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全部

你是我的全部
心甘情愿我为你付出
只想看到你灿烂笑容
陪伴你的生命拥抱幸福。
作词:朱英杰

我女儿路路的第一场篮球比赛是令人难忘的,我至今都记得比分:54 vs 0。路路的队伍是拿零蛋的那个。整个队伍有7个人,5个上场,2个替补。下半场只有4个人坚持打球,另外3个坐在队员休息区的长凳上哭。妈妈们每人抱着一个,帮她们擦鼻涕抹眼泪。

路路还坚持闷头苦打,大部分时间只是空跑,球在她手里不到两秒就被截走。这个8岁的小蹦豆只比篮球高一点,所以她的防守也没有什么作用。

哥哥艾伦在场外声嘶力竭地给妹妹加油,嗓子都喊劈了。比赛结束之后,他给妹妹一个拥抱:“我真为你自豪,你太勇敢了!”

我很发愁,问女儿,“咱们回去练体操吧?你的教练总夸你呢。”

路路抹了抹眼睛:“我要打篮球。你又不看我练体操,老是坐那儿用电脑。今天你一直盯着我看,艾伦还拥抱我了呢!以后我让艾伦教我。”

我以前确实没有盯着她训练体操。她们每次练习一个小时,不停地翻跟头走平衡木,实在没有观赏性。

我看着眼前这个满头大汗的小家伙发呆。路路一直比同龄孩子矮,按照澳洲孩子的生长曲线,路路将来连1米6都长不到。她跟那个恨不得撑破天的哥哥走一块儿,怎么看都不像同胞兄妹。由着她的性子打篮球,这个决定真的对她好吗?

回家后没多久,我收到教练的电子邮件,说她们认为路路作风顽强,头脑冷静,决定给她晋级到B组。她以前是分到最差的C组的。我想这帮人什么选拨标准啊,没哭就是作风顽强?

这样路路莫名其妙地进了B组,和比她高一头的女孩一起训练比赛。那些女孩大多数9岁了,基本控球技巧已经不错。

看路路在B组比赛更让我揪心。她们倒是有输有赢了,可是路路没有上场机会,总在替补席坐着。看她百无聊赖的样子,我每天都在纠结,是给她换回C组呢,还是干脆退出篮球项目?我真怕这种冷遇让她丧失自信心。

路路的好朋友也打篮球,那个小姑娘的妈妈告诉我,她女儿第一个赛季一颗球没进。坐冷板凳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如果孩子比较敏感,可以考虑换个运动。否则,不妨当作挫折训练。不然的话,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丰裕,上哪儿接受挫折教育?

艾伦也支持妹妹打篮球,这样两兄妹总算有共同爱好了。他的如意算盘是让妹妹帮他练习定点投篮,妹妹可以站在底线帮他捡篮板。

不光会捡篮板

有一次比赛是在客场举行的,两个队伍实力相当,比分接近。路路队伍里的主力摔倒了,于是路路第一次获得了终场前5分钟上场的待遇。

她坐了半天,攒够了能量,一上场就开始狂奔。这时候我发现个子小的好处,第一跑得快,第二容易制造犯规。少年组的篮球裁判害怕孩子们比赛过程中受伤,多少有点偏袒小个子。

离比赛结束只剩10秒钟,我方1分落后。这时候路路获得了两次罚球机会。她扔出去第一个球,进了。对方家长互相安慰,今天平局了。这时候,路路又投出第二颗,球砸到篮板,回弹后落进球筐。

所有的小队员比赛结束后拥抱成一个圆环,又叫又跳。我方家长们都围过来,拍拍路路的头说:“你好棒!” 艾伦不忘跟大家领功,“我是她哥哥,她罚篮是我训练的!”

其实艾伦罚球命中率极差。我宁可认为是路路心理素质良好,临危不乱。


You did it!

