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ours——“大海般的广阔未来与希望”(中)

※ 本文介绍的主要是2019年3月23日至24日Aqours亚洲巡回演唱会的事情。


演唱会首日

能去ライブ这件事我是期待得不得了的,前一天晚上在香港睡的时候一直担心第二天手机闹钟不响起不来误机,怎么也没睡好,最后好像只睡了四个小时左右。我第一次感受到我遇到真正重视的人、真正重视的东西的时候压力有多大。

相比起来,高考前一天晚上睡的可香了,那时几乎就没有压力。可能我根本就没有重视高考吧……


真正到现场时,当我知道这一次的演唱会是用一期动画串起来,甚至没有出现一曲我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动画二期的歌曲时,我其实是很失望的。特别是我很清楚きんちゃん在动画二期的服装远比一期好看,特别是我做梦都想听到《WATER BLUE NEW WORLD》的现场版。所以某种程度上我对这次的歌单是有一点点不满的——毕竟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断放视频大幅压缩了我看到偶像的时间。

きんちゃん这两套服装超级可爱

我对二期的曲子也比一期熟,不仅花丸在二期的服装每一首都超级可爱,还因为二期的曲子本身确实相当好听。这个歌单其实没能让我满意,用动画来消耗ライブ的时间更是让我有点不满的情绪在。


但是现场的氛围就是不一样。首日的票非常正但是很后。和旁边的年轻人直到开演前20分钟都还没讲过话,可是当我们亮出同样黄色的应援色时,话闸子瞬间就打开了,聊着动画的事情,聊着四单C位如何祝贺的事情,聊着花篮的事情。第一天周围的氛围非常好,基本上全是真正喜欢Aqours的人在。

开演后发现内场后区中央似乎只有我们两个黄色应援色。唯一遗憾的是距离还是就差一点点,きんちゃん的面容因为距离远稍微有些看不真切。不过,她真的好几次向我们这个方向挥手比着まる,至少有七八次,挥到最后我和我旁边的花丸推大佬真的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过奢侈了。


另外,只有演唱会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啊能长到一米九真的太幸福了(虽然头经常磕,之前在仙台地铁上的时候也磕了一下)。整整两天时间我的视线根本完全没有人遮挡,台上所有细节完全清晰映在我的眼里。我的视线全程可以追着きんちゃん看。我挥荧光棒的时候面前也几乎就是一个空白的场地。


一切都按部就班地继续的时候突然降临的《Landing Action Yeah!》让我到达今天第一个高潮点。这首歌真的非常非常好听,有一点像我当初听到μ's的ミミミ的感觉。在「一緒にJump! もっと高くねJump!」那里我蹦得老高,可能有蹦了两米五起来。虽然感觉这样蹦对后面的观众相当不友好。嘛,不过这里就是该蹦起来的地方。

安可时,我全程站着喊了Aqours。我知道Aqours在国内的人气挺低,真正剥离μ's去认可Aqours的人很少。现场的安可大家也都是喊不动的感觉。越是这样的时刻,我觉得越需要这样的应援。虽然似乎Aqours在日本人气已经非常高,但是在国内如此小众,真是太好太好了;国内的花丸推又屈指可数,这又让我觉得太幸福了。


全场唯一的MC时,きんちゃん又说了666666;本来我是不太喜欢大家这个用烂了的梗的,但是真的被自己厨的偶像这么说了以后就觉得这个梗好可爱……


由于一开始我就是厨降幡愛さん的,今天在多数时间,我两支荧光棒是处于一手粉色一手黄色的状态,也留意了大屏幕上ふりりん的镜头。今天ふりりん也又帅又可爱,跳舞的专业度来说不愧是職人。ふりりん用中文自我介绍的那个软软的声音现在还回荡在我的脑海中。

由于同属于一年级组,这两人平时的互动也非常多,还经常发糖。我非常喜欢这一对ルビまる(ふりきん)的组合,不仅因为她们在动画中的故事,更因为她们的身高差与性格互补。

3rd LIVE的Blu-ray里的画面,我也购买了这个Blu-ray,但是图是别人拍的 
左下ふりりん右上きんちゃん

由于我彻底认识Aqours在当时还不到十天时间,当我之前听到《No.10》,《Thank you, FRIENDS!!》这样的曲子时,我想是不是Aqours的Final Live也要临近了。我觉得仅仅一个亚巡应该不至于唱这样离别的曲子。结果还是唱了。当安可后这两首出来时全场几乎是炸的状态。不过因为从中午开始就没有吃过饭,当天和隔壁的花丸推し几乎从开场起处于癫狂的状态,甚至一瞬间有头晕和虚脱的感觉。真的很久很久没有事情让我如此兴奋了。最后发现,我可能真的太用力了,到最后是晕乎乎的感觉,具体唱了什么,具体きんちゃん跳了什么,真的全忘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真不假。肚子一饿,体力一丢,什么也别想享受。我决定次日佛系一点,别把应援看得太重,哪怕停下荧光棒也要好好看看她们的容姿。


