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31岁医生猝死 一周6天一线值班

前日凌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名年仅31岁的骨科医生在家中猝死。这两日来,此事在医生圈中掀起了不小的震动,引发了医生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反思

   据协和医院的人士介绍,该医生是协和医院骨科的一名住院总医师,姓陈,今年31岁,在2008年毕业后进入协和医院。4月8日凌晨,陈医生在家中发病后被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当日早上6点,又被转到了协和医院进行抢救,但最终陈医生没有醒过来。对于陈医生致死的病因目前并没有明确。

  猝死医生新婚不久一周有6天要在一线值班,24小时待命

   与陈医生差不多时间进入协和的一名医生介绍,陈医生是很开朗、阳光、上进的一个人。新婚不久,平时看起来身体挺好的,事发前一天还去打篮球了。他猜测陈医生的猝死是平时劳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爆发。因为作为住院总医师平时1周休息1天,剩下的6天都要在一线值班,24小时待命。白天是按照正常上下班,没事可以休息,但晚上就要随时待命。“到今年9月,他就将升为主治医师了,没想到一切在此刻戛然而止。”

   当记者联系上协和医院骨科的相关医生想了解陈医生的事情时,该医生正在手术,而手术预计要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匆忙讲完就挂断了。

   不过,8日参与抢救的协和医院一名急诊科医生记录下了这个悲伤的一刻,并发上网络。福州不少医生在微信、QQ、微博上都转发了这条消息。该急诊科医生记录下了抢救的一刻:

   “在抢救室的内科的,外科的,儿科的,神经科的,还有闻讯赶来的神经外科的,心外科的,骨科的,心内科正上班的,已下班的,还有途经抢救室的医生护士,没有人组织的,参加到抢救的行业。尽管到医院时在院外已经复苏了三小时多了,可大家仍不愿放弃,仍不忍放弃这年轻优秀的同事,妻子眼中新婚的丈夫,父母掌中独生的儿子。”

   同时,该急诊科医生也感慨目前的工作现状:通宵的夜班,长年拖班的手术,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吹着北风,夏天坐着烤得有五六十摄氏度的车子一趟趟出120。没有节假日,天天查房,连上个卫生间都要向护士报备。吃顿饭都三下五除二勿忙倒入嘴中。谁都不是钢铁侠,没有社会的伤害医生也会累倒下……

   医生分析:工作压力、强度大是年轻人猝死第一高危因素

   陈医生平时身体挺好的,为何会猝死?对此,中华医学会福建省心血管病学分会、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罗助荣介绍,临床上发生猝死的人,60%有心脏问题,此外是脑血管、肺栓塞者。年轻人发生猝死,多数人平时看起来很健康,但事实上他们的心脑血管已经发生病变,只是这些病变“隐藏”在身体内部,反映在身体上的不适症状不明显,很多时候被年轻人当作是工作太累、压力大。

   罗助荣说,年轻人会发生猝死,第一个高危因素肯定是工作压力、工作强度大,例如从事IT、医生、媒体、银行、金融等行业。其二,本身有一些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容易形成血栓。其三,长期进行高强度高负荷运动者,如运动员。长年累月做高强度训练,导致迷走神经过度紧张,使心脏、肺、脑等脏器超负荷,一旦负荷超过身体极限,就会一瞬间垮塌,引起猝死。此外,一部分工作强度大的白领,平时基本不运动,突然大强度运动,也容易发生猝死。

   一名从医37年,同时曾任医院管理者的吴医生坦言,医生猝死对于业内来说,并不奇怪。特别是中青年的骨干,上有老下有小,功未成名未就,他们需要奋斗。而医生的成就是速成不了的,没有经过长时间临床第一线的经验积累,很难有所成。

   由于医学目前没有达到理想程度,疾病也是随时发展,医生本身就是一个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医务人员的超负荷工作状态是有目共睹的,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不容忽视。如目前实行的无假日门诊,在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就意味着加班,医务人员的体力必然要透支。很多医生退休时都是疾病缠身。

   一名医生基本上很少准时上下班,吴医生都是提早半个小时上班,在7点半就开始看病,但往往要下午一两点病人才看完。“医生的过劳属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目前包括医师行业部门对于医生更多的是行为规范,而对于医生自身健康关注都很少,希望在这种现状下,多给医生一些理解。”

  一名住院医师自述

   我可能是下一个,我老婆不让我干了

   因工作劳累、身体透支而过早离去的医生其实不止一个陈先生。2011年11月10日本报就曾报道福州市第一医院一名35岁急诊科医生猝死的。

   那么陈医生所处的住院总医师这个职位,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工作状态?记者采访了多名住院总医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

   据医生们介绍,在大型医院,都会设置此岗位,其目的是为了在晋升主治医师前承担较多的工作量,以便得到高强度工作压力的锻炼。其特点为:每周6-7天工作,每天24小时内均在病区或在附近,以便随时在岗。这些医生被简称为“老总”,但业内把住院总医师比喻为一台随时待命的“救护车”,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田医生,1981年出生,毕业后进入福建省级某三甲医院医院工作,四年都在医院神经外科住院部,目前为神经外科住院部住院主治医生。

   “我可能是下一个。”昨天,这是田医生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对于同行发生的事故,田医生说他们临床的医生通过微信平台都知道了,大家看到这个悲剧后,没有恐惧,而是很坦然地想到,自己可能会是下一个发生猝死的医生。田医生说,相比内科医生,外科医生更辛苦,不仅要完成内科医生同样的任务,基本上每天还要做手术。

   “我已经吃了一个月的阿司匹林,是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类的药,因为总感觉胸口痛,吃了药会舒服一点。”田医生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自己的胸口总是会痛,这很有可能是猝死的一些先兆症状。但为了能够正常工作,他只能先吃点药减轻下疼痛。田医生说,三月份连续二十几天,他每天都有手术,最长的一天连续做了9个小时的手术,而除了手术安排,他还要做其他工作,那一天他加班到了午夜12点才从医院下班回家。田医生说,清明放假三天,自己每天都像正常上班一样,到医院查房,仅有的休息时间,是有两天能够在晚上6点的时候早下班回家。

   “我老婆不让我干了。”田医生说,四年来他在家的时间还没有在医院时间的1/3,近一个月自己有不舒服,会利用病号少的时候偷偷休息下,但是除了请假和外出开会,他每天都必须在医院上班,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也没有空去做体检。

   田医生说,每天7点30分到医院,与前晚值班的医生交班后,他一天的工作就真正开始了。田医生给记者列了一份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

   8点:传送当天需要手术的幻灯片;8点30分:与家属进行术前讨论;

   9点:查房,田医生一人负责15个病人;

   10点:给每个病人开医嘱,过程中遇到紧急送来的病人,还要进行抢救,此外还要给患者换药、做腰穿等工作;

   12点:下班吃午饭;

   12点30分:赶往分院查房,开医嘱;2点30分:回到本院,下午上班;3点:与家属术前谈话;3点30分:开始手术;18点:手术结束;

   18点30分:吃晚饭;

   19点30分:写当天的病例,病例多,要加班四五个小时;接下来晚上的时间要随时待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