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明道、优术、合众、践行——成功的奥义都在这里,只欠东风

花了3周阅读400页不到的《成功心理学》,按书的开本和字体大小来说不需要这么久,不过鉴于是一本再版多次的教材,同时书中附有大量的调研测试等,认真阅读做测试还是颇费时间的,收获自然也不小。

作者丹尼斯•威特利(Denis Waitley)获得了人类行为学博士学位,作为美国最受尊崇的演讲者之一(也曾是酬劳最高的演讲者),担任过AT&T,微软、通用、戴尔等诸多美国财务500大企业的超级顾问,还担任过美国奥委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心理组主席,负责强化美国奥运选手的成绩。老头的演说生涯里基本上一年有大约200天在演讲,但他多年来仍然不断鞭策自己、与时俱进,让听众们信服,他自己就是实践其成功理念的最好诠释。

《成功心理学》是老头最广为流传的著作之一,鉴于其心理学入门教材的属性,言语通俗直白,结构上层次分明,简单罗列一下章节和分段制作了脑图,全书的逻辑架构就非常清晰了。从内容看,《成功心理学》正切合了从《道德经》和《孙子兵法》中提炼的“正心、明道、优术、合众、践行”等关乎成大事、谋大略的精髓,中西方的表述跨越了多少世纪,却实现了异曲同工。

——正心(《成功心理学》第一章)

正心就是摆正心态,本书中的正心,是重新明确了成功的定义。

“在本书中,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个人成就来自己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这种成功不是由其他任何人所赋予的,也不会被其他任何人所剥夺。”

成功并不等同于花不完的财富或者坐拥万坪豪宅,而是一个人在某个领域能达到的高度,是专属于自己的丰碑。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容易被从众的价值观带跑,忙忙叨叨却又感觉碌碌无为,什么都没有抓住。而明确了成功的真实定义,就像在洪流中抬头望到了岿然的山峰,找到了目标。即便最后没能登上最高点,回望走过的路也是属于自己独特的印记,不会迷茫或后悔。

此外,正心也是厘清了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存在的价值,告诉读者心理学是什么。说到底,这毕竟是一本心理学教材。美剧、韩剧中有太多心理学题材的内容,看得许多观众以为心理学是一门高深的玄学,掌握了心理学就好像能读懂别人在想什么似的。所以,本书在第一章也阐述了心理学的定义。

“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心理学处理那些对人们有意义的基本问题。通过为这些问题提供洞见,心理学帮助我们理解自己和他人。因此,学习心理学家的发现和理论能够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你自己和你的世界。”

理解了成功的定义,通过心理学更了解你自己,才能走向属于你自己的成功。这是我觉得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也是这本教材经久不衰的理由。

——明道(《成功心理学》第二章——第七章)

“道”在传统中国文化里泛指客观规律,在本书中的“道”是个人的道,是内心的道,是个人基于不同价值观以及特长而产生的对于实现成功的不同理解。

本书第二章——第七章,都是以“自我”二字为核心:自我意识、障碍和目标、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等。这也印证了作者认为的成功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一个人一生所取得的成就,每个人的成功也是截然不同的。

这几章中,以递进的顺序对取得成功的个人必备要素进行了阐述:

第二章: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是关注自我(包括你的思想、感觉、态度、动机和行为)的过程。”“自我意识有许多益处。它帮助你了解自己内心当下的真实感觉和思考。”“一旦拥有自我意识,你就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

“价值观是你选择以之为生的信念和原则。”

与价值观不同所不同的“道”,无法带领个人走向成功。从自我意识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进而探索到自己的价值观,发现自己的强项和人格类型是身为个体窥探自己内心、追寻成功的第一步。

第三章:目标和障碍

“目标是指向未来的路标,告诉你走哪条路。它把你的梦想转变成计划,并把你的能力引向能最大造福于你期望的方向中。”

在第二章完成后,对于个人的价值观、人格特征和特长等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此时就必须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为成功设定方向和坐标。目标有大有小、有长期有短期,最终期望实现的大而长期的目标,都是由一个个小而短期的目标链接起来的,所以这章告诉我们设立目标的SMART原则以及如何将小而短期的目标连接起来——积跬步,以至千里。

当然,成功绝不是一条坦途。

“实现目标是有回报的,但它并不总是平稳的航行。障碍到来时经常激起波浪。障碍是任何阻止我们实现目标的屏障。”

除了外界给予的不利环境外,自我的障碍也是妨碍成功的最大因素,包括试图取悦他人、完美主义等等。在成功的道路上,难免还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产生愤怒等负面情绪,重压之下,人容易作出错误的决定,因此卓有成效地应对压力、控制情绪,甚至化作前进的动力,将是成功路上的必备技能。

在第二章了解了自我以后,通过第三章的方法找到了目标,本书接下来的第四章——第七章,分别阐述了从自我角度出发,最终实现成功所必要的四个重要个人质素。

第四章:自尊

“自尊指的是信任并尊重自己。”“当你尊重自己时,你就欣赏你作为一个人的价值观或价值。你会对自己应对人生挑战的能力充满自信,你相信你值得成功和获得快乐。这会激励你努力工作和争取成功。”

