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感人生来去

夜雨绵绵,我背靠冰冷的墙壁,听着窗外的若有若无的雨声,我的心陷入了一种梅雨般的郁结感伤。

耳机里一遍遍的循环着《雨的印记》,优美的旋律在我耳畔回荡,一些惨白的回忆被无情吵醒。它们像秋天的杂草,枯黄的世界里,依然用最美的飘摇,诠释一生枯荣。而我呢?我像夕阳下背靠大地的老人,在夜鸟飞过天际的那刻,像所有的生命靠近。

暮年的我,也许会牵着小孙子的手,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出发,或踏过一片绿油油的田地,或路过一片山风呼呼的松树林,或在一个安静的夜晚,一起听着窗外的雨。

也许,在那个夜晚,我会想起一生最爱的人,我会忘记所有的人和事,我会平静的归还所有。

我不知道,以后的我,会不会想起现在的自己?但我相信,我会不负岁月所托,我会在人生的的路上,越走越远。或许,以后的我,不会在雨中独思,不会在雨中沦陷,而更多的是在雨中撑一把伞,用一身皮肉,与岁月同行。

心情郁闷时,我会选择一个人出去散步。当然,如果出租屋的附近有公园的话,公园会是我的首选。公园在我的心里,一直是安静的地方。走在公园的石板路上,偶尔踩着一两片落叶,在微风中随意漫步。我喜欢这种轻松的的感觉,不必为生活而奔波,不必为人生而感怀。

当整个公园的土地上都布满我的脚印时,我会来到公园中心的小湖里,湖边几棵杨柳树郁郁葱葱,一条条柳叶垂落而下,宛如一头长发。我静静地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着周遭的一切,听着周遭的一切,感受周遭的一切。直至我忘了自己的存在,我才让眼睛去接触这个世界。

旁边不远处,是两个老大爷在聊天,看上去是多年旧友,互相倾诉,相谈甚欢。谈话内容无非是过去一起工作的经历,和一些儿女子孙都怎么样的情况?我有些失望,因为在这之前,在我的印象里,老人和智慧似乎永远分不开的。从他们的谈话内容中,我并没有听到一些智慧的语句,反而都是一些琐碎日常。

我顿觉索然乏味,起身离开。天空阴沉,我的心情也跟着阴沉。我用年轻的身体,迈出了年迈的一步。我回首相看,湖中的倒影在涟漪中荡来荡去。它们似乎是在恳请我留下这一路的身影,去填埋那些迷茫的夜晚。

我决绝的离开,因为,细雨在天空中,从人生的每个角度,剖析我的爱恨情仇。我想用行走的生命,模糊这世间所有的偏见与傲慢。我猜,我也应该得到公正对待。

行人三三两两结伴而去,行色匆匆。只有我,无心风雨。我的脚步变得平缓,我的眼神有了亮光,而我的灵魂,却呼呼睡去。我知道,它太疲惫了,它承受了我所有的自责,它承担了我所有的浑噩。在这里,我无需灵魂支撑我的身体,我只需要在这里,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待,便能在人生的来去中,听到所有的雨声。

远处的汽笛声,变得和这座城市一样浮躁。那些林立的高楼大厦,依然傲视天地。片刻,湿漉漉的树叶开始滴雨,这样的雨水,我称之为第二次雨。这样的雨虽然是还是雨,但早已没有了那种随风飘落的感觉,似乎是丢失了灵魂的雨。我不知道那些雨的灵魂去了哪儿?我也不愿去寻找。我只想在雨的温柔中仰面朝天,去感受那种心无杂念的点化超度。

落发,不会对我有任何改变。尽管我心中有佛,但我却不会在青灯古刹前,遗留我在每个夜里所听到的那些雨声。

雨声,不仅仅是在一场突兀的雨中的生长。它们在我的记忆里,生根发芽。从那破开泥土的那一刻,我便放下了自己,准备了一些乏味的心事,喂养它们。它们的胃口异常的好,牙齿像人言一样可畏。我蜷缩着身体,在雨声最饥饿的那刻,瑟瑟发抖。终于,雨声还是挣脱了岁月的束缚,向我扑了过来。

第二天,我在清晨的雨声中醒来,伸了伸伸懒腰,顿感身体和灵魂都轻如薄纸。我闭上眼,任由灵魂的挣脱。我的灵魂在雨中飘飞,清新的空气干净清爽,我贪婪的呼吸着。

在那某一刻,我想脱离肉体的囚禁,去人间深处,温暖永远。可转念一想,我既然来了,必定要去。于是,我撑开伞,让雨声在黑夜中,来了又去,去了不来。

二零一六年七月八日于成都,竹鸿初

后记:这段时间,每天睡眠都只有五六个小时。在写这篇文字前,我已经很困了,几次都不想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日目标检视 目标1 早睡早起,朝6晚11 目标2 养成运动习惯,11月参加一次长跑赛事 目标3《入行论》考试顺利...
    陈彦甯阅读 100评论 0 2
  • 作者:增田奏, 译者:赵可 一位日本建筑师30多年的经验,整理出的融合功能与美感,以人为本的住宅设计法则。把房子拆...
    挖泥巴阅读 1,040评论 0 51
  • 一路走,一路告别 文/凤鸣盏 前不久忽然想起了一位朋友,顺手在QQ上发了句问候。 几天都没见回复,点进空间转了一圈...
    喵了个柚子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