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忆童稚时

文/孤瞳

堆糖

今日与群中文友定题作诗,题曰:生命中的小幸福。我思忖半晌,想来若稍加留心,生活中的小幸福在当下信手拈来,倘若仍谴文以记之,恐落入窠臼。

细细想来,我们孩提时代的吉光片羽,如若能将之一一拾起,体味其中历久绵长的回甘之味,未尝不是生命中小小的幸福。

清人沈复所写的《浮生六记》中的“闲情记趣”这一章起笔就以细腻温婉的笔触回忆了作者童稚时期的小事,质朴于文字却又有深情流露,轻快幽默中又蕴有淡淡的感伤。择片段于下,与有缘人共赏:

余常于土墙凹凸处,花台小草丛杂处,蹲其身,使与台齐;定神细视,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见二虫斗草间,观之,兴正浓,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蛤蟆,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觉呀然一惊。神定,捉虾蟆,鞭数十,驱之别院。

沈复年幼时有这么一段趣味盎然的回忆,人至中年,将之记叙为文,想来写到此处,沈复的嘴角也会微微扬起,这般幸福滋味只有亲自经历者才能体会吧。

晚生才浅,晚生文拙,既难以把童稚趣事写成简练的诗歌,亦难以同三白当年将之一一记叙为文,但仍想浅尝这时光逆流的幸福滋味,只得聊写数个片段,以慰平生。

堆糖
1.初生:哭闹难平,凶名远扬

由于我是早产儿,身体很虚弱,因而我生命中的前几个月是在儿童医院的监护室里度过的,那段时间我很安静。现在想来不是不想哭闹,只是把所有的力量都用来活着了——最严重的时候,医院接连下了七张病危通知书。

待到我健康的出院了,我的家人亲戚乃至于街坊四邻终于明白:这个娃子很闹腾。

具体怎么哭的我也不记得了,记得也是假的,我数次问及母亲,母亲只跟我说了一件事,我就知道我的“凶名”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了。

当时在我们那个小区,有个专门带孩子的阿婆,外婆曾去找过她,想托她照看着我,谁想到那阿婆连连摆手,“你家这娃子我可不敢带哟,吵死个人嘞,没日没夜的闹哇,脑子都震地疼!”外婆说可以给多点钱,那阿婆赶忙推辞道:“这不是钱不钱的事,你家这娃给我五千一个月我都不带,带你家这一个比带人家家俩还烦神,简直要命喽!”

此事就此作罢,我就这样一直赖在了外公外婆身边,直到现在。外公外婆倒也没有嫌弃我这个吵闹鬼,尽管我小的时候特别招人厌烦,但俗话说“黄鼠狼的孩子香香,刺猬的孩子光光。”,在他们二老眼里,我永远是可爱的孩子。他们见证了我长大,我也看着他们一天天老去。


2.懵懂:我为什么喜欢吃豆芽菜

约摸在我上幼儿园的年纪,有段时间外婆就发现我特别爱吃豆芽菜,每次她带着我到菜场,我都死缠烂打叫她买上好多。

外婆心里虽然觉得奇怪,但想想是自己小孙子喜欢吃的,仍是兴冲冲的买上了许多,然而每次炒出来我却不怎么动筷子,这下外婆就倍感奇怪了:这娃儿到底是打什么算盘呢?

故事的后半部分还是我母亲告诉我的。外婆有个习惯,择菜的时候喜欢看电视。于是外婆就发现,我喜欢的不是豆芽菜,而是电视节目。

我竭力央告外婆买豆芽菜吃,就是为了在外婆慢腾腾择菜的同时,蹭点电视看,而且还能看不少电视哩。

外婆后来就很少买豆芽菜了。

我后来学会了自己开电视。


3.顽劣:你越叫我别干的事我偏要干

小时候,家里的厨房经常放着一盆淘米水,用来冲厕所,浇浇花什么的。盛淘米水的盆很大,逼仄的小厨房放上这么一个大家伙真的连插双脚进来都困难。

那天,妈妈在厨房里忙活着。当时我刚上小学,回到家身上疯的大汗淋漓,屁颠屁颠的跑到厨房找妈妈要水喝。妈妈把水递给我之后,郑重其事的告诉我千万不要动那个盆,我点了点头。

后来不知因为什么缘故,妈妈就去别的屋子里忙活了,直到今天我也没想明白当初我是为什么去动那个盛淘米水的盆子,反正那小而顽皮的我就是去了。

我妈当时只听到“哗”的一声,心知不好,连忙赶到厨房,就看到我拎着那个大盆呵呵在笑,淡白色的水漫了一地。

如今母亲说那次真想好好揍我一顿,结果看到我还在那里傻笑,一时间下不去手,只是把我拎了出去,也就算了。

母亲和我回忆这件事的时候笑的乐不可支,我虽然也笑,但心里却有种莫名的愧疚,为小时候顽劣的我而感到愧疚——不经意间,我就给我妈带来了大麻烦。

现在再想想,就算再有一盆这样“诱人”的淘米水放在我面前,我也没有那份孩子气的天真去打翻它了吧。

人活着,看似知道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睿智,实际上我们走一路,也丢掉了许多值得珍惜的东西,比如说幼年时的天真。

我想,属于我的那份童真,可能早已随着那打翻了的淘米水流逝而去,累月经年,不知我还能否想起那份简单的快乐。或许能,或许不能,我希望能。


后记:孩提时代我们这辈子是回不去了,毕竟时间是不会逆流的河。但我仍想将我童真岁月的点滴小心翼翼的拾起,珍藏,当我古稀之时,再拿出来看一看,撩拨一番旧时的回忆,温暖我老来冰冷的梦境,青葱我不复年少的时光。

我不指望能享多大的福,只希望我能一直珍藏着这些宝贵的小幸福,或许哪一天,他们会将人生的圆满安逸打包,投递给我,那便是最大的幸福了……

这篇回忆性质的文字不打算投稿了,倘若您看到我拙劣的文字,算是我们有缘,我也想听听您的故事,我们一起,将童稚的欢愉,将生命中的小幸福,将岁月流年里的吉光片羽珍藏,以慰藉平生,快哉!快哉!

堆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这么多年,每当想起我照顾她的日子我都会觉得很幸福,那个我细心呵护的小精灵。正因为曾细心呵护如今才时常想起。怀念...
    Bravoos阅读 206评论 0 0
  • 夏天总像坐在门前,一抬头,一巴眼,一望无际,满是绿意。 小时候,家中最喜欢黏我的就是大黄狗了。西瓜还未成熟时,空气...
    小暖之声阅读 400评论 5 3
  • 文/漠不关 01 我不是一般人。 因为,历史上的绝世伟人,总是天生异相。 比如刘备,“两耳垂肩,双手过膝”。因为“...
    漠不关阅读 1,243评论 23 32
  • 10月15日 我的这个爹…… 总感觉我有些悲催,是因为我这辈子摊上了一个奇葩的爸;我想我这辈子可以666,是因为我...
    Sernedipity阅读 406评论 3 4
  • 我现在用的是2014年出的 Macbook Pro。近三年来,断断续续装了很多写作软件。大浪淘沙,最后留下来的,就...
    某人李下阅读 114,324评论 70 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