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努力坚持你喜欢的事


01

知乎有这样一个提问:为什么有的公司留不住90后员工?  

一个混迹职场多年的HR老鸟给出了他的回答:

原因也就那么几个:不适应公司氛围文化、与同事上司有矛盾、岗位天花板太低、加班太严重、制度太苛刻……

然而,这些离职原因适用于所有人,只不过70、80后毕竟上有老下有小,而且身体精力不如年轻人,很多时候也就忍了。

至于什么样的公司和老板是90后想要的,无非那么几点:

1、别再谈理想了,和90后谈谈钱,毕竟90后这一代面对的是最高的房价和最快的货币贬值。

2、别再谈什么加班的狼性文化,90后想学习,但是不想每天毫无意义的加班,把所有剩余价值都给老板。

3、别搞那么多乌烟瘴气的政治内斗,90后不想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还不如自己多学习呢。

说到底,不论70后、80后,还是90后,任何人放弃一件工作的原因,归根结底无非是三个字:不喜欢。

或许是不喜欢工作的薪酬,或许是不喜欢工作的方式,或许是不喜欢工作的环境,又或许真正不喜欢的——是那份工作本身。

当我们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时,每一个选择行为都会受到自我意愿和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而各种因素的结合,却往往让我们忽略了最关键的因素:喜欢。

尼采说:“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02

巴菲特曾对一位向他寻求建议的年轻人,说过这样一段话:

现在去找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你不觉得这好像是把你的性生活省下来到晚年再用吗?

如果你单纯地喜欢做一项工作,那就是你应该做的工作。

愉悦决定方向。

每一个人的天分所在,往往就是自己不厌其烦的地方。

为什么当你照着ppt练习3次,就会觉得痛苦;而乔布斯却能为了苹果发布会对着ppt练习100次,并乐此不疲?

为什么当你想尝试写作,坐在电脑前10分钟便已放弃;而村上春树从29岁开始写作,一写就是40年?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让人最能够感到满足:钱和快乐。

或许你会觉得:吃饭、旅行、睡觉、游戏,同样使自己快乐。

事实上,这些事使每一个人都感到快乐。

只是有的人成为了美食博主,有的人成为了旅行达人,有的人成为了游戏竞技职业选手。

他们把自己的“感官乐趣”转变成了“志趣”,并由此产生价值。

而绝大部分人,仅仅只是“感到快乐”而已。

03

中岛敦在《山月记》中写过:

道理都明白,但是始终不愿去改变。

总是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

道理我都懂,可就是做不到。

我们明明知道努力就可以进步,但是为什么还是不愿努力呢?

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提出了过两个概念:“延迟折扣”和“即刻满足”。

延迟折扣:

当我们的努力,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时,这个结果的价值,对我们来好像变低了,仿佛打了折扣一般。

现在有两张支票,一张800美金,一张1000美金。800美金的可以马上兑换,而1000美金的需要半年之后才能兑换。

大多数人会选择800美金的支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即使是很珍贵的东西,但当它属于未来时,其价值就会打折扣,并且未来的结果越不确定,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其价值就会越低。

即刻满足:

人天性喜欢追求那些,能够即刻满足需求的东西,以获得感官和心情的愉悦。

周日的下午,当你打开一本书,正准备读2小时。

刚坐下,就想泡一杯咖啡,喝咖啡的间隙,刷了一下手机,看到喜欢的节目更新了,便不由自主地看了起来。

节目看完了,一下午也过去了,书一个字也没读。

凯利认为:“当即刻满足和未来奖励需要我们做选择时,即使我们很想要未来的重大奖励,但往往会因‘诱惑’而选择即刻满足。”

选择大于努力,但是不努力,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

04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独立的人?

知乎上有人回答说:

一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并能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做出人生选择,并且言行一致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这样的人拥有独立的人格。

如何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懂得坚持。

在今天,焦虑营销已然十分普遍,一个独立的人,除了能够通过独立思考,作出判断和选择,更应该懂得保持自我内心的安定。

你不必过度依赖外界的评价。

内心地坚定源于内心,而非外界。

李宗盛在一次演唱会上调侃过自己:“当我没有灵感,写不出好歌的时候,我就会去体验一段痛苦的生活。”

痛苦提供能量,恐惧决定边界。

生活中,使你成长的往往是痛苦的经历,而限制你成长速度的,是你对于痛苦的恐惧。

如果你的心情还能被一个阴天,一首歌,一部电影影响,你大概并不知道什么叫做绝望。

那些走路带风的人,往往都具有四个特点:不因感情沉沦,不会重蹈覆辙,不对新事畏惧,不为熬夜后悔。

05

很喜欢《杀鹌鹑的少女》中的一段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

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对象,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在普通的那一天中,找到你自己真正喜欢的,并且努力、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