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有人说,这才是爱情的样子

这部电影的童话大家耳熟能详,善良美丽的贝儿和曾经孤僻易怒的野兽与卑鄙阴险的加斯顿的故事,剧情老套,但是又让人不觉得乏味。所谓爱情,本就是志趣相投,我想做的你支持,你的伤痛我抚慰,认定了就是你,我们一起携手走下去。

贝儿在她居住的小镇里,因为喜爱读书,渴望自由,而被其他人当作异类,大家都在窃窃私语,对她指指点点。贝儿说,小的时候无比坚定自己想要做什么,可是长大以后却总是徘徊。也许这就是别人数不清的意见扰乱了自己的本心。

贝儿问自己的父亲,我是不是真的很奇怪?她的父亲说,你只是活得比别人超前,跟别人不一样而已。人们总是排斥跟自己不一样的人,但是最终他们却都会去学习那些人。当所有女孩都在打扮自己,唯一的盼望就是嫁给一个英俊又富有的男人然后过一辈子的时候,贝儿在小镇里能找到的几本书里不同地方的风景里畅游;当所有女孩都想要快些嫁掉自己的时候,贝儿果断的拒绝了不爱看书只是看上了她的美貌的加斯顿的求婚;当所有女孩满足于当下的生活,不识字,甘于平庸的时候,贝儿深刻明白自己不愿意待在这个每天都一成不变、封闭落后的小镇里。虽然贝儿总被人在背后议论,但是我相信,那些否认她的人里面,一定有一部分人是渴望变成她那样的,只是他们自己没有做到,所以他们排斥能够做到的人,他们渴望天下大同,可实际上,他们只希望所有人都跟他们一样,甚至过得不如他们好

加斯顿表面上是所有小镇女孩梦中的白马王子,英俊又有地位,受到所有人的追捧,但他本质上不过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又卑鄙的小人。大家很容易被一个人身上的光环影响,好像这个人有了一方面的荣誉,其他方面就可以同理可证。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再加上热烈的氛围,就会忽略这个人暴露出来的缺点——英雄总是完美,强盗总是猥琐。加斯顿从出场要娶贝儿的时候就说了原因:我是最帅的人,我要娶一个最漂亮的女人。在贝儿拒绝他的时候,他半是威胁半是劝解地说,如果你不嫁给我,你父亲死了以后你就只能去当乞丐乞讨为生了。一个在选取自己伴侣的时候只看重容貌,在女孩拒绝自己以后只能用胁迫的男人,真的会是良人吗?所以后来他看到自己被贝儿的父亲看清了真面目,直接决定谋杀了他,一直跟随他的来福,也被他在危险时刻抛弃。任何人都是他的配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他度过自己辉煌的一生,为了自己,他可以放弃所有人,这就是这位“白马王子”的真面目。不过可惜,那些被蒙蔽的人只能在看到结局的时候才能发现过去被自己忽略的细节早就昭示了一切

野兽居住的城堡常年冰雪覆盖,城堡内阴暗寂静。还没有变成野兽时候的王子喜欢奢华的生活,不愿意帮助别人,女巫惩罚了王子,同时也惩罚了城堡里的仆人们,城堡从此闭门谢客,消失在其他人的视野中,直到女巫选择了贝儿,让贝儿的父亲无意间闯入了这里。贝儿曾经问城堡的仆人们,这本是他连累你们变成这样,为什么你们还要如此帮助他?仆人们说,我们是什么都没做,但正是因为我们什么都没做,才让小时候失去母亲的小主人变得跟他父亲一样自私暴躁。一直旁观他人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却沉默不语的人,是纵容,这种助纣为虐谁能说不是错呢?仆人们开始反省,他们开始教导野兽,要对贝儿温柔一些,要微笑,不要暴躁,要抓住机会,只有试过才知道是不是合适的人,只有相处才明白会不会相爱。

野兽接下了贝儿念的莎士比亚的台词,带她去到一间藏书阁,他没有像小镇的人一样去否决贝儿的爱好,反而给了贝儿更广阔的阅读空间。井底之蛙总觉得自己看到了整片天空,自己很伟大;曾经周游世界的人却会说世界真的很大,我很渺小。一群鸡会去攻击鸡群里的鹤,可是一群鹤里面却不会有鹤去注视那只鸡,鹤的世界更加广阔,他们有着更强的能力和更大的生存范围,他们注重于提高自己,而不是去攻击别人。贝儿问野兽这些书你是不是都看过,他没有自满的说些什么来抬高自己,反而说有的书真的看不懂,天书一样。其实只有看过的人才能说出自己对于书的感受,但是越是学识渊博涵养性高的人,越不会用自己的阅历去打压或者否认其他人。这是一种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种高度的共鸣,恰好是那些不识字只知道打扮的姑娘无法理解的东西。

野兽肯定了贝儿,贝儿也改变了野兽。野兽之前说要让贝儿一辈子永远被锁在城堡里,却又怕贝儿苦闷而拿出了女巫留下的另一件东西,他因为自己的形象而被迫锁在城堡里,哪也不能去,这件像是诅咒一样的地图却被他拿出来给贝儿解闷,他终于懂得关心别人,而不是自怨自艾。看到贝儿的父亲有了危机,即使这也许是自己变回人的最后希望,野兽也选择了放手,让贝儿去救她最重要的人。野兽尊重贝儿,了解贝儿,他知道她想要什么,也愿意为了她而让步。

贝儿离开以后野兽就在城堡顶部等她回来,他害怕她不再回来,他除了等她什么都不想做。当加斯顿说贝儿不会再回来,野兽毫无反应,让加斯顿得到了可乘之机。但等到贝儿出现,野兽重新振作,打败了加斯顿。一个人有了在乎的人就好像有了弱点,但是与此同时,他会为了保护自己在乎的人激发出潜在的能量,变得更加强大又坚强。真正无敌的人绝不是毫无弱点的人,而是内心柔软却又坚强的迎接一切挑战,相信能够战胜的人。

野兽最终变回了王子。还记得加斯顿求饶的时候说,放过我吧野兽,他说,我不是野兽。对啊,他的内心深处明白,他是王子,他有尊严,有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王子。反观加斯顿这个别人眼中的“白马王子”,他没有底线,为了自己的地位可以不惜一切,为了最后的目的可以出尔反尔,他才是真正的野兽。

你看到了吗,贝儿实现了她想要更广阔世界的梦想,她还可以继续在书海中徜徉,她不会再彷徨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究竟是对是错,她的王子还会陪她一起走出那个狭小的、逼人平庸的小镇,她的坚持和不将就最终等来了属于她的爱情。野兽也终于结束了寒冷阴森的冬季,城堡重新变得富丽堂皇,光明灿烂,他终于明白了如何去爱一个人,平息了他的易怒和暴躁,拾起了他的谦和与温润。遇到一个对的人,我们都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因为人是需要理解的,有了伴侣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会变的更加自信,走得更加从容,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最终会体现在我们的方方面面

朱茵曾说,如果你遇到了对的人,你在照镜子的时候是会发现自己越来越美的。有人总说童话只是童话,你不是公主,我也不是王子。可是不幸各不相同,但幸福,我相信,那总是相似的。不要将就,也不要因为无关痛痒的人的几句话就改变自己,你要就是你自己,坚持做自己,才能在以后的不久遇到真的属于你的那个对的人。

【本文由“ 浅蓝与白”发布,2017年03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