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生存》第四章 来自大自然的威胁 -植物毒素5

“离弃”也是一祌关爱

病原体或疾病之所以影响我们的行为都是为了一己之私。当 然,这并不是疾病影响人类行为的唯一途径。其他诸多因素,包括 个体、文化和社会准则都会不断演变,以帮助我们远离或控制疾 病。一些行为是人体的本能,例如当我们看到某些东西或闻到某种 气味时,会有厌恶之感,这其实就是为了促使我们远离动物的輿便 或腐败的食物,因为其中通常包含大量传染性物质。但另外一些, 如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是社会礼仪约束的表现;饭前洗手也是如 此。我们把对疾病的所有反应统称为“行为表型”,其实我们所看 到的生物体的全部行为都是为了主动操控它们的遗传特性和环境间 的关系,以最终造福自己。

一些进化心理学家(从进化角度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家,他们 致力于探索特殊的行为方式是否有其进化优势)甚至认为,人类本 能的恐惧陌生人可能也是根植于避免疾病的需要。这一理论的基础 是人类有两大基本的生物学需求——生存和繁衍,这促使我们形成 核心社交圈,以保证我们的孩子和至亲能健康、安全的生活。这意 味着,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我们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确保 后代,乃至至亲的安然无恙。你的献身能拯救越多的亲戚,你就越 会义无反顾。从进化的观点出发,这确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你死去 了,但仅仅带走了一个人的基因,留下的却是整个家族和更大规模 的基因库。

如果你已病入膏肓,或者患上传染病,你会怎么办? 一些研究 者认为灵长类动物患病后通常会被族群抛弃,这其实部分和它们自 身有关,它们宁愿流浪天涯,也要保护族群的亲人免受感染。这一 现象在黄石燕和面象虫的研究中都有记载,当它们两者感染病原体 后,都会选择远离家人,独自漂泊。

也有证据显示一些物种在感染了危险的病原体后,会有特殊的 进化机制避免接触其兄弟姐妹。弗吉尼亚州奥多明尼昂大学研究眼 斑龙虾的科研人员发现龙虾通常群居生活在公共洞穴中,当健康龙 虾被致命的病毒感染后,它们会被同伴抛弃,未被感染的龙虾转身 离开,另觅新居。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患病龙虾尚未表现出任何症 状以前,未被感染的龙虾就已匆匆离开了,这可能是由一些化学传 感器和诱发因素引起的。

关于这一理论,还有问题值得深究。如果某种生物为了保护亲 人,而远离了自己的家园,那么其他族群看到一个陌生者在山头徘 徊时会有何反应呢? “排外”,在人类社会中这几乎是一种普遍存在 的本能反应。“排外”可能根源于某种本能,人们希望自己的族群 能够健康生活、生生不息,所以需要远离外部的威胁,包括传染 病。如果事实也的确如此,那么了解其产生的根源就会赋予我们另

一强大武器来战胜本能,否则它早就不复存在了。

人类与细菌的赛跑

超级病菌四处蔓延

新出现的致命感染使专家困惑不已

抗生素作用下细菌仍然疯长

这些都是报纸头条标题。它们是否让你觉得恐慌担忧?但现实 的确如此。我们在不断进化,以求在疾病中存活下来;但与此同 时,致病病原体也在和我们共同进化。前面你已经看到病原体是如 何在夹缝中求生存了,它们从绵羊到蜗牛、到蚂蚁,如此不远万 里、长途跋涉,只为了感染新的绵羊。因为小的生物体繁殖迅速, 有时候数天就可以更新几百代。所以从进化的角度看,它们具有明 显的优势,它们进化的速度可比我们快得多。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 例,医生们通常把它们叫做金葡菌。金葡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细 菌,它现在可能就寄居在你的皮肤或鼻腔中。它能引起脓疱,还能 导致致死性的感染,如脑膜炎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金葡菌现在是 许多医院内耐药菌感染的罪魁祸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