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小燕子的「人设」坍塌了?

文/婉兮    图/网络

1

无意中看到一个帖子,讲的是《还珠格格》第一部里,某个被许多人遗忘的情节。

当时,乾隆带着一群人微服私访,无意中撞见抛绣球招亲。

那位小姐姓杜,生得花容月貌,此刻正盛装打扮,手捧着绣球左右徘徊,脸上还透着隐约的忧虑。毕竟这一抛,自己的下半辈子就被决定了。

按照规则,抢到绣球者,立刻就能与杜小姐拜堂成亲,只在年龄和婚姻状况上做了要求,贫富贵贱则忽略不计。

杜家甚至早就备好了礼堂和喜宴,只等绣球一抛尘埃落定。

赶上这样的热闹,小燕子当然要掺和进去。

她把绣球踢向永琪,恶作剧一般的,要把这位杜小姐配给他。现场你踢我避、你抢我夺,在一片混乱中,绣球竟直通通落入一个乞丐怀中……

杜老爷白了脸,不由分说宣布婚事作废。

原来,那乞丐是个穷酸书生,名叫齐志高。他饱读诗书,但只中了乡试,之后便屡战屡败,家中有卧病老母和年迈祖父,已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站在父亲的角度,杜老爷的反对是情有可原的。

既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吃苦,也不甘心拿真金白银去接济。

小燕子却被这赤裸裸的“嫌贫爱富”激怒,立刻女侠附身拔刀相助,还把皇帝乾隆也拉了进来,算是借权势逼杜老爷就范。

后来,倒也得了暂时的圆满结局。

杜小姐似乎对这眉清目秀的书生有意,杜老爷也被皇帝的身份震慑,对这位女婿高看一眼。

但往后的故事,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那位屡次落败的书生,有没有金榜题名?杜小姐能不能经受苦日子的磨砺?夫妻感情会不会被鸡毛蒜皮耗尽?

小燕子考虑不到那么多,她自由率性惯了,求的是恩怨分明,要的是快意恩仇。

但如今的我们、结婚生子的我们、被柴米油盐折腾的我们,却不由自主地操心起了所有的现实问题。


2

类似的事情,小燕子干了不止一次。

比如香妃的出逃。

最早时,紫薇并不想掺和。毕竟那是父亲大人的后宫,于情于理,女儿和儿媳都不该插手。

更何况这还关系到了大局稳定,而太后皇后与容嬷嬷都虎视眈眈,就等着抓二人的错处呢。

生活在深宫高墙内,可不得步步警醒小心翼翼吗?

可小燕子不这么想,她有自己的一套罗辑思维,勇字当头,情字为先,根本不在乎什么规矩或规则。

她甚至对紫薇提出质疑:当了格格,你就变了!

说实话,假如不是小燕子认了蒙丹做师傅、假如不是小燕子跃跃欲试,紫薇尔康永琪等人,倒真未必会冒着巨大风险去成全一对苦命鸳鸯。

因为他们都受过最正统的教育,思维方式是成年人式的冷静客观:会审时度势、能分析利害关系、懂得理性与克制。

小燕子的存在,其实也从某些方面激发了他们的少年气,露出人性中疯狂却天真的一面来。

后来的故事,如她所愿。

含香在众人的帮助下逃离皇宫,爱情得了个善始善终,但一群人却颠沛流离,几乎打碎了好不容易才得来的一切。

也有人怀疑香妃的幸福。

因为种种迹象表明,蒙丹性格狂躁做事偏激。于长久的婚姻而言,这无异于可怕的危险因素,只怕脱离风花雪月后,含香以为的爱情会碎成片。

小燕子很可能是好心办了件坏事。

就像前面的杜小姐那样。

缺乏理性分析之下的感情用事,未见得是真正的帮忙。

因为生活远比一腔热血要曲折得多、复杂得多。


3

小燕子“人设坍塌”,是近几年的事情。

看着《还珠格格》长大的80后90后们猛然回头,却发现曾经惊天动地的故事变了味。仔细推敲细节后,忍不住人人都发出一声感慨,“三观不正!”

