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说秋(接龙依韵)

【七绝】又到了说秋的时节了

文/华山论剑

春风犹似在眉头,除却时间不理由。

到底宅家同小别,重逢已是七成秋。

接龙:

20.流岚

一山溪水水东流,芳草依依路尽收。

鹤鹭轻飞传白羽,词人西去忆杨州。

21.流岚

词人西去忆杨州,一路风尘一路忧。

大漠琵琶音已尽,江南丝竹未曾休。

22. 涛瑜

江南丝竹未曾休,廿四桥边明月楼。

只是当时弄箫处,一江寒水照银钩。

23.青颜珠珠

一江寒水照银钩,红药桥边只念愁。

无字锦书谁可寄?玉箫声过一扁舟。

24.流岚

玉箫声过一扁舟,暮色轻撩碧柳头。

远去渔夫留背影,不知明日喜和愁。

25. 涛瑜

不知明日喜和愁,双桨依然击激流。

江上清风无尽有,一轮明月泊舟头。

26.如是我闻

一轮明月泊舟头,白水环山寂寂秋。

摘斗煮云迎远客,浅吟低唱勿惊鸥。

27.流岚

浅吟低唱勿惊鸥,临岸披襟逆水流。

潜藏河中怀旧梦,龙门一跃为兜鍪。

28. 涛瑜

龙门一跃为兜鍪,只见辉光不见钩。

从此英雄人不见,金枷面锁一新侯。

29.青颜珠珠

金枷面锁一新侯,白发黄鸡唱不休。

卷饵垂纶应度势,功成青史数名流。

30.涛瑜

功成青史数名流,谁忆卧龙云上游。

天外呼风勤唤雨,人间掠过影难留。

31.宛如清语

人间掠过影难留,我与流光渐白头。

莫问少年今在否,当初意气未曾休。

32.涛瑜

当初意气未曾休,醉里挑灯看九州。

一剑昆仑轻易斩,可怜白发散肩头。

33.宛如清语                                                     

可怜白发散肩头,人到中年万事休。

旧忆随风何必叹,一壶浊酒解吾忧。

34.涛瑜

一壶浊酒解吾忧,花上风轻月色流。

寂寞婵娟莫空舞,人间乘醉正宜游。

35.青颜珠珠

人间乘醉正宜游,欲上青天泛柏舟。

俯瞰众生如一粟,黄粱梦醒乃知羞。

51. 涛瑜

戏言完胜要封侯,纵马蓝天春复秋。

未捷可怜身已死,黄沙漠漠一荒丘。

52. 陈良

黄沙漠漠一荒丘,阅尽朝欢与暮愁。

自古英雄多少辈,几人青史把名留。

53.流岚

几人青史把名留,齐简张良晋笔丘。

节见时穷皆浩气,山河可鉴所怀忧。

54.青颜珠珠

山河可鉴所怀忧,千载烟波不老舟。

已见乾坤无限大,却怜芳草笑王侯。

55.流岚

却怜芳草笑王侯,谁耍花腔爱国愁。

生死须牵桑梓地,豪言应耻裸官羞。

56.流岚

豪言应耻裸官羞,百姓平常怕断头。

天下无情终绝望,死生雨夜做王侯。

57.流岚

死生雨夜做王侯,好梦唯牵热炕头。

撕杀经年如苟活,回乡依旧是心囚。

58. 涛瑜

回乡依旧是心囚,虽有儿孙绕炕头。

半死梧桐已霜重,更逢冷雪降深秋。

59.流岚

更逢冷雪降深秋,欲向梧桐竟已休。

凤鸟栖身无去处,春来依旧泪长流。

60.莫封求雅

春来依旧泪长流,一枕相思意未休。

帘卷人慵妆懒理,落花啼鸟半勾留。

61. 涛瑜

落花啼鸟半勾留,春水依然逝不休。

无赖鸳鸯却相戏,涟漪惹起半江愁。

62.流岚

涟漪惹起半江愁,愁看归来独影舟。

舟浸晚霞红旷野,野风掠过梦枝头。

63. 涛瑜

野风掠过梦枝头,一瞬桃花满苑楼。

不记年年风雨苦,人间岁岁绽绸缪。

64.流岚

人间岁岁绽绸缪,庚子风云竟可谋。

疫病天灾频出演,拼成世纪最堪忧。

65. 涛瑜

拼成世纪最堪忧,庚子风云何日休。

一点残阳流血处,腥腥霾起掩新谋。

66.流岚

腥腥霾起掩新谋,人世本无多欲求。

平等自由生死梦,纵然难困也浮游。

67. 涛瑜

纵然难困也浮游,一枕轻波梦挽舟。

系片云帆顺风去,余生江海访闲鸥。

68.流岚

余生江海访闲鸥,逐浪清欢顺水流。

待到桃花初绽放,刘伶复出醉三秋。

69.如是我闻

刘伶复出醉三秋,一醉飘停橘子洲。

醒罢投杯连续问,银杯可否换金瓯?

