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老秦的演讲,我有8点收获

我是去年年底在勾俊伟老师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他拆解秦阳的文章,才开始关注他的,并且立他为男神。其实勾俊伟老师拆解了很多人,比如六哥,那时候正好我报了六哥的训练营,也是他提到的勾俊伟老师的公众号拆解了很多的大咖,所以我才去专门看了一下相关文章;还有秋叶老师、萧秋水教主等等,看完拆解文章的每个人我都关注了他们的公众号,看了部分历史消息,可是,这么多大咖,为什么我偏偏更倾向老秦呢?难道是因为皮肤都很黑的原因吗?

一直到写这篇文章,详细看了直播视频,我才慢慢的领会到,可能是因为他的那种精神和那股认真的劲儿吧。其实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里写到老秦当时看杜子健老师的电视节目,就想参加,然后制定计划开始学习,增加自身技能,为上节目做准备。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一篇读书笔记微博,老秦成功的引起了杜老师的注意,并且进入他的公司上班就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脚踏实地,真真正正的实战派。当天看完他的文章,我就报了秋叶大叔的PPT课程,踏上一条PPTer的不归路。

年前我就看了老秦的这篇文章《一个PPT主义者的成长故事》,并根据这个结构写了两个影评,现在看了视频,感触更深,总结来,一共有以下8点,分享给大家.

一:结构化思维

1.培训篇

前年开始,我转行做了一名培训师,当时对于培训行业是完全陌生的,所以就买了书,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开始自己研究。大部分的书都没有看完,从头看到尾的,写的通俗易懂,又比较全面的就是段烨老师的《培训师的21项技能修炼》,当时还做了详细的笔记,关于培训的文章也看了很多,可是,真正在培训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都不懂的怎么应用。所以关于这方面的能力一直也没有什么进展。去年12月份我报段烨老师的线下课程,通过系统化的学习以后,才豁然开朗,整个培训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系统化的学习以后,在开发课件的时候也好,或者设计课堂呈现的时候,都会把它结构化,程序化,每一个步骤都是按照节奏来。

这个也就是老秦所说的“坑”。我理解的“坑”分为两种,一个是某一个领域的“坑”,比如你想学培训的课程开发,这个就可以是一个坑,而这个坑,又会有很多的小坑组成。像现在我在公众号看到一篇关于培训的文章,我会先分析他是属于培训系统内的哪一个板块,是属于主题设计部分,还是属于课程呈现部分?或者是属于培训评估部分,然后把它自动填到这个坑内;另一个就是不同领域的坑,像我学习PPT就会有一个PPT的坑,我学习培训就会有一个培训的坑。这样我们在看一个事物的时候就可以多维度的去了解。我们要给自己挖坑,建立起一个结构,这个可以很好的对抗信息碎片化时代。

2.PPT篇

我是因为老秦才开始喜欢PPT的,所以毫不犹豫的报了秋叶大叔的课程。其实以前我也听过一些微课,比如三顿的讲解ppt的课程,当时我也关注了他的公众号,很多内容也很好,当时也同样做了笔记(我是多喜欢做笔记),可是真的去用PPT的时候,学到的技能从来没有用上过。因为你不知道从何下手。技能知识点很好,可是太过零碎。但是报了秋叶大叔的班以后,经过系统化的学习,就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我每天都会出一页自己原版设计的PPT,说到这,我不得不插一句广告,秋叶大叔的ppt课真的很好,别的不说,每次我原版设计的ppt发到微博上,秋叶大叔或者大叔团队的人员,比如小巴老师,优卡老师,晓阳老师等等都会给你一些回复,或者是点评或者是鼓励,有反馈对于学员来讲真的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有时候我收到秋叶老师的点评都是凌晨12点多或者1点多,真的是很让人感动,我参加过的训练营也不少,关注的大咖也不少,很多人会让你越来越浮躁,但是秋叶老师真的是会让你稳步成长,物超所值!!

