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都月入十万了,这个时代我们该如何赚到钱?

最近闲来无事,开始翻看《奇葩大会》播出的节目,其中,2月24号那一期的节目(有兴趣的可以去爱奇艺搜索观看)最让我印象深刻。

那一期里有个00后,叫木知,因为成绩不好,在学校不招待见,甚至被老师的话伤害,老师说:成绩不好,你就是废物,将来只能啃老。

受到刺激的她,于是摒弃学习这条死路,试图在别的方向杀出一条阳关大道。

应征过coser,却在漫展上遭冷遇;写过悬疑小说,却一次都没有过稿;尝试参选SNH48偶像女团,因为跳舞太烂而没过……

没办法靠脸吃饭,她毅然决定从商,做了微商,也以月入28.5元,还不算倒贴的邮费结束,没能成为21世纪的周莹。

最终,经过无数失败后,她靠写公众号做到了月入十万。

在看到木知的故事后,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们谈理财,总爱说:开源节流,但是真正提到开源,能想到的方法寥寥无几,似乎只能依靠单薄的工资收入来维持生活。

那么,在工资以外,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像木知一样,多多尝试,来摸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开源之路呢?

【一】为什么我们想赚到更多的钱?

在谈开源的方法之前,我们不妨以终为始,想想:为什么我们会想赚更多的钱,会想开源呢?

比如文章开头的木知是为了证明自己,即使不靠学习,也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此外,有的人会想着可以任性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的人希望可以可以享受提前退休的生活,有的人想买房或者买车,也有的人是想为了三口之家的未来做准备。

这些称之为理财目标,有了目标以后,内心有了方向,也就更加有努力的动力了。这个时候再来来做拆解,比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少资金,而我们目前的准备进度是多少等等。

当我们梳理以后,理财也就没那么难了,最怕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其实,从理财这件事来说,理论的学习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是培养我们行动的能力,在知道自己的目标以后,有了路径,就要一步步地努力,而非总是做个「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否则,学习了理财,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向上的改变,也就没有意义了。

【二】我们有哪些赚钱的能力?

当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还不够,还得先想想自己有什么。

交易的本质其实是客户用钱购买我们的服务/时间/资源等等,那么,我们身上又有哪些值得别人购买的服务/资源呢?简单来说,就是:你有哪些赚钱的能力?

按照我的理解,赚钱的能力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①专业能力:具体指工作中需要应用到的能力,比如运营、写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

朋友J,工作中需要经常写稿,是做地产这块的工作,他自己开了个公众号,一方面是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写作能力),另一方面,他很爱总结,将自己日常工作的心得分享在公众号,既能督促自己思考工作,更好地提高,还能帮到别人。

工作之余,他的全部时间都用来写公众号了,慢慢地,开公众号的时间也有3年了,他拿到了原创邀请,也有了打赏收入。

除此之外,他还会受邀在一些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写作方法论。

现在他每个月的公众号打赏+平台分享的收入,基本上够他一个月的生活开支了。

所以,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到极致,也是可以为自己带来不少收入的。


②专业以外的能力,包括:

a.爱好,比如PPT、健身、手工、画画、下厨等

想想你有什么爱好,能深耕于此,也不失为创造收入的一种方式。

比如我的朋友A,喜欢做PPT,对PPT可谓是走火入魔地热爱。走在路上看到好的海报,他会拍下来,然后用PPT将海报临摹出来;老罗开个锤子发布会,作为锤粉的他会在发布会结束后,及时制作模板分享出来;就连出去旅行,他也可以把旅行路上拍摄的照片做成PPT。

就这样久而久之,他的PPT水平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也开始在一些专门售卖PPT模板的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作品。

此外,因为水平了得,开始有一些企业会找他做PPT内容的定制。

他现在每个月光靠模板及PPT定制,已经足以养活自己,还能有一笔存款,时不时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朋友Y,是在早餐群认识的,因为身体不好,在四年前开始健身,在这个过程不仅练出了美美的马甲线,也积累了自己健身的方法论。

去年她开始开设自己的付费减脂训练营,专门教妹子们如何健康地减脂,不知不觉,现在训练营都已经开到了第七期。

此处插入图片:pic01


朋友C,是个三岁宝宝的妈妈,全职主妇,在他们家最隆重的仪式是早餐,她会给宝宝制作365天不重样的早餐。也因为热爱做早餐,她加入了不少美食社群,每次做完早餐,就会美美的拍个照片,分享到群里。

而为了给宝宝做尽可能花样多的早餐,每次有什么网红美食出现的时候,她都会第一时间复刻。在早餐群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尝试在朋友圈卖自己做的美食产品,比如脏脏包、牛肉酱、爆浆海盐蛋糕等等,大受欢迎,每次产品一上架,总是很快就售罄。

此处插入图片:pic02


b.资源,比如所在城市地理优势、人脉资源、旅行资源等

地理优势,这个特指靠近旅游城市生活或者本身就在旅游城市的人,比如坐标深圳,就有不少人经常跑香港做代购,帮人买护肤品、药品、奢侈品等等。

也有一些朋友在澳门读书,经常帮人代购,因为质量靠谱、价格公道,长期下来,还发展了一批忠实客户,做代购对她们来说完全不愁客源。


而朋友K,热爱旅行,因为是自由职业,时间比较自由,每到一个地方,如果喜欢当地的氛围,总会待上一段时间。

自己本身是个吃货,每次吃到特别爱的美食,都会发朋友圈。发了朋友圈以后,经常引来不少人问,是否可以帮忙代购。

就这样,她在朋友圈帮别人代购过山里的土鸡蛋、牛肉丸等等。

这个时候不需要自己具备什么能力,旅行就是她的资源,通过挖掘好物,在朋友圈销售也是一种办法。

此处插入图片:pic03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大家依样画葫芦,而是提供一个思路,看到收入方式的可能性。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赚钱的能力,而是缺少发现赚钱可能性的眼睛。


【三】能力变现,没那么难

1、找准能力相对应的领域,对能力进行打磨

假如你也想开拓自己更多收入的渠道,就可以参考上述方法思考和尝试,看看自己有哪些优势是可以深入挖掘的。

那么,知道方法论以后,就可以开始变现了?慢着,变现之前,还是要先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经达到别人愿意为之付费的水平。

如何评估?看看市面上跟自己相同能力领域的人,观察一下他们输出的作品,自己是否可以轻易做到。

假如不行,那么,不妨先静下心来,好好提升能力!

2、能力变现渠道

当能力打磨到一定程度,可以参考下方罗列的方式进行变现。表格只是给大家一个启发,具体可以参照个人情况灵活应用,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说说你都有哪些能力变现的方式哦。

此处插入图片:pic04

【四】结语

最后,用我很喜欢的一段话来结尾:

最怕你心中虽有不甘,却什么都不肯付出,甚至早已被现实裹挟,觉得一切理所应当。

更怕你,将碌碌无为,称作平凡可贵。

理财之路,不易,但脚踏实地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被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搅得都没时间画画。 眼看着到周末了赶快胡乱的摸一幅充充数。 这次的把过程也截图留存下来了。...
    混逗法兰西de兔兔阅读 1,825评论 5 19
  • 今天的故事,一言难尽啊。 今天,我们青岛金家岭学校、青岛实验学校和青岛中学的五年级一起来到了成都。...
    William王元彬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