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教孩子这样学古诗,105首古诗词轻松掌握

眼看暑假就要来了,幼儿园的门口派发各种兴趣班广告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除了常见的英语启蒙、书法练字、音乐绘画,还有围棋和国学。一开始我都没放在心上,暑假玩儿还来不及,上什么兴趣班啊!

有一天,实在拗不过一个热情的老阿姨,我接过了她发来的传单,才发现这是一张宣传国学启蒙暑假体验班的传单,上面写着“以古诗词为主,辅之以吟诵和绘画、礼仪、识字游戏、绘本故事……让孩子体验国学课堂的氛围”,再看配套的教材,不外乎是《三字经》《千字文》《千家诗》《声律启蒙》之类,还说什么“让孩子在五周之内背会五十首古诗词”。

别的不说,“五周背会五十首古诗词”,这个目标可能会让很多父母都心动。但是,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为什么要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背诵这么多古诗词呢?若说是为了给孩子上小学打基础,这也未免太高强度了。

回想我们小时候,父母也是要求我们背古诗词;上学的时候,老师也动不动要求我们“背诵全诗”。可以说,每个中国人从小一定都背过几首家喻户晓的古诗词,哪怕你不理解,也能做到张口就来。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学古诗词呢?

中国的古诗词文化历经千年,绵延至今,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代表着中华文化的传承。对于中国人而言,古诗词就是铭刻在我们基因里的文化密码,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民族归属感。

而且,古诗词也极具魅力,它简约朦胧,言短情长,短短两句就能表达复杂的情感和丰富的意境,读来给人一种余韵悠长的感觉。从小学习古诗词,不仅能够提升孩子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力,还能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诗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让人变得知书达理。

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对古诗词的兴趣,从小给予他们传统文化的滋养,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生的财富。但是,光凭死记硬背,是学不好古诗词的,还可能会因为过于强调任务而引起孩子情绪上的畏惧。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让孩子对古诗词感兴趣,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玩耍中学习。

最近入了一套《可以玩的古诗词》,打算这个暑假就跟孩子边玩边学。

《可以玩的古诗词》

看书名就知道,《可以玩的古诗词》不是要求孩子背诵诗词的,而是提供给孩子来玩游戏的。这一套书共三册,收录了105首流传甚广的的古诗词,从简短的五言绝句开始,到七言绝句、七言律诗、杂言和词,每一首都堪称经典。而且,这105首古诗词都出自“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必背必读篇目,完美匹配小学古诗词学习考点。

那么,拿到这套书,我们要怎么和孩子一起玩儿古诗词呢?简单来说,只需要四步。

第一步,制定一个21天的打卡计划。

每一册的目录都是一个为期三周的“打卡计划”,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将这个计划抄录到更大的纸张或者黑板上,挂在家里醒目的位置。完成当日的计划后就在相应的位置打上√。

将目标具象化,孩子既能看到目标的完成情况,还能从中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而设立目标、制定计划、执行打卡的这个过程,又能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然,孩子在完成每一周的小目标和三周的大目标之后,父母也要适当给孩子设定一些奖励,这样能够更好地激励孩子坚持学习。

别致的目录

第二步,整体认识诗词全貌。

学习一首古诗词,肯定要先了解它的全貌。书中将每一首古诗词都用注音、注释和翻译的形式展现出来,还对诗人做了简短的介绍。这样,孩子不仅能够读到诗词的原文,更能理解到诗歌的含义。

对于还不太识字的孩子,这一步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导。而对于已经开始学习拼音和汉字的孩子来说,这就相当于给他提供了一份课外阅读的材料,既能巩固所学汉字和拼音,又能学习理解古诗词的考点,可谓是一举两得。

诗歌原文

第三步,走迷宫,图像记忆诗歌

接下来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了,用走迷宫的形式记忆古诗词,这个方法是不是很新鲜呢?而且,这个迷宫还是由图像组成的,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形象记忆,在走迷宫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图像和文字的对应,还要考虑到迷宫的顺序,不仅是对孩子记忆力的考验,无形之中也锻炼了孩子们的专注力。

对于简单的古诗词,孩子们可能读完了就已经能记下来了,这时通过走图像迷宫的形式可以加深记忆;对于比较复杂的古诗词,图像又能够给孩子一些提示,帮助他们更好地记忆和理解古诗词的含义。

走迷宫

第四步,连连看,记忆力大比拼

这一步需要将书页裁剪下来,也就是上图的右页和下图的内容,它们其实是在同一张纸上。沿着虚线将每个格子裁剪下来之后,父母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记忆力大比拼的游戏啦!

第一种玩法,父母念出一句诗词,孩子将与之对应的卡片按顺序排列在一起,通过阅读背面的文字,再次强化记忆;

第二种玩法,父母可以和孩子比赛还原诗句,看谁完成得更快!

通过多次重复的训练和记忆,孩子们一定会将这首诗歌牢牢地记在脑海中。

连连看

可以发现,在整个学习和记忆古诗词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始终处于一种游戏状态中,这种方式非常符合孩子的天性,能够让他们快速地投入进去。而且,在游戏的过程中,还能增进亲子感情,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观察能力(毕竟有些图画看上去是非常像的)!

现在,你还会觉得,教孩子背诵古诗词是很困难的事情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