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的生命周期

本文参考的苹果文档

UI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Main

UIApplicationDelegate

Managing Your App's Life Cycle


博文配图

1. UIApplication

每一个 iOS app 都会有一个UIApplication的实例(或者是UIApplication的子类,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很少)。当一个app启动的时候,系统会调用 UIApplicationMain 函数,这个函数会创建一个单例 UIApplication 对象你可以通过调用 sharedApplication 这个类方法来访问这个单例 UIApplication 对象

UIApplication 对象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作为处理到来的用户事件的初始路由(也就是一个转发事件的作用):

  • 它可以将 UIControl 类对象发送给它的动作消息再派发给合适的目标对象
  • UIApplication 对象维持一个或多个UIWindow对象,并且可以通过UIWindow对象检索UIView对象

UIApplication类定义了一个代理,即UIApplicationDelegate(使用它必须遵守UIApplicationDelegate协议并且实现一些方法)。

UIApplication对象会通知UIApplicationDelegate重要的运行时事件(runtime events),并让UIApplicationDelegate进行反应处理,比如,app启动、内存过低、app终止等。

2. UIApplicationMain函数

苹果文档--UIApplicationMain函数

app的入口为main.m里的main函数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autoreleasepool {
        return UIApplicationMain(argc, argv, nil, NSStringFromClass([AppDelegate class]));
    }
}

main函数执行并返回的是一个 UIApplicationMain 函数

int UIApplicationMain(int argc, char * _Nullable *argv, NSString *principalClassName, NSString *delegateClassName);

尽管声明了返回类型,但此函数永远不会返回

UIApplicationMain 函数可以

  • 实例化 Application 对象

  • 实例化并设置 Appledelegate

  • 设置主线程对应的 RunLoop,并且开始处理事件

  • 如果Info.plist文件中指定了要加载的main nib文件,通过 NSMainNibFile key 和一个有效nib文件名,这个函数将加载这个nib文件

3. UIApplicationDelegate

UIApplicationDelegate要和UIApplication一起使用。

UIApplicationDelegate里的方法可以让你响应app一些重要的变化,例如,你可以使用UIApplicationDelegate里的一些方法去应对app状态的改变(比如当从前台移动到后台的时候),也可以对到来的通知进行响应****。大多数的情况下,UIApplicationDelegate是接收这些通知的唯一途径

Xcode默认为一个新项目提供了一个UIApplicationDelegate(即AppDelegate类),所以你不需要去自定义。当app启动的时候,UIKit会自动创建一个UIApplicationDelegate类的实例,并且执行里面的自定义代码。

UIApplicationDelegate实际上是app的根对象(the root object),并且和UIApplication对象一样,都是一个单例,并且始终存在于运行时(Runtime)。

UIApplication对象完成app的大部分底层工作,你可以通过UIApplicationDelegate的方法去管理app的整体行为。

UIApplicationDelegate扮演的关键角色

  • 包含了app的启动代码
  • 响应app的状态转变
  • 响应来自app外部的通知,比如内存过低警告、下载完成的通知等等
  • 它可以进行状态的保存和恢复;这点可以看Preserving Your App's UI Across Launches
  • 它可以响应针对app本身的事件,并不特定于view或viewController;
  • 可以使用它保存app的中央数据对象或任何没有它自己的viewcontroller的一些内容。

3.1 启动应用程序

Launch time(启动时间)是应用生命周期重要的一个点。在启动时间,Appdelegate会负责执行初始化app的自定义代码,例如:Appdelegate会创建app的初始化数据结构,注册所需要的服务,根据数据调整app的初始化界面。

Appdelegate在Launch time(启动时间)的一些任务:

  • application:will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and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这两个方法里的options参数是一个字典,里面有app被启动的原因,系统会查看启动原因
  • 确定是否继续进行状态恢复。application:shouldRestoreApplicationState:
  • 注册远程通知。 registerForRemoteNotificationTypes:
  • 打开发送到app的网址。application:openURL:options:
  • 为app提供一个根窗口对象(the root window object)。实际上,Xcode默认提供了一个UIWindow,当然你也可以自定义一个keyWindow。

3.2 管理APP的状态

AppDelegate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响应由系统通知的状态转换。当状态转换发生时,系统会调用AppDelegate的相应方法。每一种状态都有相应的规则去管理app的运行行为,并且AppDelegate会调用相应的方法

3.2.1 app有五种状态
  • Not running(未运行状态)app未启动或者被终止(无论是被系统还是用户)。
  • Inactive(不活跃状态):app在前台运行但未接收事件。app只在转换到不同状态时会短暂地保持此状态。进入此状态后,app会很快进入后台(Background)或活动(Active)状态。(打电话时或者下拉通知栏时app会进入此状态)
  • Active(活动状态):app在前台运行并且正在接收事件。处于前台的app通常状态就是Active。
  • Background(后台状态):app在屏幕上不可见但是正在执行代码,这是后台状态。当用户退出应用后(应该是按home键),系统会将app在挂起(suspend)前短暂地移动到后台(Background)状态。
  • Suspended(挂起状态):应用程序在内存中,但不执行代码。系统会挂起在后台(Background)状态的应用程序。系统可能会为了腾出内存空间,将app清除出内存
3.2.2 状态转换图
app 状态转换图

图解:

  1. 应用程序(app)在前台有 Inactive 和 Active 两种状态;
  2. Not running 在进入 Active 前,会短暂停留在 Inactive 状态;
  3. Active 状态进入 Background 状态前,会短暂地保持 Inactive 状态;
  4. Background 状态会迅速进入 Suspended 状态;
  5. Suspended 状态下系统有可能将其清除,进入 Not running 状态。

3.3 状态转换时,系统会调用的方法

在状态转换时会调用下列方法,以下方法都是Appdelegate的方法:

  1. 启动应用程序时(Launch time),
application:will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1. 转换到Active状态,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1. 转换到Background状态,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
  1. 转换到Inactive状态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当离开前台状态的时候调用)
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当从后台状态转到前台状态时调用)
  1. 终止
applicationWillTerminate:(这个方法只会在app运行时调用,app被挂起时不会被调用)

3.4

初次启动app会调用:

application:will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按下home键(从前台退出到Background状态):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当离开前台状态的时候调用)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

再次点击进入app:

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当从后台状态转到前台状态时调用)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当离开前台状态的时候调用)

4. 生命周期

图示

图解:

点击app按钮,应用程序启动;

执行main函数,在main函数里,执行UIApplicationMain函数;

UIApplicationMain函数会初始化Application对象,并设置一个ApplicationDelegate;

在ApplicationDelegate里,会通过一些方法去处理系统的一些事件;

UIApplication对象负责接收系统的事件,直到应用程序退出。

注意:UIApplication负责接收系统事件并处理大部分的底层工作,UIApplicationDelegate可以响应一些系统的重要变化(比如状态的改变、通知的到来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