训。

很多人会把这本书当成鸡汤来读,但是你反复读几遍会发现,每篇汤里都有可操作的模型,不过需要你自己反复阅读提取出来。

你要说这不本书不值,你可以去看看《黑天鹅》《引爆点》《反脆弱》等畅销书,整个一本书就只讲1个点,罗里吧嗦翻来覆去的。

二、判断与决策

/ 04 /

《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日] 安宅和人

豆瓣评分:6.9分

其实麦肯锡的所有书都值得拿来读一读,像《金字塔原理》、《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等。麦肯锡的书是可操作的武功秘籍,照着上边的套路练习几遍,你就能学会。不像其他书,读完过一段时间,感觉少了点什么。

这本书把我们遇到的问题细分为三类:恢复原状型、防范潜在型、追求理想型,针对每种类型可以有不同解决方案。下次你遇到问题的时候,把问题套到模型里,你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会更清晰。

别看评分低了点,很多人一看麦肯锡的书,就觉得套路简单。其实越简单的工具越容易用,复杂的工具,我们可能连操作顺序都记不住。

/ 05 /

《做出好决定》 [美] 斯蒂芬·P·罗宾斯

豆瓣评分:8.3分

你以为你在做理性决策,其实并没有。我们现在的决策都是基于我们过去的经验、知识和技能,我们没有打破过去的牢笼。

有时候我们会过于自信,又很懒惰,还会被表面的现象所欺骗呢。《做出好决定》的作者在这本小书里介绍了一套方法,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做出好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罗宾斯也是《管理学》 的作者,这本《管理学》是世界级畅销和长销的管理学教科书。

这本书翻译的也非常流畅,150多页的小书,一会就读完了。

下次你做决策的时候试试书里的决策六步法,你会美的开花。

/ 06 /

《系统之美》 [美] 德内拉·梅多斯

豆瓣评分:8.2分

有时候我们做决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我们没有站在系统层面思考。

比方说,你的团队成员A离职了,过一段时间B离职了。这时候补人并不是第一步,你更应该去检查团队系统是不是出了问题。

这本书可以教你如何应对复杂性问题,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做出好决定》关注于简单问题和自身因素对决策结果的影响,《系统之美》关注的是大局,整个系统。

三、沟通类

/ 07 /

《非暴力沟通》 [美] 马歇尔·卢森堡

豆瓣评分:8.5分

讲沟通的书不计其数,这本书牛逼的地方是让你学会体会和表达感受。

通常情况下,我们与其他人发生冲突的时候,要么争吵,要么表达愤怒。很少会表达感受。其实,如果你不表达感受,就算至亲也不会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本书虽然有十三章,其实都说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过程。这里就不剧透了。

/ 08 /

《关键对话》 [美] 科里·帕特森 / 约瑟夫·格雷尼 / 罗恩·麦克米兰

豆瓣评分:8.7分

这也是一本讲沟通的书,不够侧重点不同。这本书更强调对话的安全氛围。如何营造和维持安全氛围,才能使沟通双方更真诚、真心的交流。

关键对话关注的是双方在不同观点、情绪激烈与高风险时,如何达成沟通的目标。

一般讲沟通的书,要么是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氛围关系,要么强调表达,要么强调倾听。

《非暴力沟通》和《关键对话》两本都很薄,也很容易读。就几个概念反过来调过去讲,老外的书都这样。

/ 09 /

《沟通圣经》 [英]尼基·斯坦顿

豆瓣评分:8.7分

和上边两本书不同,这本书讲的不是沟通中的某个点,讲的很全面。

包括,沟通的过程:说、听、非语言沟通,沟通的途径:电话、面谈,沟通的形式:求职面试、团队沟通、演讲,阅读、书写,方方面面应有尽有。

这本非常值得一读,如果你只想读一本的话,强烈建议你读一下这本书。

你读不了吃亏,读不了上当。

四、心理学

/ 10 /

《社会性动物》 [美] 埃利奥特·阿伦森

豆瓣评分:9.1分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心理学的书,读起来也很轻松。

里边有个认知失调的概念,对我影响很大。

假如,你是一名大学生,宿舍里有6个人,只有你一个人不抽烟。你认为抽烟有害健康。但是突然为了合群睡在你上铺的兄弟给了你一颗烟,你抽完之后,就会出现认知失调。你不抽烟的观念和你抽烟的行为产生了失调,你就不会不断的给自己洗脑说,抽一颗没关系,不断合理化你的行为。

有很多现象可以轻松解释我们的反常行为。

另外,这本书的作者有一个传记叫《绝非偶然》,你可以读一读,能深刻理解这个理论的形成过程,以及作者的心路历程如何,在那样的情况下为何做出那样的决策。

/ 11 /

《心理学与生活》 [美] 理查德·格里格 / [美] 菲利普·津巴多

豆瓣评分:9.3分

已经出到第十九版了,这没什么好说的,要系统的学习心理学,很有必要读一遍。

但是类似这种类型的教科书,读起来很枯燥。

教你一个读书法,先不用管理解不理解,快速读一遍记住一些关键词,在大脑里填充一些“埋点”。

下次在把速度放慢一些,每次都比前一次慢一点,读几次之后就会理解了。

/ 12 /

《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美]菲利普·津巴多 /迈克尔·利佩

豆瓣评分:9.0分

这本书是我今年读过所有书中的神书,非常震撼。

这书是讲如何说服别人的,方方面面各种情况都讲解到了,并且都有实验依据。

你看作者是菲利普·津巴多 ,也会猜到这书有多牛了。

好书不多解释,如果你想学会如何说服别人,读这一本就够了。

最后说一句,这是一本360度无死角告诉你怎么说服别人的书。

五、哲学

/ 13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中] 林欣浩

豆瓣评分:8.7分

这是一本浅显易懂的哲学书,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哲学史串了一遍。非常适合于哲学入门,很推荐对哲学感兴趣的胖友,这本书语言风趣幽默,读起来一点都不枯燥。

书里从苏格拉底到笛卡尔,从休谟到康德,两千多年的哲学史。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一会儿被作者风趣幽默的文字逗的想乐,一会儿被各位大哲学家的精神感动到想哭。

读完之后,你就知道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他们真的是在瞎折腾吗?

