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生活里的“容易”二字

成年人的生活真的如同大家所说,没有容易二字吗?

对于这个话题,已经有很多人谈论过,小宇也不至一次和伙伴们分享过,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你辛辛苦苦完成的报告,被领导无情的打回;你加班加点的工作,只是为了能够在冰冷的城市生存下去;你忍受着每天驱车几个小时的上班路途,忍受着拥挤的人群、有心人的推搡,只是为了能够准点赶到公司;你甘愿996的工作模式,吃着难吃的便当盒饭,只是为了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却不知道为什么要生活!我们一次次被生活打击着,一次次深夜里放声哭泣着,一次次忍住不向生活低头,但最终你还是咬着牙熬过来了。我们依旧憧憬着生活里的诗和远方,无惧眼前的苟且,因为我们热爱着生活。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但小宇今天想说,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只是不够疼!成年人的生活里的“容易”二字,只是太过容易!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懂生活,等到我们懂得的时候,我们才发现生活已经走的太远。所谓的容易二字,却是我们忽略的事情!

01、成年人生活里的“容易”二字——容易穷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用她的速度和激情,向世界展示着她蓬勃向上的生机。国内蓬勃的经济形势,GDP跃居为全球第二,无不向世人宣告者我们的发展和壮大。虽然,中国GDP已经排名全球第二,但我们依旧不能说我们已经是发达国家,更不敢随便说我们是富裕的国家和富裕的人民。

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4.3亿家庭中,拥有存款超过50万的家庭不超过15%。虽然,我们是一个储蓄率居高不下的国家,但民众却不都是富裕的群体。如果按照去年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189万亿元,而以住户口径来算,截止一季度末为76万亿元。按照中国14亿人口来算,中国人均存款大约为5万元。

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底公布了《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显示来看,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前者月均工资5169元,后者月均工资3299元。相信很多人对此都会嗤之以鼻,感慨自己又被平均,而这么说的人存款一定是少于五万,月均收入也会少于平均值。事实上真的如此吗?虽然,我们无法准确统计相关数据,但从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背后的真实性。

对于年轻的学子,十年寒窗出来后,直接面者着求职就业的问题,但很多人却要在繁华的大都市里拿着2000-3000元的微薄工资,好点则会5000+及以上,剔除生活成本吃穿住行玩乐用,最终能够剩下的微乎其微。现在人们对于“月光族”已经习以为常。随着年岁的增长,面临着成家立业的压力,为什么大城市的结婚较晚呢?或许,生活的成本和压力是个很大的原因。“逃离北上广”已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微薄的收入面临疯长的房价,冰冷的城市里还要如何安放我们的青春和梦想呢?

成年人生活里的“容易”二字——容易穷,那是因为60%以上的成年人的收入来源于薪资报酬收入,当我们的收入增长赶超不上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我们又怎么能够富裕呢?更多的时候,我们却是容易成为“负翁”,信用卡、花呗及眼花缭乱的借贷平台,无不向我们说着这样一个动人的事实“容易穷”。熬过了年轻的穷,却要面临着中年的穷,房奴、车奴、孩奴......不得不说,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要面对这样的挑战和难关,哪怕是踽踽独行,也要坚持前行。

容易穷

02、成年人生活里的“容易”二字——容易胖

知乎上,有句话很扎心:不要在最美的年纪,做一个最会玩手机的胖子。再者,如果你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住,又怎么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生呢?

似乎,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体重就会增长,年轻的小鲜肉变成了富态的油腻大叔,清纯的小姑娘开始了有大肚腩。五花八门的减肥药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层出不穷的减肥秘方让人应接不暇。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里离不开“减肥”二字呢?

