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乱碎片式的感悟

凌乱碎片式的感悟

(7)

司马懿据说有鹰噬狼顾之像。他想让子桓想清楚父亲的志向,还要想清楚弱点,他父亲想一统天下,野心比袁绍,刘备都大。要想系统天下,必须行仁义,施仁政。

司马懿对曹丕说,只争对错,不争输赢旬域说:是的倘若一个人过于想赢,他就已经输了一筹。

然而司马懿却主张子桓不杀,宁忠孝而死,不愿逆而生,结果以贻误军机为罪去大理寺关押。动辄得咎,颜面扫地。

子建,子文,一武一文。五官中郎将曹丕却秉持宁忠孝而死,不仵逆而生,违反军纪深陷囹圄,颜面扫地。郭照回司马家报信,又找到丞相夫人说情。子桓没杀的门吏得知中郎将因为不杀自己而被押入大牢。前来替中郎将去死,曹操说:你说的很对,每一个恪尽职守的将士,性命都不微贱。就给他十两银子放他归家。曹操深知子桓身在囹圄扔能左右人心,不得不放了子桓。

(8)

夫人请求曹操子放了子桓,曹操心软了。曹操出征时让子桓送,司马懿让子桓哭,而子建作诗送行。子桓哭不出来,司马懿将他的眼睛打酸,后来就大哭。

崔公尚书要去找曹操理论,甄宓去给子桓清庆功宴酒,司马懿没有抬头看她,凡是抬头看她的,都被贬,曹操从铜镜里看到的。子桓说:你爱子建,不爱我也罢,我原以为我们两个人都是身不由己,至少我们可以做到相敬如宾,保留一样像亲人一样的温存,看来想多了。我跟你就是天大的误会。但甄宓对郭照相处很好,对婆婆孝顺。城门有人阻拦,杀!子建不愿杀,无辜的人。

杨修生性放荡不羁,自私狠毒,野心勃勃。司马两公子分别加入子桓,子建的属里,司马公分析只能让曹丕赢才能保家,大儿子是杨修要挟司马懿的棋子。

司马懿想让子桓请求父王召回子建,这不明摆着回来争储子吗?子桓不想听从司马懿的建议,子桓生气说,我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司马懿说,你忘了你曾在马厩里说臣不是你的奴才,是你的师友,

(9)

曹操持笔在城门写下“活”字后,让群臣解释意思,一时间,群臣愕然,面面相觑。就在这时,才思敏捷的杨修站出朗言此门当拆,曹操顿时欣赏不已。杨修趁机站出,进言曹操召回曹植,没想到在他之后,曹丕竟也站出来恳求父王曹操召回四弟曹植。曹操闻此欣慰万分,直言自己果然有得一双好儿。杨修说,门打开了就是活,“阔”字,并说只有平原侯曹直能解。

子桓恳请父王召回子建,子建召回后非常感激哥哥子桓。子建本来酗酒无度,放荡不羁。子桓邀请子建欢庆,子建和子桓欢聚,子桓故意让司马郎,子建都大醉,回家很晚,路上走错门到了司马大院。司马朗拦不住,子建闯进司马门,从天子之道跑马入宫,横冲直闯。那是死罪。擅自闯入司马门,那是天子才能走的道路。

当时去喝酒时,杨修都阻拦,但子建非要去不成。事已如此,杨修恨死司马朗,不得不帮子建修改供词,想把责任推到司马朗身上。子建一开始不愿作假供词,又是杨修出谋划策。

甄宓又一次为了子建来向子桓求情,想让子桓向父王求情,但子桓不希望自己的夫人替子建着想。但她不希望这种兄弟之争,不和再重演,以前她在袁家都见过。

(10)

子桓觉得周围的人都要求他向父王求情,甚至连司马懿也来求情自己去向父王求情,免了子建的罪。曹操也希望子桓能够向他替子建求情,也好免了子建的罪,但子桓没有去,曹操意识到这将要同室操戈。

朝堂之争并非是法理之争,世子之争,是亲疏之争,也是大王的好恶之争。

但没有人知道,那朝堂是出了事,怕牵连,避之不及,有用时,趋之若鹜。

司马懿知道后很惶恐,他知道如果子桓对平原

侯落井下石的话,第一个死的就是司马朗,幸亏有人作证,子建自己闯进,司马朗拦不住。一向公正廉洁的崔尚书,竟然收了子建贿赂,,想让崔申作假证。最终把司马朗打入大理寺。面对大哥身陷囹圄,司马懿怎能坐以待毙?

