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后一天,聊点高考的事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去年今天,我娃也在准备高考,和一些同学一样,也焦虑起来。我今天从一个高考家长的角度谈谈高考冲刺,我谈的观点只适合普遍班的中等生和家长参考,运用的好,1天可提1分,还有150天啊,中等生考上985大学足够了。当然学霸可忽略不看。

       我有一个习惯,一旦思考起来,总喜欢从问题的本源找答案。

       学习是什么?

       高考大纲把学习划分识记、理解、掌握3个层次,是根据学习过程或学习规律来划分的。也有的划分为4-5个层次,大同小异。如语文就分为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 表达应用五个层次。 识记,就是认识它,主要是背诵。 理解,就是真的懂了,如函数的五大特征。 掌握,这就要会应用,会举一反三,也就是解题。也包含创新,和探究,在跨知识领域或一个全新的环境,你学的知识能不能用得上。

       简单的说,学习就是认识它、知道它、掌握它,这是一个逻辑顺序。 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习阶段,都是按这三个阶段来规划我们的学习生活的。

       现在的学制度太长,小学到高中毕业,要12年。其实正常学习,9年就够了。1980年左右我国实行的是九年教育制度,那时没有幼儿园,小学五年,初中二年,高中二年。后来,不知何故,要改成十二年了,学的还是那些知识。 其实,12年知识用9年完全可以学好的,今年我省高考状元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高考,他不满16岁,以全省第一名,被清华、北大抢着要。

       考试是怎么回事?

       高考就是从识记、理解、掌握三个方面来出题,考查学习效果,按成绩将人排名次,由各类高校选拨人才。

       现代高考,从1977年恢复,到2018年,已走过了42年,变得越来越有规律可循了。考试有一套相对固定模式,按这个模式训练,高考得高分甚至满分都是可能的。 我那个朋友的儿子,2018年高考全省第一名。他早就知道这一点,让他儿子幼儿园时学小学课程,小学时学初中课程,初中时学高中课程,高中时学大学课程。然后,小学一年级时,他儿子6岁,已学完小学完四年级课程。别家孩子6岁才入学接触一年教材,同场考试,他儿子肯定是全班第一。然后让他儿子跳级,8岁时从二年级直接跳到四年级,由于他儿子已接触初中课程了,和那些10岁才接触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一起考试,他儿子不考第一名才怪呢!因此,他用这个方法,考试总是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一,全校第一,全地区第一,全省第一。

       若你还没有明白我说什么,我举个例子,让现在读高中数学的你,去考初中数学,初中生能考得过高中生吗? 说穿了,高考就是个技术活,熟能生巧。

        还有5个月高考,我能考多少分?

        我只想说,看你想要考到多少分,要是真的想要!考多少分取决于你内心的渴望。假如你现在是400多分的成绩,5个月的努力,高考想考600多分,可以吗?当然可以。

       首先,要打破现有的在校学习节奏。

        一个高考毕业班老师再优秀,对全班60多人,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重点班往往盯着的是少数尖子生。因为,对一个重点高中来说,每年能考上多少个清华北大才是学校的声誉。对一个普通高中来说,能考上多少一本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只是班上一个中等生,高考冲刺阶段,按学校的节奏,会把你拖垮,至少成绩起色不大。原因很简单,全班的学习节奏不是为你设计的。   

        有什么好的办法吗?四个字:自主学习

       到高中,你都有17-18岁了,也经历了十多年的寒窗,这时,如果你对在校学习不太适应,完全可以单干了。

       其次,要直奔高考主题。

       因为你单干了,时间就完全被自己掌控,先拿一套高考试卷来做,按上午语文三小时,下午数字二小时,次天上午文综(理综)三小时,下午英语二小时。模拟真实的环境来考。考完后,对照答案,找弱项。弱项也是提分点,来规划时间一一攻克。 一周后再考一套,按照这个节奏,高考前夕至少可以做完40套高考试卷。每做完一套,都花时间总结,找到弱项,攻克它。该记的记,该背的背,该练的练。你做到了针对自己弱项学习,每次模拟考试,你肯定会提分。

       学校的一模、二模、三模考试还是要参加。参加这样的考试不是为了检验学习效果,完全是为了找到超越别人的自信心。记住,学校考试不是用来打击自己的,是用来培养自信的。检验学习效果,在你自己独立学习过程中的30-40次模拟高考中已经做到了。

       第三、学习环境的选择。

       也可以在家,也可以在校,若条件允许,在家最好,因为干扰少。当然在学校宿舍或教室,也行,只要你能顺利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

      有一点,我是要提醒的,就是睡眠要保障。晚11点睡,早5点起,中午午休1小时。充足的睡眠是学习效率的最佳保障。学习是一个烧脑力的活,选择、判断、计算、解题、背诵、思考都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劳逸结合效率高。

       最后谈一个中等生高考逆袭的例子。

      有个孩子,由于她从小学了一门特长,她在考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生摇摆不定。她是普通高中的中等生,平时考试过500分都有点难。这个成绩考一本很难,考艺术生有把握,她心又不甘。在我们这,把孩子也分为几等,一等生学理科,二等生学文科,文化成绩不好的才去考艺术生。

      这孩子决定考特长生,就是高考加20分的那种。为这个加分她报考了15所大学,初试全通过,给了她信心。要准备复试,于是从2017年12月底开始,到2018年年3月,她三次去北京,三次去上海,二次去武汉,一次去西安,一次去杭州参加了各高校的文化和艺术考试。 3月20日左右,参加了北京林业大学最后一场面试,才她放下了十多年的琴,把精力转到提升文化成绩上来

        这时,回学校肯定是跟不上了,只能在家自学。也就是按我说的上述办法,做了40-50套模拟试卷,5月回校参加三模考试 ,结果让全班同学大吃一惊,全班第8名,578分。这给了她信心,高考后,她感觉不错,结果下来,602分!

       这孩子从3月20日到6月5日高考冲刺,只用了二个半月! 这孩子说,如果还给她三个月在家学习,完全可以考到650分,可见,学习的信心是多么重要。最后贡献一点2018年全国1卷750分的考点,为憨哥整理,供中等生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班有一堵“墙”,这堵墙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的确存在。 平时,班级只要哪位男生跟女生聊上几句,有些人就会借此机...
    陈炫宇阅读 489评论 0 8
  • 思念是一种美,也是一种孤独。 只有在思念的时候,孤独才显得格外美丽。 思念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
    醉里看贱阅读 558评论 0 1
  • 走过某条商业街 听到有人 “炊饼,炊饼” 的吆喝 我转过身 一个矮个子男人穿着古装 挑着扁担 什么世道 潘金莲竟然...
    吻章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