最后退场致谢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啊,厨きんちゃん真的太好了。厨日本的偶像,会有一种偶像也是普通人的亲近感和友好感,没有中国明星和美国明星那样过于耀眼的感觉。可以说只有日本的偶像才有一种真切地在眼前看到她的实感。

不到现场你根本没有办法看到きんちゃん是多么努力地去发现厨她的人的心意,并且多么想要尽力去回应这种心意。尽管MC的时间非常少,但是きんちゃん还是一秒钟都没歇着,用尽了一切、全部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发现观众席中自己的应援色。不论是往这个方向致谢的时候,还是往那个方向致谢的时候,特别还有在场地中央跑的时候,她都在积极地去寻找观众中比着まる姿势的人,然后一个个用手指着,指明地去用大幅度的挥手+まる姿势豪华地回应他们。她的平凡,她这样的亲近感,当然还有她回应饭的认真,都让我觉得选择厨她真的太好了。

在3rd LIVE中,きんちゃん在推特上也说过自己在人群中找まる的能力越来越高,自己回应粉丝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Aqours 3rdライブ福岡初日

会いに来てくれたみんな、応援してくれてたみんな、ありがとうー!!💛

今日もたくさんのマル🙆🏻‍♀️を目に焼き付けたよ。

日に日にマル🙆🏻‍♀️見つけるスキル上がってるからね。えへ。


被比了まる七八次的我,心满意足地回到快捷酒店,惊讶的发现明天居然还可以再看一天。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了——你自己本来以为今天已经非常满足了,再没有什么期待了,却发现明天还是同样的如梦一般幸福的日子。生活中真的很少有事情可以做到这样完美和幸福。今天完美中的遗憾,今天没认真看到的地方,今天きんちゃん看不够,看不到きんちゃん寂寞了,明天还可以重新来一遍。躺在床上的我沉浸在幸福中,期待着明天的到来。对于不敢想着未来的我,能躺在床上期待着明天的美好到来的日子,恐怕手指头都数的过来。

而稍后会提到,正是Aqours,让我以后也能想着去期待这种日子的到来。


演唱会次日

第二天我做了充分的预习,不仅把第二季的所有曲子听了三四遍,还把Aqours的舞蹈也看了三四遍,预习了《Hop! Step! Wai!》与《WONDERFUL STORIES》的振り付け,还把《Thank you, FRIENDS!!》听了十几遍给背了下来,以便当天的跟唱。当天能明显听出我唱的是最好的。

《Thank you, FRIENDS!!》给人的感觉真的是一种纯粹的心情,一种纯粹的感谢。μ's唱僕光那首歌的时候总会有乱七八糟的想法掺进去,要么是绝望要么是伤感要么是对现实的无奈。这一首《Thank you, FRIENDS!!》就放在演唱会的特典CD里,真的太纯粹了。这么好听的歌竟然并不意味着Aqours的结束,真的太好了。


第二天场贩时,我深切地感受到Aqours在国内有多小众,而花丸推则更是小众的小众,这样小众推的幸福感集中体现在第一日大家排了五六个小时的队买场贩还买不到,而第二天几乎所有角色相关的周边全部售罄,完全不要排队的时候,我进去发现所有九个角色仅剩花丸的袖章仍然叠成一叠时的惊喜。我想都没想就慷慨地买下来两个袖章。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我说要花丸袖章时,贩卖周边的工作人员意外地一脸兴奋地说着「欸??你要花丸的???」以及我回应她的自豪的表情。

第二天特典似乎好多人拿到了きんちゃん的直签。这图也是推特上转下来的。你可以看到直签上花丸的姓「国木田」的国和田的框框全部变成了圆形(まる)。

推特上的丸推提供

在其它地方的签名,她基本花了五六个圈。可见她有多爱她的角色。

推特上的丸推提供

我觉得Aqours这种人气可以说是最最恰到好处的。又不愁她不来国内表演,又不愁她来了国内表演却买不到票;不愁周边会卖光,还不愁偶像看不到自己。由于是九个人组成的团体,单单一个人来算,参加演唱会的人之中厨花丸的可能不到两百个人。就为了这两百个人,你的偶像就能够跨洋来到上海,为你奉献上表演和直签,还能在场地内逐一地回应你们的心意,这真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所以,能在这时候厨上Aqours,我觉得还是蛮幸福的。

从底下这张图你也可以看到黄色荧光棒的数量到底有多少。

Lantis官方微博、推特


老实说,当我第二天开演时,看到仍然是第一季的内容,看到这应该和昨天是完全一样的歌单的时候,我失落地都摊在椅子上了。太失落了,一瞬间有最近的准备都白费了的感觉。我立刻开始省电。

更让我失望的一点是,可能是因为次日是工作日和上学日的关系,第二天Aqours的人气更少,票都卖不完,来的都不是真的粉丝。在我旁边一圈就没有真心喜欢Aqours的人,却围了一圈厄介团体,只会嘶喊一大堆东西并乱甩高亮度化学荧光棒,在表演时和舞台剧时就顾着捣乱。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きんちゃん第二天就很少看过来。

