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内心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武器

观影之后


你们喜欢看战争片吗?

我对它们从来不感冒

血腥、杀戮、残酷、绝望

这是一想到这类影片时

脑海里闪出的关键词

然而

这部电影却用残酷的战争片做锅底

烹制出一道温情有爱正能量的暖汤

关键这是

真!人!真!事!

更牛的是

回来一查资料发现

导演拍的很收敛

真实比这个还开挂还玄乎


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是一名有虔诚信仰的人,不吃肉不杀生周六还不工作。然而就这样一个人,在国家处于二战关键时期时,毅然报名上战场,他想去当医疗兵救助战友为国出力。可是军营里从来只有服从,拒不拿枪等同于懦夫、叛逆和神经病。于是他被上级打压战友欺负关进监狱甚至要遣送回家。等经过一系列波折,终于上战场了,他却靠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凭一己之力从战火中救回了75条生命。在战争结束后,美国总统杜鲁门亲自为他佩戴上美军最高的象征——荣誉勋章,2006年去世享年87岁。



尖锐的对立,战火烧不灭的信念

这部片子一路票房燃爆,好评如潮。个人觉得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把原本不容易放在一起表达的内容完美结合。比如这几个关键词:

血战 VS 不杀

我们的常识中,战场哪有不死人的,不是你死就是他亡。所以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去战场,没找死还活着回来,还救回那么多人,不是神话就是笑话,关键这是真实历史事迹;

国家 VS 大爱

刚巧早上看了视频【六分钟看地球】,从那么宏大高广的视角来看,我们会发现根本国与国之间的界限是人为划定的,地球是一个整体,星星没有高低明暗的攀比,都在按自己的轨道运行。片子中道斯最大的任务就是救助生命,玩命救战友的十几个小时里,他还顺便救了几名日本兵;

外在、现实的强大 VS 内在、坚定的信仰

片中上级和战友一开始看不起道斯,更无法信任能和这样的人上战场。所有人都想活着回来,所以觉得有强大的武器在手才是正常和现实的。然而亲临战场才发现,要死就是分分钟的事,管你有没有武器保佑。那有如神助般开挂的运气,似乎才管用。

记得回来时查资料,当时有名日本战俘说,在钢锯岭战场上确实看见有名卫生兵跑来跑去救人,他也开枪射击了,可是子弹卡壳了~

所以,是运气?巧合?神助?仁者智者各有所见!



观影=借他人的故事,思考我们的人生

如果看完一本书、一部剧,对我们自己没有任何的启示和提升,那么花费的时间只能算娱乐,如果要对得起自己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怎么也要有点思考和感悟对不对?

1、我们对自己想做想学的,是否报以100%坚定的信心?

就像道斯一样,我们对自己想坚守的东西,有多坚决?如果有人为此嘲笑、讽刺、打击你,如果有其他的诱惑和困难在干扰我们,我们会一直坚定的走下去吗?比如学习金刚智慧、学习其他知识技能、开创某个事业或者产生信仰时,当你开始践行还啥效果也没有,周围亲朋好友嘲讽你,劝阻你,觉得你有病时,你会怎么办?


2、我们是否有量和质的积累?

如果道斯只是顺手救了三五个人,哪会造成那么大的轰动,得到国家荣誉奖章,更不可能拍成电影广为人知。据回来看资料,说当时其实场面混乱,具体救了多少人根本数不清楚,营长想向上报100人,道斯很谦虚说没那么多要不报50吧,最后取了个折中数75人。想想我们做事情,可能才开始10%,不见效果就着急了,就开始怀疑是不是没效果啊!比如会有同学来问我:仰心,我种财富和关系的,努力做了两星期,怎么看不见效果啊!亲爱的,庄稼尚且春种秋收,何况我们搏的是命运啊?!而且速成的都是喂了催长素的,有毒!


3、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

其实学了很多课听了很多讲座,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在传达一个观点:你的发心是什么?你能给他人带来什么价值?

战场上很多人首先想的是自己、自己人,而道斯上战场的初衷是为了救助别人、报效国家。当然,也不是只有他这样,在这里也为我们保家卫国牺牲的千千万万先烈们点一万个赞。道斯在种“生”的种子,在种“利他”的种子。


4、坚定无比的信心,才是最强大的武器

从最初的被误解被欺凌被看低,到后面的给予他人莫大的信心,你看最后战友们临要冲锋上阵了,都先等着道斯祷告完。因为坚定无比的信心,可以感天动地,感染无数人,可以创造奇迹!


写到这里,想起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写的:

轮回是战场,菩萨是勇敢的战士

在人生这个大战场里

面对自己的信仰和理想

问一问内心

有多大信心?

有多少决心?

能给他人带来多少价值?

敢付出多少努力?


— end —


作者 ✔  仰心一笑

分享和践行,就是对我最大的赞赏


“ 一俯一仰一场笑 ”

一起来当快乐农夫

种出圆满人生!

努力发现和实践有益于个人成长的

各种精神食粮并与大家分享!

公众号:一俯一仰一场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掌声。 我等到看完“电影片技术合格证”几个字才离开,有记者见我最后一个出场,还抓着我采访...
    时间考古学会阅读 1,136评论 0 1
  • 当你吃穿住行不用愁,当你不背负着挣钱养家的压力,当你不用操心所有的事,当你舒舒服服的过着不痛不痒的生活时,你会幸福...
    coffee漫阅读 315评论 2 3
  • 写完后她自己拿着清单开始准备东西,装好一样就在清单上打钩。然后教她叠衣服,装在包里的衣服要卷成卷,这样容易装还节省...
    铜豌豆xyn阅读 165评论 0 3
  • 亮哥到了镇上以后,并没有直接去小卖部找大姑。昨天他就给大姑约好了,到大姑家吃晚饭。 昨天傍黑的时候,亮哥本想再给大...
    鲁郡阅读 3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