除了每天一页PPT,最新刚开发的两门新课的PPT也都是自己做的,虽然有些也是模仿的,可是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直接导用模板,会自己动手做。当然因为我现在还只是初级阶段,大部分还是以临摹为主,一是慢慢熟练各种操作按钮的应用,二来培养自己的美感,熟悉版式和颜色的搭配。我给自己建立了一个图库,基本是按照:全背景图类、中图类、开篇页、过渡页、正文页、对比页、图表页等来进行分类收集的,做PPT的时候就在这里面找灵感,另外一个通过不断的分析拆解每一个分类,也可以发现其中的一些规律。这些都是结构思考力带给我的收获。

3.写作篇

一直想输出,可是一直都没有坚持下来,因为写文章真的好难。但是写文章真的很锻炼个人的结构思考力。以前我总想着每看完一本书就输出一篇文章,可是很多时候就是脑海里有,写不出来。不知道怎么开头结尾,怎么把整个文章连贯的表达出来。最后也不了了之了。通过老秦的演讲,我决定还是把这个拾起来,重新开始,继续写。经常写,可以写一些感悟,一句话,一个影评,一个书评,然后积累下来,也许什么时候就能串联起来。

二:视觉化表达

不止对于PPT来说,对于培训课堂效果来讲,视觉化表达都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

在PPT展示中,视觉化表达除了增加美感,还可以增加趣味性,提升大家听课的注意力,而且很多培训内容中不好理解的,或者不好记忆的内容,都可以使用视觉化表达,让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像以前我讲建构主义教学的时候很多人对于建构主义都不理解,以后我就可以运用ppt的动画像大家展示建构主义的具体含义,看来要买秋叶大叔的动画课了。

关于提升视觉化表达,目前我也是只做到了收集精品和分类整理,在收集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找到了很多的版式和色彩搭配规律,但是一直都没有进行系统的整理和研究,这个需要反思。下周打算拿出来一天的时间好好整理分析现有存档。

我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喜欢不受约束,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可是现实中又是一个克制的人,所以就会选一些我喜欢的,能做到很多我想做做不到的事情的人的图片放到锁屏上或者桌面上做壁纸。时时感染自己。这一点和老秦说的提升自己视觉化表达中的持续刺激如出一辙。不止PPT模板、广告杂志的图片、好的文案、海报、书的封面等等都可以在桌面上随意滚动,给自己增加灵感。

我记得以前我看过笛安的一本书,叫《西决》,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仇恨,是种类似于某些中药材的东西,性寒,微苦,沉淀在人体中,散发着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长日久,却总是能催生一场又一场血肉横飞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弹,炸药包,当然还有被用来当作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赠送的礼品盒,打开它们,轰隆一声,火花四溅,浓烟滚滚,生命以一种迅捷的方式分崩离析。”。那时候很喜欢这段话,所以到现在都还记得,只是那时候不知道这个是视觉化表达的一种形式,现在想来,视觉化表达更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三:故事化演绎

讲道理不如讲故事,讲故事不如讲幽默故事。故事更容易让激发听者的经验,更好的理解演讲者想表达的内容。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老秦给出的套路是: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有一种电视剧的感觉。其实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用一个论点、论据,结论,能够把观点表达清楚就可以了。可是,想要故事精彩,就需要一点“意想不到”。

在整个演讲视频中,老秦运用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故事,一般自己的故事会比较有说服力。中间也穿插了一些阿文的故事,讲别人的案例也好,讲自己的也好,最重要的是要体现主题,表达出你想要表达的观点,另外案例要真实。

四:生活化学习

从看到老秦《一个PPT主义者的成长故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走火入魔了,走在路上都会看看广告牌啊、海报啊什么的有没有适合参考做PPT的。看综艺节目、电视剧、电影都会想他的整个结构是什么样的,主线是什么。虽然最终完成的只有一个影评,一个笔记,但是学会了分析和思考。还是觉得我真的要好好的练习写作了...

五:价值化连接

秋叶老师群殴2.0上线了,前天我做了第一版的ppt,成功被秋叶老师转发评论,说做的极为有想法。其实版式啊颜色搭配啊都不是很理想,只是其中某一个点可能比较好,可是那是我唯一一条阅读量上万的微博。作为一个经常阅读量100以内的人,这种感受你懂得。所以这也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前段时间薛之谦上吐槽大会说过一段话:“这个时代,根本就没有怀才不遇。这不是八十年代,不会有一个伟大的诗人在马路边上修轮胎,一修就是一辈子,根本就没有人发现他。你只需要在修轮胎的时候,发一个朋友圈,你的朋友就会知道你是一个伟大的诗人,然后再把你介绍给世人。这个世界上的自媒体,已经足够承载任何一种形式的才华。但关键是你必须真的具备才华。所以你一定要强大自己,不要走歪门邪道。”

