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那些事儿—一品茶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有两种功能,用作“喝”时,有强身健体的功能,用作“品”时,有审美功能。

康德认为美是一种纯粹的情感愉悦!它不是知识论的范畴,不带来物质上或功利上的“有用”;它不是道德伦理学的范畴,但又似乎带有某种合乎道德的目的性。

“品茶”与欣赏音乐、小说、诗歌、电影等,其“审美”原理是一致的,就是对茶的“形式美”包括茶的品种、泡茶方法、茶的味道和口感等的欣赏,以及对茶的“情感美”的感受包括由喝茶引起的情绪上的愉快,引发的对人生的感悟和哲思。

“品茶”也有三重境界:一,看茶是茶,即懂得茶的“形式美”;二,看茶不是茶,即感受到喝茶的“情感美”;三,看茶还是茶,达到了“茶我合一”的境界。我们班同学当中不少巳达到第二重境界,有的已达到了第三重境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品茶的第三重境界或许就是由“繁复”到“极简”吧!




班中茶痴不少,老李为此献上《茶痴颂》:茶痴是茶痴,痴来亦非痴。茶香扑鼻至,心中已成诗。

明雄《酒与茶》:聚朋会友为心知,不虚不伪皆真实。喜怒哀乐酒有度,风花雪月茶相宜。

( 注:“为”可理解为“因为”或“为了”;“酒有度”,在聚会或交往时,适度喝酒可调动起情绪,活跃气氛,放松心情,表达心迹。但若过度,则不仅会伤害到自己的身心,有时一些言行也会伤及他人。本来是人控制酒,反而被酒控制而“异化”。)

亚东的女儿诗作《白露驱车登戒台饮茶》:风起抹白团,秋山近午天。路高行客少,径窄隐湖宽。谈笑茶瓯共,调同兵与禅。先忧而后乐,不坏火中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峭:一杯清茶独自品,赏读志斌《品茶篇》。单枞龙井逐杯冲,人生如茶味俱全!(评:独品也滋润!)

老李《夏日叹茶》:外边火炉内蒸笼,一杯龙井叹轻松。甘味悠悠思绪远,静心凉起在其中。

牛牛:今天饮庐山云雾茶,看老李《我们班那些事儿——品茗篇》,有趣的往事历历在目。从第一次茶聚,到品茗群闲聊赏壶、吟诗作对,不觉五载有余。特赋诗ᅳ首(经亚东、老李略为改动):

“云淡风轻江水柔,黄芽绿叶舞犹游。吟诗作对逾五载,闲趣往事回味稠。”(注:黄芽指“黃茶”,“绿叶”指绿茶,当它们相遇“于一壶时,亦“舞”亦“游”的状态)

谢谢亚东的和诗以唯美的诗句表达出来:云淡风轻江水柔,翠烟缭绕舞姿优。骚人墨客再回首,闲趣雅事几春秋。

(2019.7.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猿:为一个刚过七旬的茶友球友 写了一癸 :万里江山如待,吾輩继往开来。 无边山水画中,怎不挥笔释怀?

老李和老猿诗并反其意之:江山本来如画,何须挥笔释怀。人才代代辈出,各有各自精彩。

江山本来如画,只要我们静观赏景即可,为什么我们总要借景释怀;不同时代的人活得各自精彩,我们这些油腻中年男大可“品茶”静心,年轻人也尽可“喜茶”情调。

在大家讨论的过程中,亚东联想到神秀和恵能。

神秀: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惠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是啊,本来无烦恼,何处去释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Zen Breakfast》(《道禅》)是德国的新世纪音乐艺术家Karunesh(梵文译中为“同情,怜悯”)的作品。他的作品流畅韵动妙不可言,他将德国文化与印度文化中的一部分完美地结合于一体,参悟禅道佛,让渴望内心宁静的人都能共享他这份慧智,Karunesh在极少人有的非凡之中创造了众多的平凡。

《Zen Breakfast》专辑的封面,完全是中国古代的松下闲谈,四周云雾起伏,随着音乐的陪伴,而不知身处何处。音乐的起伏始终是柔缓。闭目聆听,音乐的主旋律是钢琴,清亮的高音是飞旋的仙鹤,盘旋着展翅,穿越在和声所形成的淡淡而密密的云雾中。

这张《Zen Breakfast 》是Karunesh经过数年的酝酿后,于2001年发布的专辑,Karunesh似乎要体现出一种禅道,却无意间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似仙似幻的梦境

(摘录自《百度百科》)

为此,我为这张专辑赋诗ᅳ首:“清茶晨饮道禅机,空谷梵音尽感知。风云变幻经常事,九九归一解困疑。”

《Follow your heart》也是Karunesh的作品。

我们在品茶的时候,不妨以Karunesh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诗韵,乐韵,茶韵,虽然表现方式不同,但其悠扬、优美的韵律流动却有相同之处。

