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没有资格嘲笑别人的上进心

                         -01-

早晨5:30起床,然后跑步和学习。

这是小冉每天必须做的三件事情,她身材有点胖,头脑不够聪明,所以这三件事是她为自己立下的规矩。

也许这三件事情会让很多人认为没有什么,但是如果将它们放在大学这个环境里,那么就是三件了不起的事情了。

毕竟大学易自由,人却难自律。

小冉大二,寝室一共四个人,除了她以外,其他三个人的英语四级都过了,所以会让她内心有点焦虑和羞耻,可是她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去努力。

某天早晨,她依然5:30起床,离开寝室的时候有一个室友问她:“你又要去学习啊?”她点了点头。

从语气判断,那句话的意思就是:你每天都在学习,可是也没有见你成绩多么好啊。

很讽刺。

也许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同学平时几乎都是吃啊、玩啊、逛街啊,但到考试的时候也不会挂科。

我们可以说这样的人头脑聪明,但不能成为炫耀的资本,从而来嘲笑别人的努力和勤奋。

就像小冉身材有点胖,所以每天坚持跑步,希望能够减减肥,嘴巴恶毒的人说了一句:“跑了这么多天,也没怎么瘦呀!”

那人家就算不是为了减肥,为了健康难道不行吗?

有上进心是一个人不断向前的动力,而不是让你用来嘲笑的把柄,况且谁都没有资格去嘲笑一个人的上进心。

                         -02-

我在之前写过的一篇《热爱之事从来都不会太晚》文章中提到过我的一个初中同学。

她初中毕业后就不念了,干过很多辛苦的活,之后到北京找到了一份房地产销售的工作。

有一次,销售经理让她做一份详细的报告,她第一感觉不是心里不愿意,而是第一次有种被别人信赖的感受。

所以她认真地查阅各种资料,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心里只想尽可能的呈现出一份好的报告。

可是在别人眼里,这样的积极性却成为了一种殷勤。

几位同事冷嘲热讽的说:“这样的报告也就只是走个形式而已,你弄的那么仔细干什么,最后也没有人会认真看的,随便在网上copy一个就好了,你这样做也不会升职加薪,难道你还想凭借这个小任务巴结老板吗?”

她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仿佛她的勤奋是在给上位奠定基础一样,却与努力丝毫无关。

原来女员工现在都不能在工作上努力奋斗了,上进心竟然不再是自己追求成功的重要因素,反而成为了一种讨好领导的方式。

就像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对:女人总是容易被牺牲的一方,讽刺的是,有更多女人来助长其牺牲的速度与沦陷。

多荒唐。


                                -03-

在这个社会中,人上人和人下人总会有分别,但是上进心却都值得歌颂。

如果你是一个人上人,有钱有权,潇洒生活,那么请不要将人下人的努力看成一文不值。

也许你生来就是富二代,没有经历过苦难和挫折,但要知道你的父母或祖父母也都是在奋斗中挺过来的,你只是有幸摘到了最后的结果。

人下人也是在为你的那个结果而不断向前冲着,只是他要亲自经历那个过程罢了。

因为结果都是一样,所以你也没有资格嘲笑别人的努力生活。

如果你是一个人下人,那么就请收起自己的羡慕和虚荣,踏实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想要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就像是人上人已经拥有了常人看来遥不可及的东西,可是他们却还想进一步让野心蔓延。

那么人下人也就不要借用“贪婪”和“欲求”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的上进心,否则只能突显出你的无能和嫉妒。

最后。

上进心是一件好的事情,不要恶意的将它赋予贬义,也不要以自己的优势来嘲笑别人的上进心。

因为没有资格。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不時下着迷茫的雨, 我迈步树林中, 己分不清方向, 用心去想也不知东南西北, 可能我己迷失在地球的中心地带, ...
    今古传奇吴总阅读 289评论 1 3
  • 最近认识一个朋友,交情一般,虽然人还不错,但我想我们可能不会再有更深一步的感情了。认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这个人特...
    挖耳勺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觉得我最近得了一种病,一种消费花钱的病,购买会使内心快乐,得到满足,连等待的焦急都是开心的。我想这是一种病态了吧...
    文雯_阅读 393评论 0 0
  • 转自大诚系统 的博客http://www.lantiangerui.com/h-nd-64.html#_np=10...
    书虫234阅读 445评论 0 1
  • 山东光福华夏新能源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光伏发电行业,专业的技术支持,优质的售后服务,让您后顾无忧。15554131615
    kxk1986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