70. 涛瑜

银杯可否换金瓯?此物人间不可俦。

一滴可销千古恨,刘伶饮罢睡三秋。

西风诗评. 诊脉辨声(一)

咏薛涛

一朝失怙堕风尘,自此风尘误此身。

谒庙诗才惊上座,校书名号共朱轮。

向来词赋憎通达,况是闺门写意真。

寂寂青灯相伴老,红笺每忆凤毛人。

“诗才”、“校书”点了下水,然后就发议论“憎通达”,因先头部队(颔联)没有占领有利阵地(薛涛诗赋所佳处),导致后队三军用命(议论)而无法有效歼敌(转出神韵)。来打扫战场的后军,发现敌人的阵地没有攻克(无薛涛入骨之写真),只能一面且战且退,一面留下个“红笺凤毛人”,默念上帝保佑读者能明白知道“凤毛”这事儿。

薛涛我很不了解,基本只知道是唐代名妓,有薛涛笺一说,所以阅读角度很客观。它最大的功效就是让我去读薛涛《谒巫山庙》:“朝朝夜夜阳台下,为雨为云楚国亡;惆怅庙前多少柳,春来空斗画眉长”。如果作者意识到这转结有多好,也就一定能感受到“诗才惊上座”是多么无力!顺便说下首联,问题在于堕的是“风尘”,那地方谁去都误身;如果说“补天奇石堕红尘,自此红尘误此身”,它就成立了。

苏轼来黄州九百三十周年感怀步梅云先生韵

漫步亭前欲问仙,谁将遗爱化红莲?

城南精舍焚香坐,雨后沙湖觉梦圆。

笑写沧桑江月酹,歌吟长夜墨花妍。

今朝我立东坡望,犹听波涛拍岸边。

我也去过黄州遗爱湖和遗爱亭,首联设问肯定不隔。颔联出句描写东坡在黄州焚香礼佛的状态,对句“雨后沙湖”暗指东坡《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那么“觉梦圆”与“焚香坐”就可以理解为觉悟前后的状态。

然后颈联出问题:颔联在描绘东坡黄州生活的状态,因有暗脉相连,并不显干巴;而“笑写沧桑江月酹”,诗格猛地掉头向下:常法说“熟典曲笔,生典直笔”,大江东去可是熟得不能再熟的典故;下面“歌吟长夜墨花妍”,又泛了,用事聚焦《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或《后赤壁赋》其一即可。既然这联卡住,结尾然只能清扫一个敌阵尚存的战场——犹听浪涛声,写在绝句后面便罢,律诗作结,前面交代不清楚就打水漂。

街之夜

潮(深圳)

一街高宇遮明月,皎色无曾照旅人。

自我三湘来踔厉,从他几岁任沉沦。

华灯璀璨疑争昼,车马喧嚣尽起尘。

半晚笙歌欲留客,偏思故薮寂侵晨。

当《薛涛》的作者看了上篇后,她悟出“不能调序(颔联和颈联),沉沦照应着不曾照旅人,若把颈联上调,一个热闹的场面与首联不搭”;“细读此人诗,觉得挺好!尘世的喧嚣,自已的渺小,形成显明的对比。内心深处思念家乡。”

这诗乍看不起眼,可是你真是很难调他的序,它是有内在逻辑支撑的。“皎色”句罩着颔联,这是明脉,一般人都懂;那么到了颈联,就是“暗脉”了,为什么?注意他颔联和颈联的关系:颈联单看是一个喜乐、热闹的意思,叠加上颔联,才能体会出它在本篇的意蕴(环境与心境形成对比,含蓄转出失落感,)。好比一个普通零件,在装配中适配得当,便出妙用。又如排球比赛一个普通副攻(一个对联),打一个空网球得分,根源在二传手(作者)给她分配的球(位置、情韵)好,避开了拦网(意俗、重复,句法平行等)。

三首作者都是有手笔的人,各篇均有佳句,其实一和二,佳句还更漂亮些。要知佳句要和全局融合出佳味,才更见佳。如果别人评价你作品“尾联佳”,首先应把它理解为一种批评(不协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