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激活函数

激活函数的作用

激活函数的作用是能够给神经网络加入一些非线性因素,使得神经网络可以更好地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我们知道神经网络的神经元输入的是x的线性组合wx+b,是线性的,当数据是线性可分的时,例如:


线性可分

不使用激活函数毫无问题,但是在下面这种情况,也就是线性不可分时,我们就需要使用激活函数来假如非线性因素。


线性不可分

激活函数的饱和

所谓饱和就是激活函数导数为0,具体定义是:
当一个激活函数h(x)满足:



时称为右饱和,同样的,当激活函数满足下面的式子称为左饱和。



当一个激活函数,既满足左饱和又满足又饱和时,我们称之为饱和。

根据在何处饱和,饱和又分为硬饱和和软饱和。对任意的x如果存在常数c,使得x>c时恒有 h′(x)=0则称其为右硬饱和,当x<c时恒有h′(x)=0则称其为左硬饱和。若既满足左硬饱和,又满足右硬饱和,则称这种激活函数为硬饱和。但如果只有在极限状态下偏导数等于0的函数,称之为软饱和。

常见的激活函数与优缺点

sigmoid function

第一个接触到的激活函数也就是S形曲线,他的函数表达式如下:



函数图像是S形曲线:


现在用的不多了,主要是由于他的缺点比优点更为明显。

优缺点

优点

1.Sigmoid函数的输出映射在(0,1)之间单调连续,输出范围有限,优化稳定,可以用作输出层。
2.求导容易。

缺点:

1.由于其软饱和性,容易产生梯度消失,导致训练出现问题。
2.其输出并不是以0为中心的。

tanh

表达式如下:



图像:


优缺点:

优点:

1.比Sigmoid函数收敛速度更快。
2.相比Sigmoid函数,其输出以0为中心。

缺点:

还是没有改变Sigmoid函数的最大问题——由于饱和性产生的梯度消失。

ReLU

现在最常用的激活函数有效解决梯度消失。表达式:



图像:


优缺点:

优点:

1.相较于Sigmoid和tanh在SGD下收敛更快,可能是由于线性非饱和的特性。
2.Sigmoid和tanh涉及了很多开销很大的操作(比如指数),ReLU可以更加简单的实现。
3.有效缓解了梯度消失的问题。
4.在没有无监督预训练的时候也能有较好的表现。
5.提供了神经网络的稀疏表达能力。

缺点:

随着训练的进行,可能会出现神经元死亡,权重无法更新的情况。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流经神经元的梯度从这一点开始将永远是0。也就是说,ReLU神经元在训练中不可逆地死亡了。

Leaky-ReLU

ReLU 中当 x<0 时,函数值为 0。而 Leaky ReLU 则是给出一个很小的负数梯度值,比如 0.01,是为了解决神经元死亡的尝试。


LReLU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梯度消失。但在一些实验中,发现LReLU对准确率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很多时候,当想要应用LReLU时,必须要非常小心谨慎地重复训练,选取出合适的a,LReLU的表现出的结果才比ReLU好。因此有人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地从数据中学习参数的PReLU。

PReLU

主要是几点说明:
(1) PReLU只增加了极少量的参数,也就意味着网络的计算量以及过拟合的危险性都只增加了一点点。特别的,当不同channels使用相同的ai时,参数就更少了。
(2) BP更新ai时,采用的是带动量的更新方式,如下图:

上式的两个系数分别是动量和学习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更新ai时不施加权重衰减(L2正则化),因为这会把ai很大程度上push到0。事实上,即使不加正则化,试验中ai也很少有超过1的。

Maxout


其实就是取线性组合的最大值。
Maxout 具有 ReLU 的优点(如:计算简单,不会饱和),同时又没有 ReLU 的一些缺点 (如:容易死掉)。不过呢,还是有一些缺点的嘛:就是把参数double了。

怎么选激活函数

一般不用Sigmoid,tanh比Sigmoid好一些,大多数用ReLU,尤其深度学习,收敛快。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学习速率。maxout和PReLU可以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