(11)

后来司马懿找到旬域令军,请求他向大王求情,替大哥申冤,他有很多的顾虑无奈,最终旬域告诉他能就大哥的不是我,是形势,是人心,是满朝文武的人心。做事不要只看自己的内心,要会看形势,会断人心。并告诉他明天会给他答复。

第二天旬域奏表给大王,文字是要给大家看。我希望秉公办案,希望废黜子建,立子桓为世子,

旬域掏心掏肺地对大王说:你是明公,希望而生疏的字眼。二十年跟随大王,为的是希望你能匡扶天下,为民着想。二十年过去了,如今

臣的志向和明公的志向相差很远,只能失望之极。他觉得失望,我们当初的志向是为汉室效力,挟天子以令诸侯,而今你想一步之遥当大王统领,建立自己的国家,如果真有一步之遥,你我相行二十年,可否愿意与我同行。旬域说平乱战争,我可以同行,封侯拜相,恕臣不能与大王同行了,我原以为你我相交二十年,你可以为我继续同行,明公知臣,臣知明公。失望离开。曹操说:天下皆错看我曹孟德,今日错,明日错,何日不错。,

(12)

尽管儿子被押入大理寺,大王顶着国法还是去了大理寺质问子建,闯入司马门一事到底怎么回事?,

子建最后也承认是自己闯入司马门。求大王放了司马朗。大王又问他,在荀令君书房的信,是否与你有关?你又知道是谁干的?

子建说不知道,他也不相信杨修会做这种事。子建不相信二哥会写那封信辱骂大王,并说兄弟俩不管谁当世子,他都没有意见,他不想去刻意争夺世子之位。当场遭到大王的大骂他是个没用的东西。大王一心想让他当世子,可他这样不争不抢,甚是恼怒,大王说:“我为何让你为世子呢?你身上有父亲没有的东西,我想让以后你的仁德慈爱之心能让天下人真正懂得,我们曹家的功业。”如有王者,必世而后仁”。光凭一颗赤子之心不行,你需要谋略,需要权术。为父百年之后,你怎么办自处??曹操很清楚自己的两个儿子的特点,子建有文采聪明过人,善良正好代表自己的阳面,子桓阴狠毒辣,有心机,会拉拢掌控人心,将来定能霸权正像自己的阴面。曹操最不希望别人看到他阴暗的一面,他倒想让子建再霸气点,加上本身的优点定能成为合适的世子人选。

曹操很希望两个儿子性格融合在一起,是完美的,也许他预测到曹丕将来一定胜过子建才这样问他。“我真的无路可退了吗?父亲。”父亲希望你从这里出去后想好这个问题。

子建说“是儿子惶恐,没有能力,放浪辜负了父亲的期望”。

13)

大王依法处置子建,卞夫人哭着求情,你不是要立子建为储子吗?我们已经失去曹冲儿了,不能再失去子建了,说得大王也眼泪汪汪。这是真心话。

名言曹丕:有时候谎言就是为了留住尊严有兄弟,有知己,人生在世,夫复何求呢?

孝心忠心,杨修孝忠曹丕。曹操一生节俭,掉个米都捡起来吃,用水洗碗再喝。

洛阳城盛宴后,曹操死前曹操对子建说“为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爹若不再,你以后该怎样自处呢?说到底是我害了你,你是一个好诗人,却不是一个好君王。你三哥也不是,爹只能让善为君者为君,善领兵者领兵,善作诗者作诗,是爹错给了你希望,爹去后,你要安分守己好好活着。”子建说:”儿子记着,再不敢再有妄念,”

曹操又对妻妾们说”国家艰难这些年,攻城略地之财物,皆赐予有功之将士,你们跟着我,衣不锦绣,履不二彩,颇受勤苦,“”只留给他们点香料,让她们居住在铜雀台,望曹操墓田,卖香卖丝,学作履卖,以求自给。”后又告诉文武大臣,国家疲弊,丧礼一切从简,不必遵循古制。入殓礼服,用平常服即可,文武百官来中殿哭吊,十五声而罢。,丧礼之后,百官便除丧服,。孤入殓不可陪葬一切金银铜铁之物,生前所服衣物留给王后,儿子们分掉。这江山谁也带不走。”

曹操的节俭的美德召告后人很多。

碎片感悟,不成文,诸多的东西残留在脑脊里……越陷越深,奋力挣扎。

该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