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五分钟短片,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4月8日    星期天      天气阴

文#阿呗

大学生学术馆昨夜分享了一段视频,我看到一半便早已泪流满面。

在视频最后一幕,漆黑的荧幕上,鲜活的刻出几个白体大字,沉重又富有冲击力。

如果放弃太早,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会错过什么。

突然很庆幸,我花了这五分钟时间看完这段视频,又感觉很刺激,特想写出来呈现给大家。那五分钟,每一幕,与我而言,都是精华,每一秒都是集很多电影最为重要的部分,而每一刻都直入人心。

视频的评论里,大多数人都说道:

“年轻人。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我这一生,可能都毁在了只会做春梦上。”

我想也是,一首贯穿整段视频的追梦赤子心,将每个人的心绪全都调动起来,热血也罢,激昂也罢,至少这一刻,我们看到了自己,也许这就足够了。

我们这一生,真的很可怕,从始至终,别的梦不敢做,怕失败,怕落寞,最后只能沦落只能做做春梦,来可怜自己,麻痹自己。

说来惭愧。直到视频结束,我还沉迷在追梦赤子心的热血中,脑海中关于梦想的话语还在不停的震击心房,总得有那么一瞬间,我们必须知道。

我们还活着。


#1

视频第一幕,便是中国合伙人的问心阶段。

邓超问黄晓明:“现在你有梦想嘛?”

“春梦算不算?”黄晓明在笑,却笑的无比苦涩。

从邓超的眼里映射出的正是整个青年人无处安放的灵魂,麻木又低劣。而黄晓明演绎的恰巧就是我们这群,无处可提及的梦想,又无人敢言明梦想的人。

不知从何时开始,梦想开始变得越发的遥不可及。

缝纫机乐队中的大鹏说:

“之前我有个梦想,可那时候我想的是什么,想的是每天什么时候开始,现在心里这股劲儿泄了,想的是每天什么时候结束。”

金钱拍打在大鹏的脸上,烈酒穿过大鹏的喉咙,脸上的苍白依稀可怜,可这一切,也抵不过大鹏眼神中的麻木,那股失落,我暂停了很多遍,每一遍,都扎到了我心底。

正如视频中所说:

你这样的人,不太适合在这个社会上生存。”

梦想是什么啊,梦想是活生生的将自己拔了皮抽了筋,又昂着头继续走,梦想是撕了皮还连着肉的,这就是梦想,并不是凭空而来,轻易所得的。


#2

我是路人甲中女主说:

“你就像那个钟一样,坏在那了,你是学上不起,饭吃不起,婚也结不起,房买不起,娃也养不起,你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你连住好一点你也不愿意,我觉得你的人生也就这样了,你这一辈子也就完了你知道吗?”

我觉得你的人生也就这样了,你这一辈子也就完了你知道吗?

那一刻,像一股冷风从脖颈间吹过,如一股寒流从脊背飘下,猛的打一个哆嗦,脑海里全是那姑娘说出这句话时,眼里的哀愁和脸颊上浮动的眼泪。

要不是生活早已支离破碎,也不至于活的如此狼狈。

矛盾说:“我从来不梦想,我只是在努力认识现实。”

鲁迅说:“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梦醒了,无路可走。”

我们总幻想着梦终究有一天能够实现,可殊不知,最后竟真的把梦变成了幻想,离我们越发的遥远,让我们越发的迷茫。

犹如当有人问你。

你有梦想嘛?你为自己的梦想做过什么?付出过?努力过?还是奋斗过?

你什么也没有,你只是一味的做梦,异想天开,总怪世上没有识人的伯乐,却从不想自己是否真的是一匹千里马。

醒醒吧,你什么也没有,甚至除了年轻,你一无所有。


#3

追风中彭于晏说:“我活在这个竞争的世界,输赢就是现实。”

现实的确如此,没人在乎你的一路上遭受了多少创伤,也没人在意你,独自咽下了多少心酸,你只能向前,不停的往前走,只有走到终点,你才能回过头看看。

看自己的曾经活的多么狼狈,看自己的一生过的多么卑微。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有这么一句话:“跟不上别人的脚步,那就不要抱怨。”

在中国合伙人里黄晓明提到:“人生如此绝望,这就是现实。淌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待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那些从一开始,就选择放弃的人,他不会失败,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失败了,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真正可怕。”

在看追风的全过程中,我甚至能清晰的体会到那种为了比赛,在台下流成河般的汗水中的苦涩,而在看中国合伙人时,却看到了三个倔强的年轻人,撑死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脊梁,撑起了那一个时代成千上万人的梦想。

梦想就是这样,总有人比我们强,总有人比我们一生都活的自在,总有人不如我们这般狼狈不堪,可是那有怎么样?

梦,是自己想的。


#4

视频里有一幕,最触动人心。

年迈的老汉,胡子白皙,眼里饱含着对这个世界的悲情,红色映衬在整个大屏幕里,眼角的血丝,清晰可见,他满是绝望的语气的让人心中不由的颤抖,痛楚一股股袭来。

他说“呵,梦想,有什么意义呢?

在那一刻,没有了年少轻狂,没有了青春四射,只剩下被时间和世界勾勒出的伤痕,岁月在脸上留下了痕迹,可现实却把整个心都击碎。

陈坤在电影中说到:“我们的理想,不早已经淹没在家务事里了嘛。”

突兀的感觉很害怕。

可能到了三四十岁,我们还在心底幻想着对未来的期望,可若真到了五六十岁,无奈和落寞将会硬生生的把我们拉入回忆的深渊。

那时,便应了那句话。

不要与深渊对视,可真到了那时,我们只能和深渊对视,一生的留恋会在无所事事中消失殆尽。

以后将有大把大把的时光让我们回忆起一生的一切,也许有些记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不再清晰,可堕落的自己,反而会更加怨恨自己。

我们这一生,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自己而活。

但总得为自己立一些梦,立一场自己愿意去拼搏的梦,不在活成温饱思淫欲的模样,真正活成一种有趣的灵魂。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