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孩子有拖延吗?

或许您还不是有孩子的爸爸或妈妈,或许您恰好有孩子,相信我,世间的小宝贝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拖延。无论是已为人父母,还是新婚夫妇,亦或孤家寡人,相信绝大数的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一个或者两个甚至更多的孩子,他们是家庭的宝贝,为家平添快乐和笑声。但是,拖延的小孩却会时不时引爆你的燃点,让你炸毛。

所以,了解小孩子的拖延的原因以及如何有效的帮助孩子摆脱拖延是每个父母或终将为人父母的我们应该学习的必修课。

台湾心理咨询师和亲子教育专家童利菁的《让孩子不恐惧、不焦虑、不拖延:创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从儿童情绪科学入手,深入了解孩子焦虑和恐惧的原因,有针对性地纠正孩子的拖延问题。书中向我们传授了一系列的沟通诀窍,它们会让我们和孩子的距离更亲近,掌握了书中的内容也就掌握了创建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的秘密武器。

01 孩子拖延的原因

引起父母或老师的注意。小孩子拖延往往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注意,他们不愿意被忽略,希望自己的父母或者老师的目光能够多看向他们。

觉得无望且无助。小孩子往往也会感到害怕,感到孤单,他们会觉得对于完成收拾玩具的大任务是一项非常难做的事情,不知道从哪下手。

累计了太多得压力。由于家庭沟通的不畅,孩子时常猜不透自己在父母眼中的样子,害怕做不好,害怕达不到爸爸妈妈的要求。

老是忘记惨痛的教训。小孩子的记性在某些方面出奇的好,在某些方面又出奇的差,他们往往忘记上次拖延所导致的惨痛的教训,而故“罪”重犯。

逃避问题与掩饰不足。孩子们宁愿人们认为他们是时间管理不佳导致了拖延,也不愿意人们发现他们是能力不足。

因为讨厌做某件事情,所以拖拖拉拉。

因为追求完美,所以拖拖拉拉。

因为活动太多,所以拖拖拉拉。

因为心存恐惧,所以拖拖拉拉。而恐惧的原因往往是害怕表现不好、害怕犯错、害怕令人失望、得不到某人的肯定,害怕失败甚至是对成功的恐惧。他们恐惧无法掌控的未知与改变,恐惧被批评或被处罚,所以裹足不前。害怕承担太多责任,所以拖拖拉拉。害怕被拒绝,害怕做决定。

02 如何帮助孩子有效的摆脱拖延

既然知道了孩子拖延的原因,就要针对原因,找到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摆脱拖延。这就要求我们要如实做到以下几点:

大人不要总帮孩子收拾烂摊子,这会助长他们的拖延。一旦孩子们发现,只要拖延到一定程度,爸爸或妈妈就会忍不住出手帮我们完成未写的作业,他们就有足够的耐心拖延到父母的耐心耗尽。

不要只是单向地向孩子下指令,而要和孩子组成团队,帮助他们学习对自己有益的生活技巧。

制定鼓励性规则,这是预防拖延的最佳方法。而规则必须反映出正确的家庭价值观。而且,只有彻底执行规则才是真正爱与支持的表现,才能帮助孩子改掉拖延习性,而孩子也会因此而变得比较快乐。

一有机会就对孩子进行适时的教育。利用电视上的例子,别人家孩子的例子,你自己的例子等教育他们改变拖延的现实利处并适时赞扬。

重新定焦点,拉回孩子分散的心思。

设定时间并倒数计时,减少孩子的拖延频率。

建立奖励式规则。提供有价的奖品、无形的赞美。奖励可以是累进式的,也可以是压力式激励。

让孩子学会做每一件事时,都先化整为零并排出优先级,并按顺序完成,树立起时间观念。

引导孩子把焦点放在完成时的“快乐”上,忽略过程中的“讨厌”。要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会遇到麻烦的、痛恨的、令人厌恶的事情,而且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这就是生活的现实。

03 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拖延并不是“基因”注定,也不是性格缺点,而是习惯。它不是不可改变的,而是可以改变的。

帮拖延的孩子收拾烂摊子是一大隐患,久而久之,他们会把大人的帮助视作理所当然。

狠下心来,彻底执行规则才是真正爱与支持的表现。一旦制定规则,就要坚决执行,而不能轻易向孩子妥协。

父母在帮助孩子克服拖延时,不要只嚷着让孩子们别拖延,而是要教他们如何不拖延

最后,要指出的是,每个孩子都有其做事情的独特方式,如果他们做事情的态度或时间不同于大人们的规划,但却能圆满完成,大人们就应该让他们按自己的方式做事。比如,有些孩子在厨房、餐厅或客厅里能把功课做得最好,因为在这些地方,他们能够听到或看到家庭成员;也有些孩子则需要在杂音或音乐声中才能集中精神。对这些孩子,我们应该允许他们采用自己的方式。因为,让孩子按自己的方式去做事,他们才会更自信。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