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遭遇很多不幸,我依然向往远方

从大学开始,喜欢上了背包旅行。

很多人总会对我说羡慕,羡慕我走了那么多城市,看了那么多风景,认识了那么多人,吃遍了那么多美食......

可是,旅行哪有万般都好?旅行多年,我也历经过很多不美好的事情,只是很少向人提及。

我曾遭遇欺骗,被骗得身无分文,依靠朋友相助才渡过难关。

我曾遭遇误解,在丽江的深夜里险被一帮拿棍的黑帮青年误揍一顿。

我曾遭遇怀疑,入住的青旅在离店两天后突然来电,说有人放在公共浴室的戒指丢了,查了监控录像只有我进去过。

......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倘若要一一细说,恐怕得说上一天一夜。谎言、猜疑、恶意、暴力......让这个世界,并不完美。

但是这些不好的事情,并不能阻止我继续出发。因为我在路上遇到的美好,总是比不好的遭遇要多得多。

旅行路上,好的坏的都是经历

那年四月,在林芝看完桃花后,我独自搭车从波密回昌都。

到达邦达草原,已近黄昏。我沿着国道214徒步走着,期冀能够在路上拦到顺风车。

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辆车都没等到。后来,我拦下了一辆摩托车。司机是位康巴大叔,头上还包着头绳。

我要搭车,他要搭我,心照不宣。我开心地跳上后座。

车子发动之前,大叔突然回头问了一句:“我家在草原里,你怎么办?”

“没关系,你到时候把我放在路边就可以。”我想着,能往前走一段路是一段,总比待在荒无人烟的草原边上好。

“不行不行......”大叔不愿搭载,我只能悻悻下车。

我以为,我下车以后,他会开着车离去。可意想不到的是,他也跟着下车了。

“我家就在前面的草原上,那路边很多野狗的,把你一个人放在那里不安全......”康巴大叔操着不流利的汉语,一字一句说着。

邦达大草原

我在路边等车,他陪着我一起等。我让他先回家,我一个人就可以。他不,他执意要看着我搭上车才走。

他卷起袖子,给我看手上的伤痕,被狗咬的。许是为了应景,一只流浪的大狗跑来了,恶狠狠盯着我。

大叔拾起一块石头,信心十足地扔了过去。流浪狗果然跑了。但那饥渴的眼神真的把我吓到了。我再也不敢劝大叔先走了。

聊起天来。原来,大叔年轻的时候,在拉萨当兵。退伍回来,回到了大草原,当起了牧民。现在,他家里养了好多羊,好多马,好多牦牛,还有十几个孩子。

最终,大叔帮我拦下车,叮嘱司机一定要把我带到昌都。我把挂在书包的金刚结送给了他,那是在强巴林寺求的。祈愿佛祖,多多眷顾好心人。

康巴大叔

冬季,我踩着落雪,深一脚浅一脚去德格印经院。

是座不大的寺院,可是转经的人多不胜数。人来人往中,我加入人潮,和他们一起转经。

突然,一位老奶奶紧紧抓住了我的手不放,让我不知所措。她拉着我的手,一直往前走。原来,她想让我陪她一起转经。

我跟着她走,她不住看着我,笑着。我也笑着,对她。

老奶奶和我说话,说的藏语,我听不懂。问了路人,才知道她想让我去家里坐坐。好。我说。

从始至终,老人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一直把我带到她家里。走过一条弯曲的小巷,走下一个窄窄的石梯,就到了。

家,是不大的家,只有老人一个人住。

忙着煮酥油茶

一到家,老人就忙活起来——生炉火煮酥油茶,拿出一大盘“棉花”(音译)给我吃。那种热情,突然让我想起了外婆,很想念,也很想哭。

续了一杯又一杯的酥油茶,塞了一个又一个的“棉花”,还把凳子搬到火炉边让我坐着烤火。老人让我晚上在家里睡觉,她不会说汉语,但她用手比划了睡觉的姿势,我就懂了。

我不知道,为何老人会在人群里牵起我的手。我也不知道,为何她送我离去会那么不舍。我离开时,偷偷回头看了她一眼,她倚在门边,抹着眼泪。

一个老人,也许无法给你很多的奢华,但她却尽自己所能给你吃、给你喝、给你睡。这是人世间最朴素最妥帖最广博的爱的方式。

老奶奶,她给了我她所能给予的。而我,不过是个远方来的陌生人。

留住最美的瞬间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至今,还有一条路线进出只能依靠徒步。

为了挑战,我去徒步反穿墨脱线。徒步第二天下午,一位门巴大叔赶上了我们。他背着很沉很沉的包袱,沉得我捧都捧不动。

在毫无人迹的热带雨林里走了两天,突然见到有人同行,那种兴奋无法言喻。重要的是,我怕迷路,有个当地人作伴引路,心才算真正踏实下来。

开始我走得很快,是怕他把我甩掉。

后来我走得很快,是怕耽搁了他。他一直跟在背后陪着我走。我停,他也停,停着陪我。

有时候,一回头,发现他不在了,找了好久才发现,他平整土地或者河流去了。他把这条路当成自己的。

下雨后,他走在前面。他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一眨眼就不见了人影。他是属于这森林的。

最初,他一走三回头,看看我们在哪,有时还停下来等。最终是真赶不上了,他才走了。

陪着走一程

走到第一座小木屋,一抬头看见他坐着喝茶。我没有停歇,一直往前走,没一会他又神不知鬼不觉出现在身后了,和此前一样慢慢跟着。

我知道,他放慢了很多很多速度,这于他而言是一种内耗,特别是背着那么沉的东西在将就我们的节奏。

后来才发现,他出现的路段,都是最难走的路。等走过了危险路段,他就独自远走、消失了。

到了拉格才得知,大叔是这里的一个客栈老板,他的木房子,安在这里很多很多年了。

但他陪了我们一路,却没有把我们领到他家去住,并且快到达终点时独自走快离开了。他好像只是在完成他认知范围内的使命,无关利益。

我想,每个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都会出现这样的人,用心去爱护你又不求回报,甚至连一声谢谢都来不及说,他就已经消失在你的生命里。

这位门巴大叔,就是。是一个心很善的人。他付出,不求回报。

走在原始森林的门巴大叔

你看,这世界也许并不完美,可是有人正偷偷爱着。他们用自己的善意,对世界温柔以待。

也许,只是在夜幕降临时陪着路人等一辆车;也许,只是在雪夜里给漂泊的人一处安身之所;也许,只是在原始森林里带陌生人走一段路。

该有怎样的热情才能够做出如此暖心的举动呢?于他们而言,可能是无心的举手之劳,却把旅途中的我感动得一塌糊涂。这使我相信,好人远比坏人多,阳光比黑暗的力量更持久。

因此,无论遭遇过多少窝心的事情,我依然向往着远方。

我想,很多人内心里都住着太阳,在不经意之间温暖着别人。

在毫不起眼的细微之处,我见到了人性的闪光点——淳朴的信任和朴素的爱。它们一点一点地让这个世界美好起来。润物细无声。

遇见最美世界

我是楂阿,我在旅行路上——读书、写字、摄影、听音乐,还有过生活。有幸遇见你,有幸在文字里有过一面之缘。如果喜欢我写下的字,记得点个小小的赞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