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幸福茶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上一篇:再见,未见
故事简介:“幸福茶店”是一间奶茶店的名字。店内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纸鹤。老板娘是一位三十岁上下的年轻女人,我总是见她低着头一门心思的折叠纸鹤。 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走近她,问起关于这些纸鹤的来由。这才了解到那一只只纸鹤的背后,竟然隐藏一段刻骨铭心的生离死别。
1,

“幸福茶店”是一间奶茶店的店名。在它的旁边是一家百货商场,每晚我都会如期来到这里,叫上一杯加热的“珍珠奶茶”,在靠玻璃橱窗的位置,等候在百货商场工作的女友,叶子下班回家。偶尔也会同这里的老板娘聊上几句。

这里的老板娘是一位30岁上下,身形瘦小,看上去十分精明能干的女人。她总是带着一脸温暖的笑容,使人如沐春风。

店内的墙壁被装饰成家一般温柔的粉红色,头顶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我总会在坐下后双手合十,祈祷我与叶子之间的关系能一直维持下去。

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将折叠妥当的一千只只纸鹤串连在一起,然后双手合十,你的愿望就会被一千只只纸鹤送达给万能的神,神就会助你如愿以偿。

我忽然有点好奇,于是起身来到吧台前坐下,对正在整理柜台的老板娘说:“折这些纸鹤,一定花了您不少心思吧?”

老板娘闻言停下手里的工作,回转身子,像少女般忸怩地笑道:“也没花多少心思,每天折一两只,时间一长就多了。”

“哦。”我点一点头,报之以笑,“要换作是我,肯定没这耐心。”

“或许,是因为您还没有特别强烈的愿望吧。”她这样回答。

“特别强烈的愿望?”我注意到她的眼光温柔的落在吧台一角的照片上。

照片上个头矮小的她正顶着个大肚子,幸福地依偎在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男人怀里。

“照片里的男人是孩子的父亲吗?”

尽管发觉自己的问题未免有些多此一举,可我还是开了口。

“嗯。”她抿着嘴唇,点一点头。

“怎么我从没见他来店里帮忙?”我端正坐姿,以一名探究者的身份看着她。

“他……”她欲言又止,“他没在这里。”

这时叶子悄无声息地来到我的身后,捂住我的眼睛,用老掉牙的把戏变音道:“猜猜我是谁?”

我反手去挠她的腰间,然后她又一次毫无意外地落慌而逃了。

随后我揽住叶子的肩膀,向老板娘付诸一笑,挥手道别。

回到房间,在女友的极力配合下我再度进入高潮,精疲力尽地靠在床头。

“叶子,一个女人在怎样的情况下,会不间断地折叠纸鹤,以求如愿以偿呢?”我问叶子。

“你指的是幸福茶店里的老板娘吗?”

“嗯,是的。”

她靠在我的胸口,努着嘴作出一副思考的样子,“我想,应该是在爱上一个人,或者失去一个最爱的人的时候吧。”

2,

往后的夜里,在等待爱情的时光里,我都会麻烦老板娘送我一张彩纸,然后以一颗虔诚的心叠一只纸鹤。当叶子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便起身来到吧台前,将纸鹤与“茶费”一同搁在吧台上。

每当这时,老板娘总会深深地向我鞠一个躬,然后温柔地道一声“谢谢”。

突然有一晚,我又一次来到百货商场外,幸福奶茶店竟大门紧锁,只剩下黑洞洞的玻璃墙。仿佛我与叶子之间的爱情就要走到尽头一般,我失魂落魄地游走在街头上。

在一座桥头上停了下来,我低下头望着月光下流水潺潺,忽然心血来潮,想看看桥下的河水流向何处。

于是我跟随着河流来到江岸,清冷的风拍打着我的耳际,四周一片昏黑。我这才发现,原来没有白色墙体挡风遮雨的世界,竟是如此的荒凉寂寞。

黑暗使我感到恐慌,我开始四处寻找光亮。黄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在不远处的江岸上发现一丝光点。我迫不及待地走了过去。

灯影里,一个熟悉的身影正蹲在那里,一丝不苟地将一只又一只彩色纸鹤放入河面,随着流水渐渐漂远。

我小心翼翼地上前,轻声道:“我刚去幸福茶店,见店门紧锁,没想到您竟然在这。”

她很明显对我的突然出现有些不知所措,但随即又露出温柔的招牌笑容。“是你呀,真巧!”

