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小传

工地上有一个普工,姓后,这的确是个很古怪的姓,具说百家姓里根本查不到,而他也对此沾沾自喜。

他是那种看上去很普通的人,扁平脸,矮个子,头发稀少,胡子拉碴,穿着随便,给人的感觉是有他不多,没他不少。

然而通过几次接触,那家伙就把我对他的印象完全颠覆了。

那天我看到他把很多砌块抱上架,又把满满一盆沙灰吃力的端了上来就说:“老后,累了你歇着吧。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我估计你上的料足够了。”

也许是压抑太久突然的放松激发了他的表演欲望,他端起水杯喝了一口,顺便就把杯子当做话筒唱了一首《毛主席的战士最爱听党的话》,当时我的表情用目瞪口呆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我做梦也没想到那么稀松平常的一个人有那么好的歌喉,竟然能唱出那么悦耳动听的歌。这更加让我领悟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至理名言。

“行啊老后,你真是高粱面里调辣子,吃出看不出,你是咱们建筑工地上的一颗夜明珠!”我由衷的赞叹道。

老后一点也不谦虚,居然蹬鼻子上脸地说:"不瞒你说,前几年我在城市里卖唱挣了三十多万元呢。”

“你就吹吧,既然能挣那么多钱,为何跑到工地上出死力流大汗来捞这球?”我不相信地说。

“唉!"他叹口气说,“要不是这该死的疫情限制,我才不丢下西瓜来拣芝麻。”他打开手机翻出相册说:“你看这是我去年花三十多万修的别墅。”

我一看好家伙,一幢中西结合,风格迥异的两层小二楼跃然于眼前,罗马柱,琉璃瓦,铝合金,木地板,大吊灯和各种时新家具将宽敞明亮的房间里点缀得金碧辉煌,气势非凡。楼房周围果树繁茂,鲜花盛开。别说住,看着也让人感到赏心悦目!

“啧啧啧,好厉害”。我佩服地伸出大拇指说。

随着天长日久,我和老后渐渐熟悉,说话也不似从前那么拘谨了。

礼拜六我回家去打疫苗,赶到城里天快黑了。在去往公司的路上,我碰见了老后。我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去学校理发店理了个发。我开玩笑地说:“你又不去相亲,把胡子刮那么干净干嘛,光光溜溜的像个屁股墩子一样。”

老后说:“别人理发要二十块钱,我这个发可是没出一分钱的。”

看到我不相信的神色,老后说:“我对理发师傅说:“我是来自岷州的农民工,现在天这么热,头发又长,实在热得受不了,只是我们的工资还没发下来,师傅我和你商量一下,能不能给我免费理个发,当然我也不能让你白辛苦,明天我给你写一封感谢信好好把你宣传一下!”

“理发师傅答应了吗?”

“答应了,而且态度非常好,那技术杠杠的,把我舒坦的都快睡着了!”

我朝他后背拍了一下说:“真有你的,感谢信你打算怎么写?”

老后略微思索了一下说:“我就写昨天到你们店来理发,你们店里的刘师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但技术高超,而且服务态度良好,收费合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的相当到位。为了表达对刘师傅的崇敬之情,特作一副对联敬上:顶上功夫超一流,牢记初心孺子牛。落款:来自岷州农民工老后。”

我兴致勃勃地向老后建议:“明天你最好把感谢信写在红纸上,你不是在练书法吗,把你的真本事发挥出来,让大家看一看,咱们建筑工地上也有凤毛麟角般的人物!”

“你的提议太好了,明天写好了你先过目,然后咱俩一起送过去!”老后和我的观点一拍即合。那晚我们喝了很久的茶,谈了很多的话。

马上到了夏收时节,老后特意向我告别,说他要回家去帮老婆收割麦子去了,我问他再来不来打工,他说不一定,下半年他计划要扩种十多亩当归,如果租地的合同能定好就不过来了。

我帮老后拿着行李把他送上了通往火车站的公交车。老后朝我挥手说:“回去吧,时间长了别忘记打电话联系!"

老后,一个好人,一个狡猾的人,一个异于常人的人,回家去吧,去种当归吧,你的选择是对的,谁不知道岷县的当归走天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你一定会干出一番成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8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