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地下铁

春节期间,表姐的孩子来北京,出去逛庙会选择了公共交通,回来跟我说“小姨啊,北京的地铁真大,那么多条线,像蜘蛛网一样,我觉得我就像是蜘蛛侠……”简单的一句话,将我的思绪扯回到十几年前自己还是她那个年龄的时候。那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年需要去几次英国,每次的时间都不长,半个月左右,而我现在英国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地下铁,那时候的北京只有两条地铁线,长长的一号线,圆形的二号线。说起在英国的事情,唯一自豪的就是在我第一次到伦敦的第二天,就学会了如何坐伦敦的地下铁。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话在我踏上大不列颠国土的那一刻便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蹩脚的英文口语让我觉得自己象个残疾人,后悔自己在上学的时候没有发奋图强。

伦敦地铁,十多种不同线路的地铁,把整个伦敦地下搞的象是要做一种叫做核磁共振的检查,切的一层层一片片的;三百四十多个站名,象一个三维立体的蜘蛛网把整个城市分成大大小小的片落,可以说是四通八达,地铁站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穿梭在伦敦的地铁里,会让我想起蜘蛛侠。说真的,我非常喜欢电影里的蜘蛛侠,当时我还可以很熟练而且优美的作出蜘蛛侠的动作,只是我不会飞,我是在“蜘蛛网”上爬行的“蜘蛛侠”。

我喜欢看伦敦的地铁图,就是在任何一个地铁站方便游客免费取阅的小地铁图册。伦敦地铁的十几条线,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标示,整个图册看起来象是一副儿童蜡笔画,很好看。黄色的那条很象北京的环线地铁,在伦敦市中心划了一个圈;银色的是速度最快,设施最先进的地铁线;绿色那条是伦敦最古老的一条地铁线,已经运营了很多年,设施比较破旧;红色的象一个大跳绳,连接伦敦的这一端到那一端;蓝色的那条,在整个地铁图上,象是一个大蜘蛛网的源头,从希思罗机场引进来,连接到城市中央;……。

说来好笑,我只认识地铁各个站名的字母,绝大多数不会准确的发音,每每这个时候,就会后悔大学时候只知道风花雪月而没有好好精进一下我的英文,当时的男朋友是我们班少数几个能和外籍英文老师轻松对话的学生之一,现在想起来他的发音算得上是纯正的“伦敦音”呢。这些地铁站中,有几个是我经常出入的,比如VICTORIA站,相当于北京的六里桥客运站,是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好多车都是在这里中转,可以从这里出发去到英国的任何一个城市。OXFORD-CIRCUS站,和北京的王府井差不多,各种颜色的皮肤的人都可以看到,各个品牌的店铺云集于此,是个集中购物的好去处。BROMLEY-BY-BOW站,是玛丽皇后大学的所在站,我的一个可爱的小妹妹在那里攻读电子工程师的博士学位,专业听起来很古板,而她的人,依然鬼灵精怪,冰雪聪明,现在也已经是两个宝宝的妈妈了。RICKMANSWORTH站,在这个站附近的是伦敦的富人区,价值千万英镑的别墅比比皆是,我的朋友泓嫁到了这里,不是为她钓到了金龟婿老头儿而庆幸,而是因为她的先生是真的很爱她,由衷的替她高兴。WESTMINSTER 站,上来可以看到英国著名的大本钟,还有可以纵览整个伦敦城市、拥有着美丽名字的“伦敦眼”,这是伦敦的一个代表性建筑,也是我所知道的伦敦经典景点唯一还没去的地方,我要等以后有机会有可能的话带着自己的宝宝们一起去英国的时候,感受伦敦的“摩天伦”。

我认得的少数的几个站名中,“HEATHROW”是我最衷爱的一个名字,在我看来,那是唯一一个充满浓厚情感的名字,这是我的地铁情结。只要在英国,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地方,我看到这个名字都会微笑——HEATHROW,伦敦希思罗机场。因为看到它,我似乎就看到了万里之遥的北京,看到了家。

不在家,就会想家。走的越远,想得越深。目前,英国是我离开家之后到过的最远的地方,孤单自不必说了,孤单让人沉静,尤其是生病时候凄凉的让人害怕,会突然觉得自己象个孩子,渴望一个拥抱,一个可以把脸埋起来的胸膛。

那个时候才知道,其实,只要在北京,整个城市就象一个敞开的怀抱,给我温暖,让我不害怕,不孤单。现在的生活每天忙于工作,也会因公四处出差,一直想找时间带孩子们一起去伦敦,圆了那个摩天轮的梦,只是还没有实现。但愿,很快梦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