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灵人   <上篇>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期

父亲去张村抚灵已经三天了,按理说也该回来了,莫非?不会,不会的,别胡思乱想了,自己都二十好几的人了,一个人可以的。

村东头的老李头果然还是没能等父亲归来就先撒手人寰了,可是这抚灵的工作必须要有人去做,老李家的人也来了不只一回两回了。

抚灵,顾名思义,安抚灵魂。传闻,抚灵一族具有世代相传的阴阳眼,能在头七当晚与死者的鬼魂进行沟通,而抚灵法事就是死者最后一次与阳间沟通的机会,鬼魂通过抚灵人来诉说自己生前未完的事,心愿,或者是交代后辈们的遗言。抚灵法事必须在头七当晚完成,否则死者亡魂无所归依,死者家族也会遭遇不幸。

邱泽便是抚灵人的接班人,从小跟随父亲邱民到处操办抚灵法事,对法事流程早已是耳濡目染,但是他还没有得到祖传的开眼的办法,所以看不见鬼魂的他是没办法独自完成法事的,可眼下老李头的头七就要到了,父亲却还没回来,这可愁怀了邱泽。

当夜,他翻来覆去,第一次失眠,果然没有父亲在,自己还是什么也做不了,真是没用,有了,既然主要的事做不了,先置办好法事所需的东西,等父亲回来直接就可以开始了,想到这里,他又兴奋了一阵子才安稳的睡下了。

“儿子!儿子!”

“爹?你这是怎么了?”邱泽看到父亲一袭白衣飘在床前。

“儿子,爹先去了,剩下的事就都交给你了。”

“什么?爹,你在胡说些什么啊?爹!”

邱泽从梦中惊醒,揉了揉眼睛,房间里伸手不见五指,空无一物,原来是梦啊。

“砰砰砰~邱叔,邱叔”门外一阵急切。

“谁啊?”

“哦,是我,李志,邱叔回来了吗?”

“家父还未曾回来”邱泽开门,来人李志,死者老李头的儿子,肯定是找父亲办法事的。

“明天就是头七了,邱叔还没回来,这法事怎么办啊”李志显得焦躁不安。

“李哥,你放心吧,法事不会耽误的”邱泽在此刻做了一个决定,如果父亲还不回来,就自己完成法事。

“唉,但愿如此,那我就先回去了”李志垂头丧气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头七当晚。

邱泽穿上道袍,手持桃木剑,气定神凝站立在法坛前,突然大风袭来,邱泽舞剑,口中念念有词“抚灵安魂,言出必行;命之短,道之长;追往生,修来世;未完事留待轮回续;遇后辈诉遗命;急急如律令!诉!”

由于没有开眼,邱泽并未真正的与老李头的鬼魂沟通,对于李志及其家人的追问,他采用了缓兵之计,说是天机不可泄露,三日后便可给他们答复,赶忙收拾好物件回了家中。

当晚邱泽又做了一个梦,父亲还是一袭白衣,赞扬了他做的法事,还说他终于长大了。

第二天一大早,邱泽收拾了行装,准备去张村找自己的父亲。

他从村民口中打听到了父亲去的那户人家,是村里的大户—张荃家,前不久张荃也去世了,现在是他的儿子张瑜主持家事,听说张瑜想卖掉村民的耕地,进行旅游度假村的开发,他的父亲却三番五次的阻挠,总之关系恶化,张荃的死也成了一个谜。

邱泽对这些流言蜚语并没有过多的理睬,反正跟自己也没有关系,他只是来寻父亲的。

“什么?你胡说!”得知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邱泽瞬间奔溃,两腿一软,昏倒在地。

翌日。

“你醒啦,感觉怎么样”邱泽见一个陌生的女子站在床边望着自己。

“这是哪?”

“张家,你忘了吗?”

“这一定是梦,一定是梦”他开始用手掌用力的扇自己。

“你在干什么,人死不能复生,你怎么还醒不过来啊”

“不可能,怎么会?父亲他身体那么好”

“上了年纪的人难免会有意外,作为小辈的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有处理好他们的后事然后好好活着”女子说罢侧身而去。

张瑜雇了一些人,帮衬着把邱民的遗体送回了村子。邱泽决定好好安顿父亲,唯一的遗憾就是父亲没教给自己开阴阳眼的办法,他再也不能继续办抚灵法事了,甚至无法得知父亲的遗言。

邱泽到家,把父亲放在床上,接着去收拾了所有与办法事有关的东西,他决定了,在父亲下葬的时候,让它们随父亲一起去,然后还要宣布抚灵一族从今往后不复存在了。

没多久,邱泽家里陆陆续续的进来了一些村里的人,有送礼的,送寿衣的,送钱的,老村长叼着烟斗坐在院子里的石磨盘上,待来探望送礼的人走后,他叮嘱了两句,说有什么困难记得向他说,他会尽力而为的,接着望了一眼屋里,欲言又止,挥了挥胳膊走出了院门。

当晚,邱泽早早睡去,他想要早点见到那个白衣父亲,他要弄明白死因,还有开眼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邱泽这一觉睡了三天三夜,除了脑袋昏沉其他什么也没有,这使他感到绝望。醒来之后,他收拾遗物,穿戴好寿衣,跪守在灵前,...
    离别奏阅读 623评论 0 0
  • 人生如旅行,一路是风景,一路是人生。 我很喜欢旅行,也很喜欢旅途中的景色。坐在车中的我是常常舍不得睡觉的。只是...
    小骨殿下阅读 338评论 0 0
  • 变量规则 变量和变量值 用等号=相连 var = myname 错误var=my name 错误var=my...
    临城阅读 421评论 0 1
  • 2017年11月25日 无法坦诚相待 很多事情,都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了。我敢打赌,这个月,你不会再找我聊天。我也不想...
    赤香阅读 199评论 0 0
  • 通过上一篇文章我们已经分析过了数据,那么现在将要实现详情页面的信息展示。以下我们以Swift方式编码。 创建工程 ...
    PlusNie阅读 1,585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