第一个赛季结束,路路居然有了进球记录,全靠罚篮得分。

第二个赛季开始,我和艾伦一起帮路路分析她的最佳位置。艾伦仔细给妹妹讲了控球后卫和得分后卫的技术特点和要求。艾伦建议妹妹选控球后卫,这个位置对身高要求最低。

路路听得云里雾里,最后决定要当得分后卫,她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激动人心。她说了,打篮球最享受的时刻就是进球之后家长的欢呼和队友的击掌庆贺。

事实证明路路打这个位置确实不错,她能够审时度势,迅速判断出手时机。这个赛季她还在B组,但是已经被当作主力队员使用,40分钟比赛她最多在上半场结束前休息5分钟。上场时间越长,她得分越多。几场球下来,她每次都得分最高。

艾伦在旁边看妹妹打球,表情凝重,一言不发。有一次比赛结束,他忍不住去找教练,要求减少妹妹的上场时间。

教练是艾伦的中学学姐,自己打球外加提供志愿者服务做教练,忙得不可开交。她正匆匆忙忙拿着外套往外走,赶下场比赛。

“艾伦我看你是嫉妒你妹妹,我们要赢球,我偏让她打全场。”

艾伦还是坚持:“我妹妹现在不传球给别人,篮球是5个人打的,不是一个人!”

这个问题我也忽略了,怪不得最近其它家长对我有点冷淡。路路上场时间太长,替补的孩子总坐冷板凳,难怪人家家长不高兴。路路投球靠谱,但她不相信别人,这个毛病还真得扳扳。

下一场比赛的时候,我用手机录制了比赛实况,然后和路路一起复盘。她还是肯承认事实的,自己告诉我,“4分50秒,那颗球我应该传给我们中锋,她就在篮下,还是空当,她比我得分机会大。”

后来我看球不但要记录路路的精彩得分瞬间,还得注意她的团队合作问题。她的配合问题只能在赢球之后谈,输了球我就只夸她的高光时刻,否则她会加倍沮丧。

团队合作

第二个赛季结束之后,我接到教练组的邀请函,要求我送路路去参加区代表队的选拨赛。她们说几个教练讨论过,一致认为路路有希望入选。

艾伦看见这封邮件自己先哭了,“为什么没有人邀请我?我一直是得分主力。”

我只好先找艾伦的教练沟通此事。他也很惊讶,“艾伦没参加过区代表队选拔赛吗?对了,他是12岁开始打篮球的,一般是低龄球员才收到推荐信。艾伦可以直接报名参加。”

艾伦一直以为自己是妹妹的领路人,这下才明白有个妹妹好处大大的,以前我们压根儿不知道还有区代表队选拔赛这回事。

路路的年龄只能报12岁以下(U12)那个组,她年龄最小,个子最矮,放在一群高头大马的孩子里根本找不到。区代表队从教练配备,训练强度和比赛难度都上了一个台阶。路路说她们学校有几个孩子已经试了两年了,都没有成功。我安慰她:“不成也无所谓,我们还有原来的俱乐部呢,你可以接着当你的明星球员。”

区代表队的选拔赛历经四个周末,期间有主教练过来跟我聊了几句,问我能否长途开车送孩子比赛之类。我当时一口答应,不明白这和孩子打球有什么关系。

终选名单终于在区代表队官网发布了,路路居然名在孙山之上,以倒数第二名的资格入榜。我俩把名单刷新了一遍又一遍,路路的名字依然在!路路兴奋得小脸发光,赶紧去找哥哥报喜。只听得艾伦一声歇斯底里的惨叫:“我选上了!最后一名是我,耶!”

家里有两个在区代表队打球得孩子,家长一般都无比自豪。可我看了看比赛日程,真是笑不出来。两个人比赛的时间都是周五晚上,路路一般是晚7点,艾伦则是晚9点或10点。两个比赛地点通常相距一个小时车程。这意味着两场球打完回家,已经快半夜了。两个孩子都担心,我能不能坚持每周这样奔波。

看着两个兴奋的孩子,我怎么忍心说不呢。大家都能享受的时光才是有质量的亲子时光。以前我带路路训练体操两年,只负责接送,并不知道她的心路历程。而篮球运动要求家长的积极参与,我得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篮球技巧。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路路性格的优缺点,感受到她的喜悦和沮丧,见证了她的每一点点进步, 看孩子们打比赛成了我每周最快乐的时刻。

我们开始了新的篮球比赛征程。路路每次进球,或者传了一个好球给队员,都会下意识地看我一眼。每次她都会毫无例外地看到我的笑脸和高举的双手。

看孩子打球的时候,我绝不看手机——天塌下来,都不如眼前这个小不点儿重要。这个可爱的孩子最初只是要得到我的关注。现在我可以诚实地告诉她,“在你打比赛的时候,什么都不能让我分心,此时此刻,你就是我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