Karunesh - Zen Breakfast Full Album

出错啦! - bilibili.com

Karunesh - Follow your heart

出错啦! - bilibili.com


图片发自简书App


《flowing With The Tea》_腾讯视频

              《茶韵》

德国的新世纪音乐艺术家Karunesh(梵文译中为“同情,专辑《ZenBreakfast》(《道禅》)中的这首“FlowingWith The Tea”直译应为“茶的流动”,有人意译为“音乐如茶”,我个人觉得是不是译为“茶韵”更好。

欣赏音乐除了用耳去听,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听!“用耳听”相当于行为心理学的“刺激”,“用心听”相当于行为心理学的“反应”,这里主要指“心灵”反应,亦即情感反应。品茶也ᅳ样,也是一个“刺激——反应”过程,品茶除了用口去品,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品,这里主要指由品茶引起的情绪和情感上的反应、对人生的感悟和哲思。

同学诗:“云淡风轻江水柔,黄芽绿叶舞犹游。吟诗作对逾五载,闲趣往事回味稠。”(注:黄芽指“黃茶”,“绿叶”指绿茶,当它们相遇“舞”于一壶时)

同学诗:“云淡风轻江水柔,翠烟缭绕舞姿优。骚人墨客再回首,闲趣雅事几春秋”。

同学词《玉楼春·品茶》:香茗常品不知味。静心体悟春山翠。闲来无事二三人,放松筋骨神无累。品茶还似看山水。经久方入茶三昧。识得茶韵与茶香,谁知茶醉胜酒醉?

以上诗词正是“用心”去品茶的写照。

因此,我觉得“乐韵”和“茶韵”有着一些共通之处,正如我的同学所言:绿茶清新鲜香味道的流动与音乐轻柔的旋律相对应;红茶的浓醇味道的流动与乐曲的舒缓、暖意如冬日暖阳相对应;普洱茶中的老班章味道的流动与乐曲旋律的热烈、强劲相对应,给人以兴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两图由牛牛用茶叶制作



以下为几组“品茶”回味的诗、文、图

亚东《阳台吊兰》:纤枝侧竹外,洁雅衬阳台。花小香气淡,从容次第开。不学牡丹艳,何羡莲花白。相邀伴茶品,闲趣自徘徊。


阳台吊兰 牛牛摄影


牛牛文配图


牛牛文配图


亚东诗 牛牛编辑


      一组由牛牛编辑的“品茶”回顾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阿峭与班中女同学品茗开饭

《题赵老师、阿峭与班中女同学品茗开饭》:琶洲品茗珠江水,开饭尝鲜南粤味。娘子军中有常青,暨南园里无俞嘴。(注:俞敏洪的嘴巴[呲牙],俞说了一些“男尊女卑”的话)

     

              一组“品茶”诗词

清茶一杯独自品,云卷云舒自在心。江花夹岸众人赏,潮起潮落循迭新。

——牛牛于广州20171229


清茶一杯独自品,甜酸苦辣涌心头。独坐观花花落去,送猴迎狗又一年。

——林峭于广州20171229 此时心情既失落,又期待!


清茶一杯独自品,晚造之后紫云英。岭南冬暖染春意,聊慰风尘步闲庭。

——亚东于北京20171229


清茶一杯独自品,可以诱发众人各自对岁月的感悟,对眼前一刻的赞叹,又可以产生对未来的期许!饮完这杯茶,蓦然回首,惊觉又一岁,迈向60后时代,才有千奇百怪的感叹和想法。 ——林峭于广州20171229


清茶一杯独自品,兰花幽香沁心田。老枞八仙令人醉,韵味悠长齿醇甘。

——牛牛于广州20171230


清茶一杯独自品,片刻平静心安宁。遥望窗外花万朵,紫荆满树遍地红。好花常开花常在,莫道花无百日红。不羡樱花不羡人,安康便是好时光。

——咏荷于广州 2017.12.30


茶博士范儿


亚东《玉楼春·品茶》:香茗常品不知味。静心体悟春山翠。闲来无事二三人,放松筋骨神无累。品茶还似看山水。经久方入茶三昧。识得茶韵与茶香,谁知茶醉胜酒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东词,牛牛编辑


牛牛:封尘,是记忆;打开,是光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亚东语录:珍惜我们走过的风景! 暨大会计80班同学录 根据在暨大会计80班共同学习生活过...
    老李的理性批判阅读 1,058评论 0 2
  • “我们走过的路,穷尽时光,无法回头。我们高歌跨越时空,尽管渺小如沙,却活出千姿百态”!(转自《三体迷》祝福视频) ...
    老李的理性批判阅读 603评论 0 2
  • 异常捕获 1.异常捕获 当程序发生异常的时候,默认情况会程序崩溃,不能接着往后执行;捕获异常就是让程序发生异常的时...
    初学者009阅读 215评论 0 0
  • 我是樊登读书会张荣,也是一名有两个女儿的妈妈,这是我的第51篇原创文章,我写文章主要记录生活点滴,分享家有萌宝的喜...
    张荣妈咪随笔阅读 616评论 1 2
  • 壹 《我的前半生》终于结局。 开播前不久,我那本亦舒原著在孔网的书店里卖掉了。剧宣海报刚出来时,剧名下面有个/2,...
    苏丽珍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