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西印象

家离余西不远,也曾多次从那古镇的告示牌下经过,却是匆匆复匆匆,未尝停下过一次。愈是经过的次数越多,愈是心里期待一望的心思也愈重。终于在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带着小儿走进余西。

按赭红色标示牌一路从狭窄小路上往西,一眨眼工夫却是车行到尽头。一条河、一条桥挡住了去路。过桥从水泥小路一直往西,不久便看见一块写着“龙街”的简单指示牌。渐渐地,水泥路也走到了尽头,石子铺就的羊肠小路横七竖八地出现在眼前。看看这条路,老房子遍布,看看那条路,老房子林立。顺着小路一直左拐,左拐。拐着拐着,不断地看见“龙街”的告示牌,却总是觉得离得很远很远。间或一两栋新建的小洋楼早已不见了古镇身影,一两块透着生命力的菜畦也将古镇抛之脑后。是迷路了?七拐八弯地已经走出了古镇?

迎面而来一位老婆婆,一定是本地人了。一照面,她先开口:“这个小孩是谁家的?倒是没见过啊!”这么一开口,一股古风就扑面而来了。不妨问问她:“婆婆,我们是来玩的。你可知道龙街怎么走啊?”她指着西向:“直走就行了。”走了很长时间,却还是不见古镇踪影。打定主意,再走,再走,便能找到了。不知怎的,便走到了一条更为窄小的巷子里。正在疑惑之际,一抬脚,眼前却一敞亮。

南北直通不见头尾,石子铺就的街面诉说着历史。街两旁有着年代的房子立着。木板的门、青砖的墙、黑色的瓦,还有屋顶上的衰草正迎风摇曳。新挂的小红灯笼显得格外耀眼,为这黯淡的小镇添了许多新鲜。往南走,便经过了猪肉铺,从规模来看,该是小镇上最大的宅院了吧。木制的排门板足以想见当时的繁华,似乎挑肥拣瘦的人们正讨价还价。再往前走,便是一座牌坊——节孝坊。岁月沧桑,石头也早已开始磨损,依稀可见牌坊字号及所立年限。可以想象,当年牌坊下是怎样的一番盛景,乡民又是怎样的一份虔诚。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南门码头。说是码头,如今连码头的影子也没有了,倒是翻修一新的河道让人顿发思古之情。    

折而向北。原住民也在老房子里不断地翻新,开始自己崭新而富有时代气息的生活。走到尽头,便是东龙眼、西龙眼了。两眼古井井壁青苔斑驳,光滑的石壁不知经过多少井水冲刷。如今,两口古井依然为乡民提供丰富的乳汁,哺育一方大众。呵,站在这里回望,这老街不就是一条头北尾南的巨龙吗?问乡人取吊桶从井中吊出一桶水,清洌啊,在冬日的朔风里摇曳尽多少风流。

从东龙眼一直往东,便出了余西古镇。不时有农家将新做的香肠、腊肉悬挂于屋檐下。更有一户热气腾腾地在邻居的帮忙下做着馒头。一户农家的一株海棠茂盛极了,竟从柴扉内探出了半个身子!想是花开时节,应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海棠出墙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