早上时间太匆忙,中午时间太慌张,晚上时间更自由。所以,晚上的呼朋引伴的相聚成为了家常便饭,吃喝玩乐成为了我们消遣、打发时间、与朋友之间沟通交流的不二之选。前不久,遇见了长时间没见面的同事,一段时间明显感觉他富态了很多,打趣道:“日子过的很舒适啦!”同事则是笑笑回答说:“这半年来,晚上聚会多了,白天又不运动,久而久之就这样......”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对吃有了更多的无法控制。或许,出于享受美味、出于释放压力、出于朋友相聚等等。伴随着久坐不运动的生活节奏,曾经苗条、匀称的我们都慢慢的“胖”了起来。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形体、外貌的变化,很多人都感叹“胖起来轻轻松松,瘦下来困难无比”。所以,当不小心胖起来了的时候,就会发时间、精力来让自己瘦下来。毕竟,我们现在并不是唐王朝以“胖”为美。但事实证明,成年人的世界里容易胖,但却不容易瘦。

“管住嘴、迈开腿、心情好”,这9个字,我们都能够明白,却很难真的做到,所以胖容易,瘦很难。先不说胖会让人外形变化,其次随着年龄的增加,过度的胖、富态伴随的必然是疾病风险的增加。我们的生活已然不容易,就不要让身体的体重变的无法控制。

容易胖

03、成年人生活里的“容易”二字——容易病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说:“有多少人30年以前,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边上谁谁谁有癌症,那个时候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很多人问我什么东西让你睡不着觉,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

“我们相信

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

肝癌、肺癌、胃癌。

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

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

胃癌,是我们的食物。”

作为一个公众知名的企业家,马云的每次发言讲话总会让人瞩目。这段其关于癌症的话语也成为了流传,细细想来,伴随着国人高发的癌症,无不证明着这一点。人吃五谷杂粮,我们并不能保证一辈子健健康康。环境因素、食物因素及工作压力等,我们所忽视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就让我们生生的感受到“雾霾”这个可怕的新时代“杀手”。

一不小心就老了,一不小心就病了。目前,小宇所在的行业对于重大疾病的发生有着“三高一低”的说法,具体来说就是“高发病率、高费用率、高治愈率及发病年龄低”。有人说,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是72.8%,亦有说是50%左右。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我们能够感受到的就是疾病的来势汹汹。前不久蚂蚁金服高管因病早逝、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离去、苹果辉煌缔造者乔布斯因癌症而去、春晚小男孩贺一鸣小小年纪因病而去......我们所熟知的人物,有着太多因为疾病而离开,普通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什么时候,我们成了容易生病的人呢?或许,这和我们的健康普及和观念有关,美国人:用100块钱养生,50块钱买保险,10块钱看病,1块钱抢救。中国人:用1块钱养生,10块钱吃药,50块钱看病,100块钱抢救。大多数中国人,在生命的最后1-2年,花光所有的积蓄。正是因为这样的认知和观念不同,所以我们对健康的重视度也不同。WHO公布的《癌症报告》中指出,对于恶性肿瘤来说,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是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而达到治愈的,三分之一是可以通过治疗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于健康的话题,无需要过多赘述。不管是频频见诸于互联网的患病的故事,还是每日多见的朋友圈“轻松筹水滴筹”。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需要深刻的明白:健康,才是我们一切的根本。所有的身外之物在健康面前,总是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们更需要比任何时候关注健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让我们每个人肩负着无比巨大的责任,这份责任和爱需要我们的努力,让幸福的花朵得到浇灌,静候最美的花开。诚然,现在疾病风险来势汹汹,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但我们依旧可以选择做好预防,因为我们的重视,所以我们会更有能力来抵抗。从内在的休养生息到外在的强身健体,更甚者做好对应的健康财务规划,都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

容易病

因为不懂得,所以不知道;现在,因为做不到,所以没改变。生活太紧张,工作太忙碌,每个成年的我们都在追逐,一刻都无法停歇。更多人关注的是我们飞的高不高,很少人会关心我们飞的累不累。学会与自己和解,学会把握最重要的东西。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诚如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更要懂得成年人不容易,也要明白成年人的“容易”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1906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