小燕子一出场,就是个“江湖女骗子”的形象。她跟着柳青柳红兄妹俩合伙卖艺,拿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典型的“托儿”。

不过,这都无伤大雅,只是迫于生存的无奈之举。

但她冒认父亲,为了一时的享受而“稀里糊涂”做了格格,可就被上升到了人品高度。

当时,小燕子有过这么一段心理活动。

“紫薇,对不起,我不是有意要这么做的,只是当格格的滋味实在太好了!有一个皇上做爹,被宠爱着,实在太好了!我实在受不了这个诱惑,你先让我过几天格格的瘾好不好?”

你可以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那一瞬间的贪念,也能理解为缺爱女孩的一时糊涂。但这多少能够证明,小燕子藏了私心和私欲,在某一瞬间觊觎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那可是结拜姐妹期盼已久,甚至关乎性命的东西啊!

紫薇为此而悲痛欲绝,差点惨死在官兵手下。

所以,有人开始把小燕子称作“心机婊”,只觉得童年的自己瞎了眼。

如今讲起来,似乎三观尽毁,不由要对整部剧都重新审视。


4

20年后,我们猛然发现:小燕子简直是个闯祸精,而且还作天作地,三番两次地惹麻烦搞事情。

她不学无术、性情刚直而倔强,明知自身处境,却偏偏不肯认真学习,对融入皇宫报着某种抵触情绪似的。

长大后的我们,不由要为五阿哥委屈。

他是皇帝最器重的儿子,未来可能会坐拥江山位达至尊。

但为了小燕子,这位高高在上的皇子委曲求全,辛辛苦苦编一本成语辞典、尽心尽责地教学,可对方却学得三心二意,根本理解不了他的用心良苦。

更别提那些泡花瓣澡、捉鹦鹉、放烟花、喝酒闹事一类的荒唐行径了。

换句话说,这是典型的拎不清,跟时下流行的猪队友差不多。

当年的偶像滤镜被时光磨平,事情就偏向了相反的另一面。

可是,小燕子真有那么不堪吗?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但这一系列的“幡然醒悟”却让我想到另外一句话:人是具有两面性的,A面与B面并存,才是完整而真实的人。

小燕子的那些缺陷,其实正与优点相对应,是一体两面无法分割的。

她侠肝义胆,所以才学不会明哲保身,忍不住要才一次又一次地多管闲事;

她招摇撞骗,却努力养活着大杂院的老老小小,并且毫无怨言,贫瘠的日子过得快快乐乐;

她没规没矩,不懂尊卑之分,所以心里萌生着最原始的平等意识,对太监宫女都宽厚仁慈;

有血有肉的小燕子,本就是长处和短处共存,缺点与优点齐飞的。

其实这也是大多数凡人的模样。


5

20年前,我们只看到小燕子的“光明面”。

彼时年幼,对世界与社会懵懂不知,那个“肆无忌惮”的小燕子,能让我们看到真善美,同时也释放着某种对“自由”的渴望。

其实多年后再看,我依然认为,小燕子瑕不掩瑜

她的古道热肠、她的侠义之心、她的善良热情,至今仍让人心中一暖,仿佛能隔着时光,看见过去那个天真无邪的自己。

可在大部分人看来,小燕子已经“变了”……

大家都已经过了那个看热闹的年纪,会把一出欢欢喜喜的故事套进现实,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一对应。

渐渐的,便看出了小燕子的不切实际,甚至能通过种种细节,一点点挖掘出了她的“阴暗面”,对那样的性格特质,慢慢起了怀疑与厌弃。

童年时的美好印象,自然也就一去不复返了。

就像书上说的,你要学习去做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所以,小燕子不再符合眼下的价值体系了。毕竟她是活在从未改变的剧情里,而我们的人生,早已经翻天覆地。

说到底,不是小燕子的人设坍塌了,而是我们看世界的角度,改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