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你“说”对了吗?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们经常说:“你很珍贵,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是唯一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给你一模一样的,最多也只有某些方面的雷同而已。也正是因为人和人之间有众多的不同和相近的雷同,我们才能在人群中显的独特,又能在人群中找到能和你产生共鸣的好友、知己。因为不同,所以每个人所喜欢的东西也会不同。两个要好的闺蜜、在穿衣上,一个喜欢淑女风格,另一个可能就会喜欢优雅大方的款式;家里的男主人喜欢甜食,女主人也许会喜欢酸辣味。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需求和感知力,也不尽相同,比如:爱!有些人会觉得陪伴是爱,也有些人会觉得伴侣舍得为她花钱是爱。“不论你多么努力地试着用英语来表达爱,如果你的配偶只懂汉语,那么你们永远不会了解如何去爱对方”摘自《爱的五种语言》

你所给的,也许并非她想要的

        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个差异,而是把自己觉得最好的东西给对方,那一定不会产生一点好处。你或许认为,这是你爱对方的表现,但是对方并不喜欢,她心里一定会觉得:“你口口声声说爱我,可是你却不了解我”。比如:你辛苦一天了,下班回来,满心欢喜的给你的太太买了你自己最喜欢巧克力蛋糕,而你的太太不喜欢甜食,她会拒绝或者放着不吃,甚至抱怨说“我最讨厌吃甜的了,你买这回来干嘛?真是的”这个时候,你心里会是什么感觉?不满,已经在两个人之间开始流动,如果这样的感觉再积累起来,结果我们可想而知,一定会发生家庭大战,丈夫觉得“我都这么爱你了,你还这不好,那不对”太太觉得“还总说爱我,天天给我一些我不喜欢的东西,我一点也感觉不到你的爱”这样的桥段,是不是在你的婚姻里,也经常上演呢?还记得我们第一个结婚纪念日,先生送的是一个电饭煲,第二个结婚纪念日,先生送的是一个床头灯,我已无力吐槽,后面全然接受。其实很多婚姻不幸福,往往是我们没有找对对方的爱语。其实,我们爱一个人,不一定非要爱的很多 ,但是一定要爱对,用对方喜欢的方式爱她,她所感受到的爱,一定会在你们两个人之间发生神奇的变化。

爱的五种语言用爱人最喜欢的方式来表达爱

    爱的五种语言:①肯定的言词;②精心的时刻;③爱的礼物;④服务的行动;⑤身体的接触。每个人接收爱的爱语都不一样,有的人会觉得丈夫对她行为的肯定和赞美,能让她感受到浓浓的爱意;有的人则是,丈夫给她泡个热水脚,煲一碗香浓的汤,就是爱她的表现;所以我非常鼓励夫妻双方,把自己觉得能让你接受到爱的信号的爱语告诉自己的爱人,你应该用心寻找,你希望他如何做,你才能感受到爱,并告诉他你的爱语,爱语对了,幸福指数也就高了。

一:肯定的言词(我称它为“听觉”的爱)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称赞的话,可以让我活两个月”是的,学生时代,我们会因为某一科老师喜欢和表扬自己而那一科学的好,成绩优秀;工作时,我们会为了老板的夸赞而干劲十足;团队相处时,我们也会因为朋友或同事的鼓励而信心十足。记得有一次在公众号上看到日本拍摄的一个短片,记录的是现代家庭对伴侣的“冷漠”造成伴侣爱的缺失和存在感的降低,老婆哭着给老公说:“辛苦做的饭菜,你夸一下,晚饭很合口,就算买单了”。肯定的言词是很多人的精神食粮,是人前进的动力。 这种爱语适用任何关系,伴侣之间,父母和孩子、上司和下属“肯定的言词”都可以提升感情银行的储备能力。如果你伴侣的爱语是“肯定的言词”相信你夸她孩子带的好,她穿衣很有品味,或者在朋友或者父母面前夸奖她,这些赞美的言词,又传到她的耳朵里,一定会让她觉得幸福且爱意满满。也许你并不擅长这样的表达方式,但是只要你为了爱,试着去改变,你一定会得到爱,非常棒的回赠。

二:精心的时刻。

《爱的五种语言》里说:“使某人在情绪上感觉到被爱的事物,不一定会使另一个人也有同样的感觉”每个人的爱语是不同,肯定的言词对冯太太很有效,对李太太可能就没有太大的用处了。有些人更喜欢和自己的爱人有很多的“精心时刻”来流通彼此之间的爱。就他们两个人,全心全意,跟她/他一起喜欢做她/他喜欢的事情,可以是一次愉快的交谈,也可以是一次手牵手的海边漫步,可以是纪念日的烛光晚餐,也可以是一场自由的旅行。如果你的伴侣经常给你抱怨说:“你很久都没有陪她了”这就说明,她的爱的语言是“精心的时刻”,只要你经常安排这样全心全意的陪伴,随便做什么,都会让她/他觉得你是爱他的,在你那里他是重要的。这些精心的时刻,会存在你们的美好记忆里,偶尔一起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幸福。

