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三年时间才换来的高效工作法

有个工作方法我向来不分享,花了三年时间,我才慢慢领悟并运用的。

这个方法能极大提高效率——平时要写两天的报告,使用这个工作方法我能一天搞定。平时要安排制作一周的PPT,使用这个方法我能3天搞定。

平均下来,这个方法提高了我一倍效率,而且用了之后,我多年的拖延癌晚期都给治好了,你说,这种好方法,我怎么舍得分享?

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东西,才构成竞争力嘛。

所以我一般不分享。

但我今天决定说出来!你问我为什么?

哼哼。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一时上头……诶,写吧写吧,算我失去一个核心竞争力犒劳大伙儿了。

所以,这么个6得飞起的工作方法到底是什么?

它就是番茄工作法。

简单来说,就是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的方法。没了。
没了?嗯,没了。

这个方法听上去简单,但很有玄机。下面我就解释解释这个工作方法的原理。如果不想看原理,可以直接拖到最下面,我推荐了工具和APP可以直接帮助你上手。

原理什么的,我会解释得浅显些,方便你理解。如果想了解更精准的解释,可以在coursera上看看Barbara Oakley博士的《learning how to learn》课程,她会从脑神经元的角度把番茄工作法解释一遍,非常提神醒脑。


工作里面,有个问题很难克服,那就是拖延症。拖延症会极大影响工作效率,说它是最影响效率也不为过。能把拖延症解决,其实工作效率就能得到飞一般提升。

你有无数效率低的理由,但本质上都是拖延症引起的。

打个比方,你要在下班前写好年终报告,本来1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如果没有人催促,相信我,基本所有人都会在下班前5分钟才写好。

拖延症基本上是不治之症,我知道你或多或少也有。

说不定,你看了无数种解决办法,灌了无数碗成功学心灵鸡汤都没法根治——可能会克服一阵子,但最后,都会变本加厉更加严重。

其实拖延是人类的本性,要克服本性,是极难的

比如说,有人迎面冲你一拳打来,你的正常反应都是闭眼,这个是写在我们基因里面的,这种本能反应极有好处,因为闭眼可以保护眼球,让我们不至于被这一拳把眼珠子给打出来。

但是,如果一个拳击手保留这种本能,他基本就不用打拳击了——对方一拳打过来,闭眼只能被击倒。作为拳击手,就应该死死睁开眼躲开对方攻击,再凭借本能把拳头挥出去!

所以,对所有拳击手来说,克服闭眼的本能是最最基础的练习,但同时也是最难的,因为要进行大量的反本性训练,很多人在这一步就会失败。

而克服拖延症,其实和克服遇险时闭眼是一个意思。

同样都是克服本性,同样没那么容易。

马云爸爸都没法克服

基本上,不使用番茄工作法,想要根治这个毛病就需要依靠强大的自制力,但使用番茄工作法,能让你轻松好几倍。

为什么番茄工作法对这个毛病这么有效?

其实吧,大脑都喜欢逃避痛苦。当一件事难度不小,甚至难到无法判断时,大脑就会渴望多巴胺,多巴胺能让她快乐,所以作为被大脑奴役的你我,就会不自觉地做帮她产生多巴胺的事,比如刷朋友圈。

多巴胺是什么?你回忆初恋时就会产生多巴胺。

打个比方,你让你老公把家里的水龙头好好修一修,但你以为,这件事儿真的只是让他修一下这么简单吗?才不是咧。

你老公的大脑,会在脑袋里演练以下修水龙头的场景:

我需要先找个扳手,还要买防水胶带,然后还要去建材市场买个新水龙头,再然后还要忍受被水嗞一脸的苦恼,最后,衣服湿了还要洗澡……干!我不干了!

没错,大脑她就是有自我迫害症……

虽然你老公嘴上会说,我才没想那么多呢,但他的潜意识会不自觉地想到以上这些——这是种巨大的痛苦。

最后,为了脱离这种痛苦,大脑就会启动防御机制,让他在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打开手机刷朋友圈……

所以,如果你回家看到自己老公窝在沙发里葛优躺,水龙头也没修就在那玩手机,除了让他跪电脑主板外,你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了吧?

拖延症,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儿。

回到本文最开始的例子。上午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写下计划——“今天下班前,老子要完成年终报告!”。这个任务难度没法估计,我们只要列出来,大脑就会开始上演宫斗剧:

诶呀,写年终报告啊,数据还没准备好呢!PPT模板用哪个啊?文案呢?文案都没有怎么开始!图片素材呢?去哪里扒拉?这些都没有写个鸡毛的年终报告!我不管,老子要多巴胺!