在成功路上遭遇困难时,自尊将使一个人坚定信念,毫不怀疑地走下去。多少人都是倒在了成功的门前,不敢在黑暗中再伸出手,再向前迈出最后一步。罗振宇曾说过:“我哪懂什么坚持,只不过是死磕。”自尊就给了你死磕的最大资本。

第五章:积极思考

本书的积极思考,不是鼓励我们要多观察,勤动脑,而是说要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事物,认知世界。

“积极思考意味着关注那些有益于我们自己、其他人和我们周围世界的事物。当我们为自己积极思考时,我们就有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并克服障碍。”

“积极思考赋予你动力去努力工作,以便让好事成真。”

积极的态度让一个人以乐观面对一切、寻找美好,不至于在未能到达预想中的境地时就先否定自我。“爱笑的女孩一般运气都不会差”也是这个道理,和积极的人在一起形成正能量的聚积,也能让人更容易走出困境。

第六章:自我约束

“自我约束是这样一个过程,它不被坏习惯分心,而是做必要之事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如果把成功的路径比作一条崎岖的道路,那么自我约束就是路边的防护栏。当一个人驰骋在高速路上时,没有界限将是非常可怕的事,一不留神就会偏离方向,甚至坠入深渊。这样的例子在娱乐圈不鲜见,像柯震东这样原本拥有大好前途的小鲜肉,因为成名后没有自我约束而瞬间陨落的不在少数。成功是一生的成就,而不是一时的花团锦簇。失去了自我约束,也就失去了保驾护航,反而成为成功路上一个个的深坑。

第七章:自我激励

“激励是促使我们行动,赋予我们经理、方向和恒心的力量。激励促使我们朝向自己设置的目标前进。甚至面对错误、灰心和挫折时,我们积极的内在动力也会使自己保持前进。”

成功的路好比是一条高速路,有了清晰的目标、积极的态度,依然需要一公里一公里地开好每一程。自我激励就好比油箱里的油,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激励这一精神动力会让车在半路抛锚,所以要不断地重新加满油,继续往前跑。通俗一点来说,成功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自我激烈就是在前进过程中不断给自己打鸡血。鸡血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我们也只能逐步地拓展自己的舒适领域,所以成功通常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激励。

——优术(《成功心理学》第八章)

“道为术之灵,术为道之体”,术就是方法,大任务、大目标最终都是由一个个肢解的小任务、小目标逐步构建的,好的方法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加速实现最终目标。

而连接这些目标、任务,需要资源的大量投入,真正高明的人,往往会将宝贵的资源加以最大化利用。对追求成功的人来说,当今社会最宝贵的无外乎两样——时间、金钱。本书利用一脉相承的思路,统一了对于这两种资源的利用方法,优化资源的利用效率。从分析目前资源(时间、金钱)的使用方法,到为事件安排优先顺序,最后制定计划确定资源(时间、金钱)的分配,实现资源的优化使用。这章可以与目前流行的GTD、番茄工作法、个人理财规划等结合起来有效运用。一个人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优术就要从改变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习惯开始做起。

——合众(《成功心理学》第九章)

网络时代,众筹纷纭,成功逐渐成为聚集众人之力,实现自己预想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合众成为了汲取内外部力量的重要能力。本书讲述了合众两个最重要的内容:有效沟通、维护健康的关系。有效沟通帮助一个人拓展交际圈的外延,接触到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资源;维护健康关系是巩固原有的人际交往,获取更多的支持。好比一颗树,有效沟通是向上枝繁叶茂,维护健康关系是向下发展根基,一个是外向延展,一个是内向延展,对于一个人的交际圈都非常重要。

——践行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OUT了,现在的共识是不以实践为基础的成功理论都是假大空,天天在阳台上高喊我要成功是没有半毛钱用的,再好的理论没有实践永远只是理论。

本书中配了很多时间的例子和调研,因为成功是个人的事,所以做了这些调研测试才能根据个人的不同打造属于自己的成功。

此外,这本书也好,其他书也好,如果只是看完,而不把书里觉得重要的方法应用到生活中去,那读书的效用也会打折。我读完后这本《成功心理学》以后认识到了个人自我意识的重要性,有时候会抽离事物之外,以第三方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会发现有不一样的感受,进而增强自己客观的判断力,对事对人都更清晰一些。

写了这么多,如果你能耐心地看到这里,会发现在“正心、明道、优术、合众、践行”之外,少了很重要的一样——取势。

的确,“势”这个表述宏观趋向的内容没有在本书中提及,这本书不能教你如何“取势”而上,得势一蹴而就。但我想,有了对于成功正确的理解、良好的心态、掌握了心理学关于自我认知的一些重要方法,只要等一阵合适的东风,你自然也会驭风而起,最终实现个人的成就,成为一个内心满足的成功人士。

毕竟好风来了,猪都能上天,何况是读完这本书的你呢。

*最后,写几点对本书编排的意见,如果能改进会更好:

1.鉴于本书是中译本,而且是一本多次再版的教材(国外教材多为大开本),所以在排版时为了考虑插入的个人练习部分(有开放式答题或者问卷等多种形式)的完整性,将原文叙述部分内容拆分跨页,影响阅读体验。出版时当然有成本考虑,但如果可以实现,希望在后续的版本中能加以考虑。

2.P177页,练习24,评分标准有错误,与实际的相反。

3.P336页,沟通的6要素中的“接受者”与“反馈”编排顺序有误,混入了“沟通失败”内容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