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德国的《柏林日报》评价余华的《活着》,此书的价值无法用任何评论的词语来形容,“伟大”这个词在这本书面前也显得渺小。蓝色的封面,白色的褶皱,蓬松的纸张,这本书一定有过不少借阅者,借回来的时候我这样想。当时我借了三本书,这本放在最后看。我喜欢苦尽甘来,《活着》的名气和朋友的推荐让我很是期待这本书的内容。对于优秀的东西,态度不得不仔细。

我所看的这本《活着》有五个版本的自序,一一看完后我感受到的是五个不同阶段作者自身对《活着》的评价。最早的中文版自序里作者“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和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我以为这种高尚正应该是我们所追求和敬仰的。看到这里,我想到的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你》里的流浪汉丹佛·摩尔,一个高尚的人,还想到了独木舟《我亦飘零久》里提到的印度死亡之家的义工,那是一群高尚的人。高尚不在于地位不在于财富,而在于心灵在于灵魂。当你看到一个人跨越大半个地球来到印度死亡之家,待上一年甚至很多年,毫不嫌弃地照顾着那些垂死之人,处变不惊地处理着污秽之物,你一定会感到震惊,感受来自灵魂的震动。也许你也会像我一样不敢相信,这一刻,我深深地鄙夷自己,我是个俗不可耐的俗人,玷污了那份高尚。急着发展的社会一直在撕扯着我们的情感,一点一点,将那本真抠得面目全非。儿子照顾病重的父亲,母亲打好几份工供儿子上学,等等新闻头条都能让人感叹唏嘘好几番。我有那么一点不明白,儿子照顾父亲不是天经地义的尽孝吗,母亲抚养儿子不是本能和义务吗,哪一点值得如此高调炫耀或宣扬。莫不是这些本能都开始稀有和短缺,开始物以稀为贵了吗。我想不明白,也不希望明白。我想定是我太俗,不懂得其中真相和高明。

余华先生提到《活着》建立于一首歌的感动之上。“我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我最为感动的是最后一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生活里我们总是抱怨,不停地抱怨,为一点点小事,为一丢丢不开心,为一些些烦恼。然后在这样细细碎碎地抱怨里我们不自知地荒度了一生,也泯灭了我们该有的快乐和美好。没有一句抱怨的话,难能可贵,更贵在经历了一生的苦难。“我们不过是沧海中的一粟宇宙中的一粒尘埃罢了,这样说来,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放弃的呢?”。

看《活着》时,脑海里总会不自觉出现对应的人物画面,似曾相识的感觉翻腾着。突然忆起小时候懵懂时期看过由《活着》改编而成的电视剧《福贵》。那时候太小,不知道什么是情节,不懂其意义,只是单纯的觉得福贵这个人太败家隐隐觉得可惜,看到后面又为他担心,替他感到特别难过,陪在身边的人怎地就一个个都没了呢。现在再看书,那些文字就像是刻到了心里,慢慢回味上来后觉得福贵其实是个幸福的人啊。那些难过得快要死掉的时候熬过来之后,剩下以前的回忆,就是幸福了。从少爷到贫农,从生到死,从一家人到一个人,这一生就要结束了。有一句话说,有一种落差是既辜负了你的野心也对不起你受的苦难。我想,起码福贵承得起后者,对得起苦难,不枉此生。《活着》里的旁观者这样说福贵,“他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从来没有过一个人像他那样对我和盘托出,只要我想知道的,他都愿意展示”“他是那种能够看到自己过去模样的人,他可以准确地看到自己年轻时走路的姿态,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他喜欢回想过去,喜欢讲述自己,似乎这样一来,他就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重度此生了”。这样铭记过去还能平淡讲述自己的人一定拥有一个强大的灵魂,因为所有的回忆和过往即便美好也经不起回想,毕竟回味越深回到现实的反差越大,更何况再一次经历那些苦难。我想这就是余华先生所写下的高尚了。

毋庸置疑,余华先生写下了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伟大”一词确实显得渺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