由于我身边充满了大喊大叫的人,我调整了第二天的策略,进入了省电模式,基本不喊,专心看着台上的人的舞蹈。这个策略倒让我把舞姿看得很清楚。

此外,由于有几次去现场演唱会的经历了,我一直认为既然到了现场,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台上的人互动,才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否则还不如去看Blu-ray。这么一来确实发现了很多细节,例如在ED1中きんちゃん全场最积极地用双手的花球举着、转着,带出如PPPH和fufu,fuwafuwa的节奏,而似乎这一片只有我是跟着她的节奏一起挥的,很幸福地能感觉きんちゃん有往我这个方向看着,并且随着节奏のりのり的感觉。再比如《Thank you, FRIENDS!!》中伸出食指和中指不断前后转的手势,和《Landing Action Yeah!》中拍手和打招呼的动作。

きんちゃん的舞蹈、舞蹈中的摆头的可爱之处,在《夢で夜空を照らしたい》和《ハミングフレンド》这两首歌中表现地特别出色。还有一单的「YES!」这个动作也相当可爱。因为之前看了几次她在之前演唱会上的舞蹈视频,真的可以感觉到她的动作越来越漂亮了。

《Landing Action Yeah!》我今天也作了针对性的预习,所以在间奏中喊了长长的一声花丸专属的「どこずら~~~~~~~~~~~~~~~~~」。不管她有没听到,反正这个是我享受演唱会的一种方式。说难听一点就是“我真的喊爽了”。反正大家都在乱喊,我也乘着这个气氛喊一声吧。

今天きんちゃん的头发刘海比昨天漂亮多了,跳起舞来也超级可爱。可以说有下面这张图这种感觉。きんちゃん一变可爱之后,原本是高个子的她就好像突然变矮了一般的感觉。

きんちゃん的个人推特。服装是《MY舞☆TONIGHT》的服装

安可过后出来的《HAPPY PARTY TRAIN》多多少少有预料到。之前也提到过这是我对Aqours的初心,所以就算预料到了,实际播出来也非常兴奋。只不过舞蹈间第二段副歌的「どこまでつながるか まだまだ分からないね」的那里,本来是9个人把手伸开,连城长长的一列的,由于其中一位演员疾病,造就了断裂的铁轨和脱轨的火车。此外在此前的安可动画中,报数时那一声7无人来念。那时,少了一个人的实感很强烈。

《HAPPY PARTY TRAIN》结束后,我持续在比まる,有一瞬间觉得きんちゃん都要看过来了,结果我发现我的左手那根荧光棒有色差,虽然调成黄色但是显示的是蜜柑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きんちゃん又把视线移开了。我真的气急败坏,赶紧去包里拿了备用荧光棒出来,这会儿是纯粹的黄色了。


第二天的最后,当她们来到舞台右边致谢的时候,我积攒了一整场的不甘心终于爆发了。きんちゃん今天根本还欠我一个まる!我几乎用了全身的力气用两根纯黄色的荧光棒高高地比了まる的姿势,大喊着「きんちゃん!きんちゃん!」。我再也不像昨天那样她一看过来就下意识地回避掉了。我决定彻底破除害羞的性格,和我这份心情ぶつけ合う,去正视我喜欢的人,去借着这种氛围大声地喊出自己喜欢的人的名字;昨天是因为我旁边的丸推喊了所以我也一起跟着喊。今天,即使周围没有人喊,我也要自己先喊出来!我觉得这也是我从Aqours,从花丸・きんちゃん那里获得的面对自己心情的勇气。

我的这份心意得到了回报,今天还没有向我比过一次まる的きんちゃん在非常近的位置,五官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位置,指向我,直视我,比了まる。我激动地蹦了三下,同时努力鼓起勇气控制自己保持着对她的视线,同时继续比着まる,她居然,居然还笑着对我点头点了三下。两天内,我第一次有这样的实感,きんちゃん确确实实是在看着我,确确实实是在对我笑。

比まる的きんちゃん

也许生活中失意的时候,无依无靠的时候,没有任何朋友的时候,只有偶像能这么支持着我,只有偶像能够“无条件”地对着你喜悦地招手,“无条件”地做出很高兴、很兴奋能见到你的样子,“无条件”地鼓励着你向着你自己的未来前进。我对偶像工作的意义,真的有了很深很深的实感,并打心里感到钦佩。真的感觉自己是“无条件”地友好对待,“无条件”地给予笑容。自己的心意也能被“无条件”地回应的感觉。这是一个「不靠吵不靠闹,亦不需要之前相熟,还不需要有身份有地位有成绩有能力,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普通的人因为“喜欢”就能被给予友好与笑容的环境」,是我的乌托邦。对于一点自信也没有的我来说,真的可能是生活中最最最需要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3评论 0 8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4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1评论 0 7
  • 一月二十四日的 日华 寒冷的雪 等待十一日 她没有来
    左岁阅读 221评论 0 0
  • 可能是相比之下持续的时间格外短,将至的季节又总是寒冷而漫长,所以对于秋天,更确切地说是深秋,就愈发依恋。 (拍摄于...
    七年之前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