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何止千千万万遍

         

早在高中就迫切想要把《追风筝的人》完整的看一遍,苦无没有时间,只得作罢。趁着现在闲暇,终于得以捧读,幸甚至哉。借着余韵未散,抒发愚见,聊以慰藉。

“为你千千万万遍”还在耳边回响,心中无限感慨,不,更多的是感动,震撼。我一直都觉得,这种震撼是除纸质书外,无法用其它媒介替代的,也许这就是文化魅力所在。

接着聊《追风筝的人》,以下皆为本人浅见,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出。

首先,全文都在围绕自我救赎展开。一是阿米尔的自我救赎;阿米尔从小在心里就把自己定义为普什图人,而认为哈桑是低等的哈扎拉人,到懂事前,始终没有把哈桑当成真的朋友,借阿塞夫之口说阿米尔只是在无聊的时候才与哈桑玩耍,也确实如此,但是哈桑却待他情同手足,甚至是愚忠。从第一次哈桑拿弹弓威胁阿塞夫,到后来阿米尔拿石榴砸他他也不还手,把哈桑的赤诚之心展现无遗。其次是阿米尔与哈桑争宠,因他父亲总是希望他能和哈桑一起,无论是外出玩耍还是旅行,经常叫上哈桑和阿里。但是阿米尔却总是想独得父亲的宠爱,屡次借口哈桑要干活抽不开身,从而和他一起外出。期间他有问过父亲有想过要阿里和哈桑离开吗?当即父亲大发雷霆,说无论如何都不会,严厉地叫他再也不能提此事,还认为他说出这样的话是一种耻辱。所以阿米尔甚至到最后不惜在自己生日那天,伪造哈桑偷手表和钱,然后向父亲揭发,直到逼走哈桑和阿里。正是年轻时犯下这些错,所以当阿米尔在美国接到阿辛汗电话时,告诉他要他返回阿富汗,返回喀布尔,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他此时已三十五岁了,从懂事后一直愧疚年轻时对哈桑的行为,即使在梦里也总是想起哈桑,于是阿米尔不顾危险,风尘仆仆地赶回饱受战火的阿富汗,而到了阿富汗,始料未及阿辛汗告诉他一个惊天事实,原来他和哈桑为同父异母的兄弟,他父亲一直都在隐瞒他,是在自己搬进他们家后打扫卫生时无意发现的。阿米尔一时难以接受,但是想到父亲对哈桑的态度也就慢慢接受了。从阿辛汗口中,他还知道哈桑后来生了一男一女,男孩取名为索拉博,此名字源于他和哈桑最爱的电影中主人公的名字,但是哈桑和她的妻子及女儿都已被万恶的塔利班杀害,索拉博则被恤孤院收养,于是他坐出租车前往,由此认识了出租车司机法里德,历经一路颠簸和塔利班的监察后,终于来到那个喀布尔,但是喀布尔却被战火折腾得满目疮痍,来到恤孤院才知道院长与塔利班无耻勾当,索拉博被塔利班带走,阿米尔不得不去向塔利班要人,却怎知那人居然就是小时候总是欺负自己的阿塞夫,阿塞夫坦言他可以带走索拉博,但是必须打赢自己,最终阿米尔费劲九牛之力,在索拉博弹弓的帮助下,遍体鳞伤地逃出生天,在法里德的帮助下送入医院,强势严重,危机生命,好在阿米尔没有倒下,阿米尔费尽心血,把索拉博到美国,照顾好他,这一切都是为了灵魂的自我救赎,从对哈桑无尽的愧疚化为对索拉博的补偿,阿米尔的自我救赎之路可谓历经千难万险。

