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几个让你效率倍增的实用功能!

说到Excel,几乎在大多数人的简历上都会有标注:精通office,但实际上对于Excel了解的却是少数。

而在职场中Excel的使用率还算是比较高,之前由于对于Excel的了解有限,常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而当我开始学习Excel后,发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就如同Excel达人常子冠老师常说的:凡是大量重复的工作,必能找到快捷的方法代替。

那么,今天就来聊聊Excel中一些常用的功能。(下面列举的功能适用于office2016版本)

常用操作

1、删除重复项

有时候数据中会有重复的内容,但又不好一个个找出来,这时候就可以直接运用这个功能。

操作:选中操作区域-【数据】-【删除重复项】-【扩展选定区域】-【删除重复项】-【取消全选】,此刻选中需要筛选出重复值并删除的对应列,然后选择【确定】即可~

2、升序、降序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数据的内容进行排序,升序或者降序,这个功能就派上用场了。

操作:选中操作区域-【数据】-【排序】-【扩展选定区域】-【排序】-【添加条件】,选择【关键字】、【排序依据】、【升序/降序】即可~

3、突出重复值

在输入数据的时候,有时会重复输入而不自知,此时就可以运用这个功能,一旦有重复数据就会自动标注。

操作:选中操作区域-【开始】-【条件格式】-【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重复值】,设置下重复值的填充颜色即可。如果两列重复值,就会标注颜色,一旦修改了其中一列的内容,即不存在重复值的时候,颜色就会自动消失。

如果不需要再标注重复值,就可以:选中操作区域-【开始】-【条件格式】-【清除规则】-【清除所选单元格的规则】。

4、空白单元格自动填充

空白单元格自动填充适用于空白单元格的自动填充,这样哪些单元格的内容尚未补充,就一目了然了。

操作:选中操作区域-【开始】-【条件格式】-【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其他规则】-【新建格式规则】-【只为包含以下内容的单元格】,设置【单元格值=0】,并选好填充的格式即可。

5、替换功能

有些地方的内容需要替换,但是又不可能一个个手动换过去,这时候就可以使用替换功能。

操作:选择【开始】-【替换】,选择【查找内容】与【替换内容】即可完成替换。

6、冻结首行

有时候数据太长太多,拉到较为底下的行就会看不到首行对应的标题。这时候就可以试试冻结首行的功能。

操作:选择【视图】-【冻结窗格】-【冻结首行】即可~

7、分列

数据有些时候一个单元格有不少内容,文字、数字等等,如果要将这些内容挨个分开,一个个操作也不现实,此刻就可以使用分列功能。

操作:选中操作区域-【数据】-【分列】-选择分隔的类型:【分隔符号】-【下一步】-【完成】。

快捷键

1、ctrl+E(快速填充)

①提取数字和字符串**

如果要将下图中的字符串中的数字提取出来,由于原数据缺乏规律,无法使用LEFT、RIGHT、MID、FIND等文本函数来提取。

使用“快速填充”功能则分分钟搞定。

提取字符与数字

②提取数据中的出生日期

比如需要提取身份证中的出生日期,在以往的Excel版本中需要使用函数或公式来提取。

我们来看看使用快速填充如何完爆函数

提取日期

③将已有的多个数据列合并为一列

例如,将国家、省市、街道合并为同一个当单元格内,作为地址。在第一行中输入三个合并后的结果,告诉Excel你要做什么之后,她就会按照你的想法完成剩下的工作。

合并文本

④快速填充功能组合(提取合并一步到位)

“快速填充”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批量提取的效果,而且在提取的同时还可以将两列单元格的不同内容合并起来。

例如提取省市中的市,提取街道中的号码,将两者合并为新的地址,同样可以利用“快速填充”一步到位解决这一问题。

提取合并

这个部分的功能摘录于@旁门左道Excel的文章,完整版的请移步:《神奇的Excel快速填充功能,到底有多牛逼?》

函数

1、rank函数(排名函数)

从小到大,我们每一个人都深陷各种各样的排名,考试成绩排名、KPI绩效排名、业绩排名......那这排名是如何实现的呢?EXCEL中有一个很神奇的函数“RANK”,它能够将数字的排名单独显示在另一列,而且可以去除重名次,就是所显示的结果是有多少人就显示多少名。

案例:A集团公司下属18个分公司,年底要对18个分公司年度KPI和盈利亏损情况进行考评,需要了解各个分公司KPI排名及亏损情况排名。

计算方法:

(1)在D2列输入公式“=RANK(B2,$B$2:$B$19)”,其中$B$2:$B$19代表固定B2到B19这18个数据,快捷键“F4”可以固定数据区域。

(2)将鼠标移到D2单元格右下角,直到出现填充柄,双击填充柄则D3:D19自动填充了D2的公式,或者下拉填充柄至D19。

(3)用同样的方法在E2实现年度利润升序排序,注意:E2需要升序排序,order则不能为0或者为空,所以此处用1代替。

最终计算结果:

排序结果

这个部分的功能摘录于@罂粟姐姐的文章,完整版的请移步《不会这5个Excel函数,别说你“熟练使用Excel”》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有其他实用的小功能,欢迎在底部评论区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和我说你不会EXCEL,半小时让你成为EXCEL高手,据说,80%以上的人看了这个,都相见恨晚,你会么?如果我们...
    夏洛克的克阅读 8,395评论 4 268
  • 也许你已经做了上千张表格,也许你用函数算了上千复杂的运算。也许认为excel不过如此,今天25招秘技希望可以帮到大...
    南屋阿米佛头阅读 3,690评论 0 51
  • 自从2014年开通[完美Excel]微信公众号以来,坚持分享已经学习到的Excel和VBA知识和心得,目前已分享文...
    完美Excel阅读 8,232评论 6 69
  • 一、误删资料恢复 一不小心删错了,还把回收站清空了,咋办啊?只要三步,你就能找回你删掉并清空回收站的东西。 步骤:...
    八爷君阅读 1,526评论 2 7
  • 赞美 由《人性的弱点》所想到的:人们都吝啬对别人的赞美,自己有一天理了一个新发型,化了精致的妆容,但所有的人都像没...
    春晓育儿讲堂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