/ 14 /

《你的第一本哲学书》[美] 托马斯·内格尔

豆瓣评分:8.3分

这又是一本小书,书的纸张小、字数少,虽然书里每一个字都能看懂,但是如果你不仔细思考,就不清楚这些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作者是现代西方哲学界的领军人物内格尔,他提出了9个问题,如我们有自由意志吗?死亡是否意味着终点?生活的意义何在?

我觉得当你点太顺或者点太背的时候,拿出来思考一番,你对人生的话题会获得更深刻的理解。

一辈子总有一次要活得清醒,不是吗?

/ 15 /

《大问题》 [美] 罗伯特·所罗门 / 凯思林•希金斯

豆瓣评分:9.3分

这是一本大部头,读起来也不难,作者提出了一系列大问题,带你思考带你飞。

这本书很好看!但是只推荐能啃得进去,对哲学感兴趣的胖友看!

另外,这本书喜马拉雅上有音频版,还能听呢。

六、传记

/ 16 /

《学习之道》 [美] 乔希·维茨金

豆瓣评分:8.2分

我们一般看一个人,总有种类似“体大无脑”这样的偏见。

作者维茨金在国际象棋和太极拳上分别获得过多次世界冠军。

这个就太惊人了,我们普通人能获得一项世界冠军就很牛逼了。

而作者不但获得很多很多次,还是在智力和体力两个相对的领域。

这家伙能有这么出色的成绩,是因为他太会学习了。

这书是美国公认的学习第一书,传记类的书我读的最少,不过这本是枕边书,闲下来无聊的时候就会看看。

/ 17/

《活出生命的意义》 [奥] 维克多·弗兰克

豆瓣评分:8.6分

看书名像一本鸡汤书,实际上是一本传记。

这书卖了1200万册,讲述作者在生命受到极端威胁的情况下,是如何活下去的。

每天上班你可能会感觉到厌倦不自由,但是你可以通过意义疗法,改变消极心态,为枯燥和乏味的工作找到意义。

我不但读了一遍书,还去视频网站看了一遍关于二战时,奥斯威辛集中营发生的极其惨无人道的事。

要是我生活在那个时候,肯定活不下去了。

读还是不读,你还是自己决定吧。

/ 18 /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中] 张宏杰

豆瓣评分:8.7分

“结硬寨,打呆仗” 是曾国藩的六字真言,就是靠着这个方法论,硬生生把悬崖边的清王朝给拽了回来。

这本书不仅介绍曾国藩是怎么建立湘军、怎么打败太平天国的,还介绍了他一生个人开销,真有点意思。

虽然这本书我只读了一遍,至今还记得里边说的关于做事的原则。原句已经记不清了,大意是一

做至大至艰之事,开头一定要刚猛,有股冲劲,“猛火”痛烧一段,否则绝难成功。

读着读着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七、管理学

/ 19 /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美] 彼得·德鲁克

豆瓣评分:8.7分

这是一本每个管理者必读的书籍。德鲁克是现代管理大师,在书中特别提到了如何管理知识工作者。

书中包括了管理者自己的时间管理、要事优先、如何用人所长以及如何做好决策。这些知识虽然现在听起来烂大街了,可在当时来看是非常有远见的。

这本书主要介绍如何做事和如何用人。无论你是不是管理者,都一定会对你有很多启发。

这也是我读的第一本管理书,真的是非常推荐这本书。

/ 20 /

《管理的常识》 [中] 陈春花

豆瓣评分:8.6

《管理学》 [美] 罗宾斯

豆瓣评分:9.1

提到《管理的常识》这本书之前,不得不提一下《管理学》这本书。《管理学》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管理学教科书,涉及到管理学的方方面面。

例如计划管理、组织管理、领导管理、控制管理,非常齐全。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这书接近600多页,是大开本至少有40W字。

如果你只是想了解管理学里的一些概念,那么强烈推荐你看看《管理的常识》。

《管理的常识》可以说是内容精简版的《管理学》。

《管理的常识》内容上更符合国人的管理特点,也结合了陈春花教授的一些管理经验。不过,这本书读起来有点纸上谈兵的感觉,有点偏离实战,例子过于片面,加了很多个人的观点。

读完之后也一定有收获,你可以清楚的知道。

/ 21 /

《管理百年》[美] 斯图尔特·克雷纳

豆瓣评分:8.4

虽然是一本管理史书,但是不枯燥不难懂,故事味道特别的浓。

这本书按照时间年表整理了1900——2000年,这100年间管理学的发展和演变。

从1900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科学管理方法,就是卓别林在摩登时代里的那种管理方法,到2000年现代管理学的发展。

这本书把每个10年,做一次总结,可见过去100年是管理学和科学高速发展的时代。

/ 22 /

书单嘛,一般大家就是收藏,根本不会去看。

我花了几天时间,精中取精,不是简单的罗列书单,每本我都读过,有的甚至读了个十几遍。

很想让简介打动你们,让你们真的去看,这几本特别棒的、我很喜欢的书。

如果某本书吸引了你,记得点个赞~(码了两天,眼睛已经冒星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