其二是阿米尔父亲的自我救赎;他一生无限风光,名利双收,人皆羡慕,但是因为醉酒,与情同手足的阿里结发妻子发生关系,于是生下哈桑,因为阿里无法生育,但是阿里自己并不知道,所以哈桑的出生看似那么自然,他对世人隐瞒这一切。而他自我救赎的方式就是对哈桑的爱,虽然不敢表现的太明显,但是从某些细节可以看出他在阿米尔小时候,更喜欢哈桑,他喜欢哈桑的善良正直,热情勇敢。处处都不忘哈桑,只是他把爱藏的很深。而另一方面自我救赎就是对于阿里的愧疚转变成对阿里父子的保护,他和阿里之间的感情甚至要好于阿米尔和哈桑,他们也是从小就朝夕相处,感情深厚。所以在阿米尔提及会不会把阿里父子赶出家门时,他态度坚决,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甚至命令阿米尔不能再提出类似的话。以及在送别阿里父子时的依依不舍溢于言表,莫非阿里父子坚决要走,无论如何他是不会让他们离开的。也许这种方式是最好的,避免了两个家庭的悲剧,但是也加深了阿米尔的负罪感,无论是对哈桑和阿米尔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功过是非,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从另一个视角而言,就是对曾说过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物加以分析,全文多处提及这句话,而且都是恰到好处,一针见血,于是这句经典台词成为了《追风筝的人》的缩影和标志。首先,是哈桑第一次说出;哈桑虽是阿米尔父亲的私生子,但是始终和阿里一同生活,阿里属于哈扎拉人,于是哈桑也被认为是哈扎拉人,哈扎拉人在当地属于下等人,所以经常有人嘲笑哈桑的出身,无论是年轻士兵还是阿塞夫,都曾对哈桑嗤之以鼻。哈桑性格温顺忠诚,善良可爱,却也是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人。他对阿米尔忠诚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说愚忠一点也不为过。一次和阿米尔去山上的石榴树下,被阿塞夫及其死党瓦里撞见,阿塞夫性格暴戾,横行霸道,为人圆滑。哈桑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弹弓逼走阿塞夫来保护阿米尔。还有阿米尔问他有没有骗自己时,说我宁愿吃泥巴也不会骗阿米尔少爷,真的让我十分感动。包括后来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时,又被阿塞夫堵住时,阿米尔站在阿塞夫身后偷看,眼睁睁看着哈桑被强暴,阿米尔因为懦弱始终不敢为哈桑勇敢一次,其实哈桑后来知道这一切,但是哈桑仍对此不是特别在意,想要与阿米尔重归于好,但是阿米尔却因为非常内疚,无法正视哈桑,才有了后来把哈桑逼走一事。经历过此事后,阿米尔害怕见到哈桑,一直刻意避开他,其中有一次,他们又去石榴树下,阿米尔用石榴砸哈桑,哈桑始终不还手,直到后来哈桑捡起一个石榴朝阿米尔走来,将它扳开,在额头上磨碎,红色的石榴汁想血一样从他脸上滴下,对阿米尔说“你满意了吧?你觉得感受了吗?”看到这,我差点没哭出来。借阿米尔之口,他说哈桑就是这样,他真是纯洁得该死,跟他在一起,你永远觉得自己是个骗子。事实也确实如此。当然,哈桑也有他的无奈,在阿米尔生日宴会上,却不得不作为仆人服侍阿塞夫,阿米尔看到如此一幕:在一次短暂的闪光中,我看到永世都不会忘记的情景:哈桑端着银盘,服侍阿塞夫和瓦里喝酒。那阵光芒消失了,又是一声嘶嘶,一声爆裂,接着是一道橙色的火光:阿塞夫狞笑着,用一根指节敲打着哈桑的胸膛。真的让人心疼哈桑,哈桑也许是时代悲剧的产物。哈桑口中的为你千千万万遍,现在听起来都有莫名的心疼。他到数十年后也仍牵挂他的阿米尔少爷,所以他从目不识丁,到学会给阿米尔写信。从他为自己儿子取名为索拉博,他对阿米尔的感情可见一斑。