充实自己,让自己变的强大才是关键。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秋叶大叔,喜欢他的团队,喜欢老秦的原因,因为不会让你那么浮躁,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做基本功,稳步成长。而且,都很敬业。现在写文章的时刻,正好也是秋叶老师训练营结营,老师们准备都很充分,而且工作做的都很到位,很严谨、细致,团队之间协作也非常有默契。。这就是一个团队的精神和文化。让每一个接触的人都会被感染。

六:迭代化精进

虽然我现在写的文章还不多,但是想写的很多,基本上大部分写文章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先列出来一个框架,第一个内容写什么,第二个用什么样的角度去屑,心里构想差不多以后再落到纸上。写了这几篇给我的感受是,一定要先写,虽然你的架构可能还不是很成熟不是很完整,但是在写的过程当中你会越写越有想法。有一些段落甚至你在落笔之前都不知道原来我还可以写这个角度上的一些想法。

老秦写书用的是“快、写、慢、改”,其实不止写书,写文章写读书笔记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先建立架构,再不断的填充内容,然后再调整细节。

从我开始学习PPT以后我就觉得自己得了一种叫“强迫症”的病。每个细节只要自己发现了,都想调整到自己满意,配色上也是调了又调,不断的去尝试各种可能性。也许就是因为喜欢把,所以愿意坚持,愿意付出。

不管是学习PPT,还是开发培训课件,或者是知识积累,都要做好迭代,不断的在开发新模板、开发新课件的过程中调整细节,才能更加优化,更加完善。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倒逼自己成长也是一种方法。不如我就向你看齐吧。不说了,我要去建立一个调整自己状态的个人加油站了...

七:通用化延伸

转行做培训师之前,我是做室内设计师的。所以会一点PS,会一点配色,有一点审美。很感激之前有这段经历,所以学习PPT的时候很多东西上手就很快。其实从12年我就一直想系统的学习配色了,可惜没有实现,现在后悔,如果那时候我就学习了配色,现在学习PPT岂不是更快。其实刚开始学习PPT完全是因为老秦,觉得学会PPT可以给自己增加一些技能,可以用来做读书笔记(这样就不用学思维导图了,还得学画画),可是真正学习了PPT以后,我发现,PPT可以做很多事情。首先就是排版,现在我基本每天保证一页新的PPT,灵感就是从杂志排版上来,有时候也会搜索一些海报来看看,所以我知道,如果学好了PPT,我就可以设计海报和宣传页。这一期的PPT群殴2.0我就做了一个海报版。其次是配色,配色不用说了,我们生活中配色无处不在,运用好了PPT配色,我们可以搭配衣服,可以提高审美,可以画秘密花园不用再看参考图了,可以搭配家居配饰等等等等。第三,它可以开发你的想象力,看到PPT群殴2.0上小伙伴们上传的作品,脑洞都好大,想象力爆棚好么。这些我们设计网页的时候可以用得上,设计展示板的时候可以用的上,装饰办公墙的时候可以用的上等等,这些都是PPT可以带给你的价值和能力。

八:百分之体验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17年年后,突然变得特别焦虑,想学的东西很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这种焦虑感其实从两三年前就有,现在依旧是这样,可是现在和两三年前比,我还是那个我,基本没有任何进步。想学的东西多了,反而就无从下手了。后来我就报了秋叶老师的班了,然后申请了拆书帮分舵,想着先学完PPT课程,完成拆书帮筹备分舵第一步的30拆再说。虽然现在有时候还是很焦虑,可是,我知道自己在一点点的进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我先把老秦的几本书买回来拆了,写个读书笔记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26评论 10 20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喜欢了一个男生很多年,从初一就开始喜欢了,一直喜欢到研究生毕业的第二年,那时,他结婚了,我便不能再喜欢他了。 时...
    羽毛羽阅读 441评论 0 1
  • 个体生命的全部都是有限的,但宇宙却是无限的,我们蒙在鼓里、自我麻痹、自以为是的走完一生,以为自知实际却毫不自知。
    用治阅读 172评论 0 0
  • (一) 下了一夜大雨,清晨也未停。雨,是思念的温床。 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走后,下了整整一个月的雨。 庄稼人靠天...
    果慧_631e阅读 28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