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微小说精品》:快捷而后是焦躁

【无戒学堂】第24天

阅读《中国当代微小说精品》,缘于单位图书分享举措。

单位投建了一间“悦享空间”,向每人暂借一本图书,放至这间休闲室内。

休闲室里,色彩温和、气氛温馨、格调舒心,加之沙发、咖啡机、冰箱、图书。不仅是工作之余放松的好去处,更是休憩静心的读书地。

翻阅书架上的图书,乍一眼便被“微小说”吸引。图书的封面,强调了“微小说”三个字,反而让人忽略了“中国当代精品”这几个更加显现名头的字眼。

似乎编者只是想将“微小说”当成一个噱头,而有意将“中国当代精品”这组最佳广告词模糊化。

小说按篇幅字数长短可以分成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微小说。一般长篇小说的字数都在10万以上,中篇小说的字数则在3万左右,6万字以内。短篇小说普遍2000字以上,但较长不超过2万字。

微小说,也叫小小说或者闪小说,字数200字左右,长点一般不超过1500字。

微小说,篇幅短小,故事简洁,人物简单,只是截取生活中的某一个情景再现。由于字数较少,不过多描写细节,只注重主题的挖掘。人物简单,不细致描绘人物性格,只抓住情节转换直击人心。

特别一说的是微小说的结构精妙,由于受到篇幅的限制,微小说不能像长篇小说那样通过情节铺垫、场景布局、事态延展、事件高潮、故事尾声,一步步发展而来。也不能像短篇小说那样抓住人物的一个点,详细勾画、突显性格。

只能采用“起文直入,结尾转折”的方式来吸引人。因此,结尾巧妙运用“反转”,便成了微小说最重要的看点。

而“反转”这样的写法,实际上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之一的欧·亨利所创造出来的一种短篇小说结尾,被后人称之为欧·亨利式结尾。

欧·亨利式结尾的主要特点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也就是小说的结尾让读者感受到情节的突变,感受到意想不到的内心震撼,但是细思之后,又深感在情理之中。

《中国当代微小说精品》将500多篇作品按“世相、真情、两性、幽默、传奇、悬疑”六个方面进行分类,但是六类的微小说基本采用欧·亨利式结尾。

事实上是信息时代,人们普遍生活节奏加快后对于阅读所呈现出来的焦躁与浅显。快节奏给予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不断地压缩着人们对于纸质书的阅读时空。

生活中的繁缛不仅占用了我们儿时快乐阅读的时光,同样也侵袭了我们原本愿意自由如我的个性。随着所谓“忙碌”的剧增,烦躁、焦急、报怨,甚至沮丧,将对于长时间的阅读挤缩只能是少之又少。

智能化的逐渐成熟,更是将人们对于知识的依赖,转化成一种便捷的随手可得的方式。比如:度娘。我们在无法正常描述某一事物时,最先想到的不是翻阅书本,而是上网搜索。

格外明显,微时代正在改写人类的思考方式和操作方式。

微博改变了长篇大论,微信改变了手机单纯的言语对话,微课改变了满堂听课,微电影改变了大片的宏大制作。而微小说,则改变了人们阅读的习惯。

由原来图书馆式地静坐阅读,变成了智能化碎片阅读。更多人忙碌于工作与生计之间,阅读成了一种奢侈的事。

即使阅读,也有许多是草率的浏览。整本书的,耐不住性子。知识性的,耐不住性子。甚至趣味性的,同样耐不住性子。而微小说适合这样情景下的消遣之用。

快捷阅读的背后,是对于知识、对于书本的焦躁。或许我们会突然发现,已经许多时间没有完整的阅读一本书了。

如果可以,还是静下脚步,认认真真、安安心心地阅读一本长篇小说或者一部专来书籍吧!


我是孤独一刀,欢迎您的阅读!

欢迎加入无戒学堂,学习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