所以在表面上,你就会莫名其妙呈现出很诡异的行为:

你叹口气,心想,时间还多呢,我休息会,等状态好了再写,我先刷个微博。
然后手就不自觉地点开了微博的图标,再然后一个上午就在微博里度过了……

在这个过程里,你的大脑在微博上得到了非常多的多巴胺,它几乎都舍不得离开。

拖延症几乎必然会产生。如果你曾亲眼见过没有拖延症的人,那他一定个极度自律的家伙。

保持自律,需要强大心力,这个一朝一夕是改不了的。如果你也想不用花费太多气力,就能克服拖延症,让自己工作效率高到爆炸,那番茄工作法算得上是你唯一的办法。

番茄工作法说起来非常简单,那就是,全神贯注工作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在这5分钟里,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小奖励,不管这个奖励多小。

如果看完这篇文章后你真的愿意实践一段时间,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拖延症就这么稀里糊涂被治好了!你觉得很神奇,但如果把道理解释给你听,你会觉得——啊,原来是这样,理应如此啊。

那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其实,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知道,大脑在面对一个巨大任务的时候,会自动产生逃避心理,但如果,我们欺骗一下我们的大脑,让他面对的不再是一个模糊的大任务,而是具体的25分钟时间,会怎么样呢?

体会一下,如果你还在上小学,下面哪句话会让你更轻松点?

  1. 去外面罚站!
  2. 去外面罚站25分钟!

当然是后面那句话更能让人轻松吧?如果我读书的时候每个老师都能告诉我,小小颜,你待会儿要罚站多久,你待会要被打你几下手心,那我会爱死他们的。

所以你就知道,当一件模棱两可的事具体到一段时间后,这个痛苦就会小非常多。而这个,也是番茄工作法的诀窍所在:

我们每次工作,不多不少,就控制在25分钟即可。

如果你掌握不好时间,可以用手机设置一个闹钟,也可以在淘宝买个专门的番茄钟,番茄钟拧满了就是25分钟,到时间就会响,非常方便。

但是25分钟对我们的大脑来说,其实还是痛苦和负担,它还是渴望能让她high起来的多巴胺,所以这个时候,你就需要给大脑设置奖励才行。

休息5分钟就是一种很好的奖励,在这5分钟里,你可以喝水、听音乐或刷朋友圈,这5分钟是你完全放纵的5分钟,怎么开心怎么来,完全不要有半点负罪感,因为这5分钟是你工作25分钟换来的奖励,所以,我们会非常享受这5分钟放松而又充实的状态。

但光放松5分钟是不够的,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大脑知道,这5分钟是需要工作25分钟才能换来的——没有前面的25分钟,就没有这轻松享受的5分钟。所以大脑会倾向于:

老子干脆25分钟什么也不做。

而且,我们的潜意识还会告诉我们

不就是个破5分钟吗?我不工作,想休息多久休息多久,比那个爽多了!

所以,如果只是单纯地休息5分钟是不行的,当我们要去工作时,大脑还是会非常不情愿。
那怎么才能勾引大脑开始干活呢?

非常简单——你需要在5分钟休息时间里,适度奖励自己一份不常得到的礼物。比如,一片美好时光海苔,一颗巧克力豆,一小勺酸奶,或者一段小黄片……只要你平时不是毫无节制地吃零食或者看小黄片,那这些奖励手段就非常有用。

如果每个5分钟都严格执行奖励手段,它甚至会让大脑渴望工作以获取奖励,而在明面上,你会莫名其妙地想迫不及待开始工作,也会莫名其妙感到开心。这个就是因为,在潜意识里,大脑都开始催促你快去工作了。


番茄工作法的原理就是以上这些。

最后我要推荐番茄土豆——一款特别有意思的工具,你每做完25分钟工作,都会得到一个番茄,我有段时间一直用它。这款工具好就好在,它可以在Windows,Mac,iPhone和Android上同步使用。而且在刚开始用它时,它还会把整个番茄工作法介绍给你,这个对我们的实践极其有用。

工具下载地址就不放了,问度娘吧。

相信我,大多数人一整天得到的番茄不会超过3个,不过越往后会越多。我最高纪录是一整天得到14个番茄,虽然整个人都累成傻逼,但一次性搞定三天工作量,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我还要再安利另一个可以搭配使用的APP,在手机上可以下载到,叫Noizio。他可以播放雷雨声、风声、溪流声、烧柴火声和蛙声等等一系列白噪音。

这款工具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你可以组合这些白噪音,比如雷雨声+风声,溪流声+蛙鸣声等等。

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让我们在听这些白噪音的时候特别安心舒服。

所以在番茄时间里,播放这样的背景音乐可以进一步提高你的效率。

顺便一提,我最喜欢的组合是雷雨声+风声+烧柴火声,工作时带上耳机,感觉非常神奇,就好像自己置身于温暖的山洞。(PS:Noizio支持的系统不多,如果找不到,可以搜索“rainy mood”,是个在线的白噪音网站,也非常不错。)

最后我再多句嘴。

我认为,番茄工作法是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如果它能提高你一倍工作效率,那你的成长速度就比其他人快上一倍,这也是我如此推崇番茄工作法的原因。

最后还有一句话,非常有价值,看懂了,最少价值十万。

你以为,番茄工作法只能用在工作上吗?

你看懂了?

很好。

你现在欠我十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