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淡, 淡如中国老太过圣诞!

我想任何年龄层的人,都会对儿时的春节有美好怀念。这种怀念随年龄增长呈心理感受递减趋势。如同鲁迅笔下故乡的豆儿变了味儿,如同侯孝贤“最好的时光”只能怀念,逝者如撕逼。

原因很简单。

其一,成年人的感受力日渐迟钝,童心不再,人心不古。人若蝼蚁奔忙世间,功名利禄生存价值,在浮华的节奏惯性下,还有几人愿意感受传统节日的团圆和美好?

其二,时代变迁,人是物非。80后的春节记忆,一部寒假的译制动画片,劈劈啪啪金花四溅的一挂鞭儿,86版重播《西游记》,鸡鸭鱼肉正月串亲戚,想来已是年味儿满溢,初恋般陶醉。

回看现在,经济变革赚钱不易,烟火爆竹外加菜刀乃违禁品,限量或无力无心购买。鸡鸭鱼肉?稀松平常食之无味。走亲访友?无聊至极,浪费时间。取而代之的,是春节旅行、户外极限、院线电影、纯网综艺、同学会攀比炫富、逃避七大姑八大姨催婚研讨会。六小龄童版《西游记》?CG特效时代,各大卫视早已把这部老古董的拷贝压入箱底。噢,至于春晚,这是一个神奇的屏蔽词,不提也罢。

年味儿淡,淡如中国老太过圣诞。外国小伙儿过端午节是一种什么感受?中国老太过圣诞节,又会是什么感受?在这个物欲横飞物质饱和却信仰缺失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把忙碌当解药,把奔波当麻药,把所有时间,都换成结果。全世界都在说,要快,要强,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中都有困惑、迷茫。试问,我们有多久不曾,又有多少人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对自己生存的意义和常态化忙碌的价值,有过不被同化的思考?

小时候,年是期盼,是幸福。

长大了,年是商超里的拥挤,是难于移民月球的春运订票,是忙活了半天做好的饭菜谁都吃不下,是天南地北的奔波,是黑夜当作白天的混乱。

物质越来越富足,可那份快乐却离我们越来越远。

真的怀念小时候那份单纯的快乐。怀念初心未改的曾经,怀念简单干净的自己。

当然,人生况味如换季。时过境迁,心态在变,时代在变,世间万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一个占比世界人口七分之一民族的小小节日,如何不变?

春日晴朗,徒弟看着树枝在风中摇曳。问师傅:是树枝在动还是风在动?师傅笑道:既不是树枝也不是风,是你的心。

移动变迁的何止一个春节。站在时间的维度辨真伪,身处时代的局限看是非。时光荏苒转瞬一生,苍山落照默默无言,自古不朽者文,不坏者心。当我们明白,行万里路终究是为了走回内心深处,浪潮博弈终究是为了认清自己是谁,彼时生命,多半已消弭于运会日夜交替蜕变间。

其实春节一如情人节。真正有情人,同类相惜,日日都是有情天。春节的团圆喜庆,也没必要只拘囿在一个特定的日期区间。心中有家,阖家团圆。心中有爱,本质融汇。

情人节到了!我不怕自己一个人过,只怕我喜欢的人和别人一起过。

友情提示:千万不要把情人节当初七过,也不要把情人节当周日过,须谨记把情人节当上班第一天过,加班在所难免,而且,本周要上六天班哦!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原创文字,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