除了哈桑,还有阿辛汗也对阿米尔说过。阿辛汗是阿米尔父亲的好友,他是连接阿米尔父亲和阿米尔的桥梁,甚至某一时刻阿米尔渴望他父亲能够像阿辛汗一样对自己这般慈爱。阿辛汗经常鼓励阿米尔写作,还送他一个镶着金边的本子给他用来写故事,阿米尔也坦言说阿辛汗是他第一个成年朋友。在阿富汗爆发战乱后,阿米尔随父亲逃亡美国,受其父嘱托,阿辛汗住进了阿米尔在喀布尔的房子,正是因为这般机缘巧合,阿辛汗在打扫房间时发现这一惊天秘密。也正是因为阿辛汗,阿米尔才从幸福的美国生活中奔赴战火纷飞的阿富汗,从天堂到地狱寻找再次成为好人的路。等到阿米尔到达阿富汗,阿辛汗把一切都告诉了阿米尔,一时阿米尔无法接受,摔门而出,等到他冷静下来,又再去问阿辛汗,阿辛汗又把哈桑的近况告诉他,阿米尔表明谢意后,阿辛汗说了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也是感人至深,试想,一个父辈大的朋友对你说出这句话,我想多数人都会感动地一塌糊涂吧。

第三次就是阿米尔对索拉博说出这句话。因为索拉博在之前喀布尔的恤孤院被院长卖给塔利班换取金钱,而恰好买过去的又是加入塔利班的阿塞夫,于是索拉博也没能逃脱噩运,下场和他父亲一样被强暴。索拉博年纪尚小,对阿塞夫的兽行耿耿于怀。所以他很少开口说话,性格孤僻。即使听过他父亲讲过多次阿米尔少爷,但是他却总是沉默寡言,对阿米尔不怎么理睬。还有其中有个细节就是当阿米尔出院之后,带他住宿在宾馆,索拉博在浴缸中洗澡要洗很久,因为他总觉得自己不干净,也可看出阿塞夫令人发指的兽行给索拉博带来多大的伤害。好不容易,阿米尔才用扑克游戏让他打开心扉,趁此机会阿米尔坦言要带他去美国生活,起初索拉博还是有点顾虑,但是听到阿米尔内心的渴望,以及索拉雅对他期待,索拉博也就欣然接受了,还说千万不要让他再去那个恤孤院,从侧面也可看出,在恤孤院,索拉博肯定也遭受了非人般的待遇。本来索拉博满怀期待阿米尔带他去美国,结果在阿米尔为索拉博询问移民美国事宜屡屡碰壁后,阿米尔告诉他可能要晚点才能带他过去,结果失望至极的索拉博在浴缸里割腕,好在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了。后来阿米尔打听到可以先带索拉博去美国,再想办法为其移民,于是带着索拉博回到美国。可是索拉博不但一言不发,反而变本加厉,对阿米尔和索拉雅冷漠以对。就连邻居也称索拉博为聋子。但是索拉雅在此之前非常渴望索拉博来到美国的,因为自己无法生育,所以她就把母爱寄托在索拉博身上,在他到美国之前就帮他装饰好卧室,买好衣服,甚至还为他准备了量身高的尺子,可是慢慢的索拉雅也开始慢慢没有信心。直到有一天,阿米尔带他出去,看到有人在放风筝,给他讲自己和他父亲一起追风筝的故事,和他一起放风筝,索拉博才第一次露出一丝微笑,阿米尔对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当这句话从阿米尔口中说出,我觉得阿米尔已经找到了成为好人的路,为完成了自我救赎。看到此我也颇有感慨,感觉《釜山行》大致也是模仿这种布局谋篇。

概括了这么多,想谈谈我看完的感受。全文我基本上每一个字都有看,也不时有做笔记。我是带着敬仰的心去看的,就如一个虔诚的信徒去教堂礼拜,去参见真主。我觉得自己很快就被带入故事中,像身临其境,为哈桑的善良天真而感动,为阿米尔的懦弱而叹息,为阿塞夫的娇纵暴戾而痛恨。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有血有肉,而且写的很接地气,逻辑性强,经得起推敲,所以不会感觉到这是子虚乌有。内容首尾呼应,起承转合衔接自然,而且结局留有余白,感觉故事还没有结束,给人遐想万千。我觉得这真是一本佳作,值得好好鉴赏。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追风筝的人》这本小说,无论是故事内容或情节设计,还是语言运用或表达技巧,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大家之手,说妙笔生花绝不为过。但是,如果你没去看原著,或只是看了翻拍电影,那其中滋味,你肯定很难领略。如果有时间,何不静下心来,沉浸书中,相信等你看完后,肯定会对你有潜在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