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小目标是你到不了的远方?那又怎样!

图:oolongT life

文/若杉

1、

这两天,几乎全民都在一瞬间被王健林的小目标刺痛了。

首富一句“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让同在北京城,却拿着勉强温饱的工资,在万达的商场里寻觅打折的衣服,偶尔在万达影城看场电影作为对自己的犒赏的人们清醒的意识到:无论你如何努力,都赶不上别人的小目标。

最可气的是,王健林说这话的时候,不是玩笑,不是戏谑,他那么认真,甚至认真的有点呆萌。

据资料显示,2015年,王健林的身价达到2600亿。

今年上半年,万达赚了376亿,也就是说,基本上每天赚两亿。

所以,王健林口中的1亿,仅仅是他半天的盈利,还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目标。

不久前,王思聪那句“我交朋友不在乎他有没有钱,反正都没我有钱”还在耳畔响起,父亲王健林如今又有了小目标,关于“钱”这个事儿,父子俩还真是花式虐大众。

此话一出,给本就焦虑难抵,看着京城房价一天一个价,拼了命的计算口袋里的钱,想着哪天才能在5环外攒一个首付的劳苦大众心上,真真切切的撒了一把盐。感慨着“原来首付的小目标是我一辈子都到达不了的远方”。

连昨天还打鸡血似的相信“努力就有明天“的朋友们,今天挤地铁上班都少了原先的动力。

​可是,你别忘了,王健林说这话的前提是“如果你想成为首富的话”,请问,你的目标是做首富吗?说好的开个咖啡馆、明年办自己的个人画展、写一本畅销书、五年内升职做总监呢?就算你的理想是环球旅行,也用不着成为首富、把一个亿当成小目标,你又有什么可感慨呢?

我们借着首富的“小目标”调侃自己,无非是借机释放心中的焦虑与压力。

2、

看电视剧《小别离》,一颗心也随着三个家庭的焦虑而焦虑起来。

升学、前途、未来,十几岁的孩子似乎就在拼了命的为明天许一个保险箱。可是,把保险箱的作用看得越重、三个家庭的压力越大,焦虑越深。

三个家庭,情况各有不同:有不差钱的大老板,孩子成绩却在倒数三名内溜达;有标准的中产家庭,母亲是企业高管,父亲是医院医生,年薪50万,住着高档小区,开着凯迪拉克入门款,孩子成绩不上不下;还有靠着回迁房挤进高档小区的夫妇,男方是出租车司机,女方是社区医院医生,却生了个学霸闺女,成绩常常在年级前十名。

平心而论,三个家庭都可以活得更从容一些,一个成绩好,一个有做CEO的父亲,还有一个虽成绩中等,也有高知的父母,各自方式不同,也都手握着应对未来的砝码。

但却谁都不敢放松,因为对于明天,谁都不曾觉得安全?这个世界,变化太快,选择太多,谁都不知道,看不见的未来,会发生什么?

你刚刚庆祝攒钱买了自己喜欢的轿车,却有人告诉你他的小目标是一个亿。

你觉得孩子优秀成绩好,却有人在一早把孩子送往美国,增强孩子竞争力。

你感慨30而立,有房有车,却发现90后玩自媒体,写了几篇阅读量10万+的稿子,每月光广告收入就上百万。

于是,你因看不懂,赶不上,而变得更加焦虑。

心理学家卡伦·霍尼说:“动机和驱力的不同会造成感觉和行为的不同。如果我们是被任何一种直接的、希望获得满足的愿望所驱使,我们的态度中会包含一种自发性与选择性;但如果我们是受焦虑的驱使,则我们的感觉和行动都带有强迫性并具有不择对象的特征。”

在焦虑之下,选择常常悖于本心,甚至,连是否有必要焦虑这件事儿都没想清楚。但面对着全民焦虑的裹挟,能定定神,问问自己在哪里?想要什么?究竟有没有必要做和别人一样的选择,还真是个不容易的事情。


睫毛与她的花园世界

3、

以前看过一个花房姑娘的故事,很是喜欢。

姑娘叫睫毛,爱花如命。拥有三家北平国际青年旅舍、一家北平咖啡,一家名宿和一栋在北京郊区的乡居,这都是构成她北平花园世界的小分支。所有的店和家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被花草植物深度环绕,海洋般存在,花就像一砖一瓦,与环境浑然一体。

睫毛是一个在草原上长大的青海姑娘,虽然专业是正儿八经的播音主持,却对自由随性的生活情有独钟。因为“小时候生活在草原上,每年从春天开始,一直到秋天结束,看出去都是不同的花。”她在毕业之后,和亲戚朋友借了50万,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以“花房”为特色的青年旅社。

开店前期,旅舍客房收入不足以支撑租金,睫毛把旅舍一楼大厅改成咖啡馆,自己学做咖啡,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站到晚上十一点,咖啡馆关门后还要打扫卫生、修剪花叶,忙到深夜三四点。

就这样过了不多十年。曾经一穷二白的勇敢姑娘,如今已经开了5家店。每周她分别会花一天时间去每家店打理植物。进门的瞬间,她马上就能知道哪一棵还好,哪一棵缺水、生病,还是生虫了,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就迫不及待开始修剪伺候它们。

睫毛说:“人生到现在,只羡慕两件事:别人的花园比我的大,花比我的多。”

于她,首富的目标是一个亿还是两个亿,无非是个数字,她只在乎,店里的花,够不够多,够不够美。

我特别欣赏睫毛一样的姑娘,知道自己要什么,亦有能力在自己的世界中,守得一片精彩。

今天,你感慨首富的小目标是你终其一生,也到达不了的远方,可你也得先想明白,那个远方,是你要去的吗?否则定错了方向,走错了路,岂不可惜?

能在无边的世界里,找到一个标,不为他事所扰,不为他人所动,王健林成为了首富,你也必定能成为自己世界的翘首。

其实,说到底,别人的小目标也好,大理想也罢,真的跟你没什么关系。你只记得自己身在何处,要去何方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鬼眼 第一章 遇鬼 江南市,古老的华夏南方一座小城市,它有悠久...
    冰神v阅读 928评论 0 4
  • 新的一年,是一种觉知,觉知时间在生命中的意义;觉知亲情在生活中的宝贵;觉知爱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过年了!在爱里觉知吧……
    马可约伯阅读 306评论 0 1
  • 我曾为电影里的这句台词感动不已,是啊,人生若无悔该有多无趣。 话说,我人生后悔的事情还真不少,比如,高中就知道看小...
    新桌子和旧板凳阅读 932评论 2 3
  • 今天晚上,百般聊赖,和QQ上一个平时不怎么见面联系的姑娘聊了起来。这个姑娘让我写写她,我说我文采不好,她就说算...
    邻家小峰峰阅读 202评论 0 2
  • 文 /可可老师 ❤ 周末,这该是很多人心中最美好的字眼吧?每到周五,我都能看到孩...
    可可易希阅读 538评论 2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