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再苦再难,也要“清清白白”,这是人的“福气”

人生在世,心怀善意,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一个人这辈子最大的善意是什么?就是保证自己“清清白白”,就像一块翡翠,晶莹剔透,逐渐散发光芒,既驱除了身边的“黑暗”,也照亮了往后余生。

于谦在《石灰吟》中写到:“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一个人的“清白”,是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它将如影随形,陪伴人走过这短短百年时光。在生活中,为何有些人整日担惊受怕,遇事待人也惶惶不可终日?因为他们心中有愧,身上的“清白”无法冲刷他们以往所行的“不轨之事”,陪伴他们的早已不再是“清白”,而是人心“污秽”。

俗话说:“根深不怕风摇动,身正不怕影子歪。”

一棵树唯有根深蒂固,才能迎风雨,抵寒霜,不惧外在的任何压迫。而人呢?更是如此。一个人的“根”是什么?就是清白的内心,洁净的人,光明的品质。倘若心中满是阴暗,不过是与“忐忑不安”为友,这样的生活,能幸福吗?

人生在世,不求大富大贵,因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但求一生都“清清白白”,就像一块豆腐,方正洁白,可荤可素,不怕“意外”将至,也不怕恶人侵扰,因为心中自有一块明镜,心中自有一轮明月。

余生做人,要有颗“清白”心

人生就如同一杯水,有清也有浊。当你去使劲摇晃它时,所有的浑浊物都会混迹在清水之中,可如果让它静置,不出一刻,便全都沉到了杯底。

无论是什么时候,当人做没“良心”的事情太多时,他们的心也就容易被浑浊物所侵扰,轻则整日担惊受怕,重则把余生过得一团乱麻,永远也走不出心中的桎梏。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村子里有个卖大米的店家,他刚来村子做生意的时候,是个老实人。但是,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积累的顾客人脉越来越多,他的胆子也逐渐“肥”了起来。

他把原本一袋子的大米分成两袋,中间空缺的用沙子补上。就这样,他用最低的进购价换来了高额的利润报酬。那段时间,虽然顾客感到大米的质量不如以往,但因为他招牌够“响”,所以也就没有在意。

就在某天夜里,有个小偷到他的店里去偷米,准备发笔横财。当他走到米仓时,却发现大米旁边有袋沙子,不仅如此,每一袋大米都有沙子混在其中。

小偷发现自己所偷的是些没用的沙子,一下子气就上头了。于是,他把店家用来售卖的大米全部换成沙子,准备让他的原样“显露”在人前,顺带也出下气。

第二天,果不出所料,店家因直接售卖沙子而被一群本就“心生不满”的顾客砸了招牌,就连自己也被顾客打了一顿,有气无力地瘫倒在地。

后来,店家不仅赔了钱,还遭到许多不知名的陌生人报复,连仓库也险些被人烧了。他每日生活在“前怕人报复,后怕遭报应”的日子里,不久便中了风,瘫倒在床。

为人处世要“清白”,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命运”负责。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何时到来,倘若做人不做亏心事,即便人生再不畅,也无愧天地,无愧于自己。

余生再苦,也要做个“清白”人

天上的明月,因其内外“清朗”而散发清辉,光照大地。一泓山涧清泉,因其清澈见底而滋润万千生灵,助人也助己。

而我们身处于清浊相间的社会里,虽不能像“水”一样滋润他人,造化万物,但至少要滋润自己,造化自身。

如何滋润,如何造化?那便是要做个“清白”的人。一个清白的人,也许他不富有,也许他也为了柴米油盐的奔走。但是,一身清白,则能换来一辈子“无忧”,这里的无忧不是指无忧无虑,而是指不用为了一些人和事儿而心惊胆战,惶恐不安,能从容面对尘世,从容面对生活。

有些人以欺骗偷盗而起家,虽不知道他们的做法能维持多长时间,可是,那些通过“不轨之举”得来的一切,终究不是自己的。因为谎话会被人戳穿,偷盗会被人抓捕,他们的所得到的一切,都会随风飘散,化为乌有,甚至自己一辈子都会背上骂名。

有句话说得好:“一分一文当思来路要正,一言一行要想是否庄重。”

以前老人总是教导我们,做人也许难以发大财,做大官,可这辈子要少做对不起良心的事儿,要做个清清白白的人,否则,你的“福报”又从何而来。

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有骨气,有底线。不仅要有不受嗟来之食的骨气,更要有不同流合污的原则。虽不曾知道举头三尺有无神明,但所做之事,必须符合做人的基本准则。因为人生来是“清白”的,那么这一辈子也该是清白的,否则,便是违背了人的本性。

往后余生,清白就是人的“福气”

心有多正,意便有多清。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能坦荡做人,就别偷偷摸摸处事。一只老鼠,无论它跑得多快,都会被人认作是“人人喊打”的对象。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人越怕就说明他越是心忧,人越忐忑就证明他越惶恐。这样带着“阴暗”的心态过日子,就算是艳阳天,也终究会过成“阴雨绵绵”的时光。

要知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你的清白不仅代表的你自己的“善意”,更代表了一家人的“善心”。倘若一个家庭毫无清白可言,那未来的生活,祸害的不仅是自己,更是无辜的子孙后代。

清白,不仅是自己的福气,更是一家人的福气。这种福气会传递,就像“家风”一般,好的家风能滋润后辈,而不良的家风也就只能害人害己。

清白也许给人带不来财富,也许给人带不来权力,但它带给人的却是“心安”。心不安,则意难平,意难平,则祸害生。而心安,则万事顺,万事顺,则岁月无忧,余生安好。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