三:爱的礼物。(我称它为“视觉”的爱)

“礼物”在任何关系里,它所承载的情感和意义,远远大于了礼物本身的价值,很多时候一个十几元的礼物,就能代表价值百万的爱情。我和先生的感情也始于一个草戒,礼物不一定昂贵,只要它是代表爱的,在爱人的心里它就价值连城。就拿刚刚渡过的520、521来说,那两天朋友圈简直被晒礼物的和吐槽没有收到礼物而占屏。如果,我们手里的手机、手指上戴的戒指、手腕上精致的手镯、一件裁剪优雅得体的衣服是你爱人所赠,你出去和朋友、闺蜜约会,朋友问你:“哇,你这个好漂亮,在哪里买的?”你答:“我老公给我买的”这话里话外都是满满的幸福,羡煞旁人。电视剧里,不管古代还是现代,往往是某一件礼物或物品牵动一场情愫,卷起一份爱恋。主人公常常是看到它,便想起她;亦或是想起她,便借由它睹物思人,在恋爱的初期,这样的剧情是不是经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甚至有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当作礼物,在爱人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她身边,我想,这也是强有力的爱的证明。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所以如果你爱人的爱的语言是“爱的礼物”你常常用心挑选一些礼物,时不时的给她来点小惊喜,她的爱箱会被满满的爱填满,溢出,她的温柔会融化很多烦恼和忧愁。

四:服务的行动。

服务的行动是指,做你的配偶想要你做的事情。比如洗完澡,你躺在床上说:“今天好累啊,肩膀都是酸痛的”这个时候,你的伴侣过来要给你揉肩捶背,我想疲劳已经被这种爱的行动赶走了一大半。当我们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里,如果太太能递过来一个湿润的洗脸毛巾、一杯清茶、一桌你喜欢的饭菜,你肯定会觉得有太太的家,好温馨!记得在我家先生准备考博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晚上,他看书的时候,我都给他准备一碗他喜欢的鸡蛋水喝,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可每次先生提起来,都让我觉得他对那段时光深深的怀念,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但是,在服务的行动里,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我们要看到伴侣为了表达心中的爱,而为我们做的服务的行动,不要把这些行为,当作理所应当的事情。二,我们不可以要求对方做什么,但我们可以请求对方做什么,因为没有人喜欢被强迫做任何事情,而且爱是自由的付出,要求会阻碍爱的流通,请求才会引导爱。

五:身体的接触(我称它为“触觉”的爱)

触觉的感受遍布于我们的全身,我们会因为一次牵手,一次拥吻而心跳加速,多巴胺会成倍量的从身体里分泌出来。触觉所带动给人的刺激,往往是以点带面,会给人无与伦比的美丽,也会给人毁灭性的伤害。如果你爱的语言是“身体的接触”一个深情的拥吻,会让你感知到深深的爱,相反一个巴掌也会带给你无法修复的伤痛。身体的接触在表达情感时,往往比语言更具有穿透力,在婴儿时期,我们多给婴儿触摸,就会增加他的安全感,夫妻间往往也是通过亲密接触,来判断那一段时间内,两个人的相处是否处在安全的环境里。我们家大宝,在婴儿时期,我经常给他按摩,他现在四岁多,经常给我说:“妈妈,你抱我的时候,给我按摩的时候,我觉得你好爱我呀!”在对方遇到危机而伤心难过时,一个拥抱可以抵过任何语言的安慰。但是,不是身体的每一个地方或者每一种触摸都能给对方良好的感受,因为每个人的爱语里,还有各自的“方言”。如果你表达的不对,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你的爱人喜欢温柔的方式进行身体的接触,但你的行为粗鲁野蛮,这样做不仅让对方感受不到爱,反而会引起对方的反感。所以如何用适合伴侣的爱语进行沟通,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寻找的。

自己的爱语和爱人的爱语,你知道吗?

在没有接触五种爱的语言以前,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爱语是什么?其实,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伴侣的爱语,甚至自己的爱语也是不太知道的,但是如果我们想爱的轻松自在,我们只有知道对方和自己爱语才可以,就像语言交流,只有你完全听得懂对方在说什么,你才能和他的情感进行流通。我们需要用心去体会和寻找自己和伴侣的爱语,人些人可能是单一语言,如:肯定的言词;也有些人是多种语言,如:身体的接触、爱的礼物、肯定的言词。不管是一种爱语还是多种爱语,只要对了,我们才能传递出(接收到)更多的爱,否则我们的付出很可能会付诸东流。自己的爱语和爱人的爱语,你找对了吗?愿我们都用对的方式,爱着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