“是呀,真巧。”我说。然后便在她身边坐下,鼻息间传来从她身上散发出的浓郁的奶茶香味。

“让我帮你吧,可以吗?”我说。

“好啊,谢谢你。”

得到她的应允后,我便学着她的模样将纸鹤摊在手心里撑开,然后小心翼翼地搁在河面上。

我们合力将剩下的十几只纸鹤都送向远方,并肩在一旁的草坪上坐下。她似乎感觉到这样的夜晚不应该被科学光照打扰,于是她关掉了手电。

我们在某种奇怪的氛围里沉默了许久,她终于开口说到:“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将店里的所有纸鹤取来这里,让它们随着流水漂向远方。”

我想,我终于要知道那个秘密了。然而,我并未感到预想之中的激动,而是无以复加的凝重与不安。

“十年前的今天……”她像是在努力回忆,但又不忍回忆,“就在孩子即将出世的那晚,他被警方带走了。”

她深深地吸一口气,胸口微微起伏。“因为倒卖毒品,被判死刑。我肚子里的孩子,也在那晚因为难产,在我的肚子里停止了心跳。”

她将头轻轻地贴在我的肩膀上,身子微微颤动。“我真没用,没能保护好他的孩子。”

我未能找到一句安慰她的话语,于是只得扬起手,一遍又一遍轻抚她的发际。因为每当叶子负气难过的时候,拙口笨舌的我都会这样地安抚着她。

“这座城市,正是我与他相知相恋的城市。而这里……”她低下头,略显羞涩,“是他将孩子送给我的秘密基地。每一次坐在这里,我总能感觉他们离我很近很近,近到几乎能感受到他们父子俩的一呼一吸。”

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总是祈祷,那一只只漂向远方的纸鹤,能为他们引路,使他们再一次回到我的身边。”

聆听完她的倾诉,我默默地陪伴着她沉浸在黑夜里,胸口像缺了很大一个洞。

我不明白,像她这样一位精明能干的女人,怎会对一个已被处死的毒犯死心塌地。难道仅仅是因为她已经怀上那个男人的孩子吗?

于是我将这样的疑问带回了家。在迫切地与叶子行房后,我发出询问:“一个女人,该有多爱一个男人,才能维持十年、二十年初心不改呢?”

“或许只需要一句问候,一个眼神,甚至一个拥抱的时间。”叶子回答,“可是又有一些人,就算你相处了一辈子,仍然无法爱上他,或者恨他。”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深爱着的我,变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杀人犯,或者毒犯,你还会一如既往地爱我吗?”

“只要你仍然疼我、爱我。”她回答得很干脆。

我胸口一热,又一次温柔地进入她的身体。“嫁给我,好吗?”我低下头,在她的嘴角上深深一吻。

她目不转睛地望着我,深情而温婉地点一点头。于是我们第一次干脆而完美地结合了,怀着一颗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心。

第二天夜里,我如约走进“幸福茶店”。果不其然,店里的纸鹤已被一扫而空。一头齐肩卷发的老板娘正埋头收拾茶桌上客人留下的残余物品。

我微微一笑。“嗨,老板娘。”

“您来了。”她回转身子,露出温暖的笑容。

“一杯加热的珍珠奶茶,谢谢!”我说。然后径直从吧台上取过一张彩纸,在靠玻璃窗的位置坐下。

“好的,请稍等。”

她深深地鞠一个躬,转身回到吧台前操作起来。

很快,一杯新鲜的加热奶茶便呈现在我的面前。

“需要帮您插上吸管吗?”她问。

“不用,我自己就可以,谢谢!”

我有些伤感地抬四头望一眼空空如也的头顶。“这里,什么时候能再挂满美丽的千纸鹤呢!”我本想趁机让她知道:“我还指望着它们,助我的爱情地久天长呢。”但这样的话,未免让人笑话,于是我就此打住了。

“总有一天吧。”她露出招牌的笑容,若无其事地回答。

那一刻,牵绊在我胸口的某个莫可名状的结,登时消散不见。我感到无比的愉悦,对她露出诚挚的笑容。“那,祝您幸福!”我说。

“谢谢!”她再次向我露出招牌的笑容。

“那,不打扰您工作了。”

她礼貌性地付诸一笑,回身继续自己的工作,我便全身心开始折叠纸鹤。

3,

叶子挂着一件紫色睡裙迈出浴室、攀上床,灵动的身姿就像是一只传说中的美人鱼。沐浴露的香味使我不禁心驰神摇。

我合上小说,喜出望外地翻转身子,一只手迫不及待地攀上她柔软如玉的胸脯。

她登时像受惊的小鸟,制止住我游走的手。“那个,树,不可以。”

我登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感到郁闷无比,可还是耐着性子问她:“为什么?那个……不是没有来吗?”

“我……”她垂下眼睑,抿着嘴唇嗫嚅道,“我怀上了。”

声音低得几不可闻。可我仍听得清楚明白,且如同五雷轰顶,震撼着我的每一个细胞。

我登时喜出望外,高兴得像一个孩子,将头贴在她的肚腹上,与里面的新生命有一搭没一搭地交流起来。

第二天早晨,在送叶子去工作后,我便走进“幸福茶店”,将这一惊人的消息告诉了老板娘。老板娘比我想象中的要显得更加惊喜,红着眼眶,一个劲地对我说“恭喜恭喜!”

4,

当“幸福茶店”的天花板上再次挂满五颜六色的纸鹤时,我与叶子已经开始收拾行囊,计划离开这座城市,回到家乡举办婚礼。因为她一天一天凸显的身体,在催促着我,已经无法再拖延下去。

但这几日我意外的发现,一位成熟的中年男人,像是有预谋似的每晚都会坐在店里的一角,时不时拿眼偷瞧老板娘。我想她一定也所发现吧,所以我并未点破。

在离开这座城市的前一晚,我与日渐丰腴的叶子一同走进“幸福茶店”,径直来到吧台前,将一只叠好的纸鹤搁在吧台上。

我望一眼店内,今晚角落里的中年男人好像还没到;或者临时有事耽搁了也未可知。

“老板娘,明天我们就会回去。”我说。

“真的吗?是回去筹办婚礼吗?”她说,然后露出温暖的笑容。

“是的,我真心希望您能去参加我们的婚礼。可是路途遥远,一定会给您添不少麻烦。不过,还是希望您能收下这份请贴。”

叶子随即从包里取出一份红色婚贴,递进她手里。“请收下,谢谢!”

老板娘登时露出爽朗的笑容。“我一定会去的。”

“对了,可以告诉我,您叫什么名字吗?”我挠一挠头,“都这么长时间了,竟然还不知道您的名字。”

“没关系,一个称呼而已。”老板娘无所谓地笑道,“我叫‘陈雨琴’。陈年旧时的‘陈’;雨雪纷飞的‘雨’;琴声悠悠的‘琴’。”

“真不错的名字!”我说。

“嗯,谢谢!”

“那新郎新娘呢?”老板娘难得地开玩笑道,“叫什么名字呀?”

“她是叶子,”我搂过女友,向她介绍道,“叫我树就好了。”

在我们转身迈出店门那一刻,正巧碰上那位中年男人装扮整洁地走进店门。我会心一笑。当一个男人开始对一个女人产生好感时,必定会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

我见老板娘取过吧台上的纸鹤,向他露出少女般羞涩的笑容。我忽然想起几个月前与她之间的一段对话……

“这里,什么时候能再挂满美丽的千纸鹤呢?”

她露出招牌的笑容,若无其事地回答: “总有一天吧。”

于是我在那一只纸鹤的翅膀上写下:当你摊开双手的时候。

(全文完。)


【目录】下一篇:红色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风言锋语 胡歌抵达美国了,将在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就读语言专业,在大红之后毅然选择回归学校,不做小鲜肉做学霸。...
    媛姐说职场阅读 1,966评论 12 56
  • 清明时节阳光明, 路上行人也断魂…… 羊儿跪乳懂感恩, 乌鸦尚知反乳哺, 为人在世孝为先, 财丁兴旺百事顺!
    十八君子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