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17承父业,26定江东,真正的东吴奠基人,袁术、曹操都忌惮

公元229年,孙权在武昌称帝,正式建立孙吴政权。他追尊父亲孙坚为武烈皇帝,兄长孙策为长沙桓王。

“长沙桓王”这个称号,使得孙策的历史地位,被大大削弱。很多对三国史不那么熟悉的人,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

东吴基业是由孙坚开创,孙权发扬光大。孙策,似乎只是一个过渡式人物,无足轻重。

但事实上,公元191年孙坚死时,留给十七岁孙策的,并无寸土尺地,只不过是旧部官兵一千多人而已。

孙策,以弱冠之龄,跃马横枪,破陆康,败刘繇,杀许贡,逐刘勋,在曹操、刘备、袁绍等群雄四起的东汉末年,割据江东,谋得一番霸业。

他,才是东吴政权的实际奠基者,一位真正的开国英杰。

可惜天妒英才,孙策26岁早逝,他的功绩,也被淹没在东吴太祖大皇帝孙权的主角光环之下。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讲讲孙策,了解一下这位少年英杰的一生。

一、少承父业,胸有大志

孙策,字伯符,是孙坚的长子。史书中对他早年的记载不多,只说他十余岁时就喜欢结交名士,在江、淮一带颇有声名,许多才智之士也都期待与他结交。

其中最出名的,当然是周瑜,两个人年岁相当,意气相投,情同兄弟。

公元191年,孙坚在攻打荆州刘表时,不幸中流矢而死。

孙策当时只有17岁,他将父亲的灵柩运回江南安葬,将母亲与几个弟弟拜托给自己在江都结交的前辈张纮,之后就到寿春去见袁术。

孙坚之前是投在袁术麾下的,死后,他所遗留下的一千多兵士与军官,都被袁术给收走了。

孙策委婉地向袁术提出,自己想要秉承父志,招兵做一番事业。很明显是在暗示袁术,把孙坚留下的人马给他。

袁术很惊叹于孙策的气度和志向,但却不想把兵给他,就装出一副没听懂孙策暗示的样子,让他去投奔做丹杨太守的舅舅吴景,到那里招兵。

策径到寿春见袁术,涕泣而言曰:“亡父昔从长沙入讨董卓,与明使君会于南阳,同盟结好,不幸遇难,勋业不终。策感惟先人旧恩,欲自凭结,愿明使君垂察其诚。”

术甚贵异之,然未肯还其父兵。术谓策曰:“孤始用贵舅为丹杨太守,贤从伯阳为都尉,彼精兵之地,可还依召募。”——《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裴松之注

孙策来到吴景治地,很快招到数百人,可惜后来被泾县大帅祖郎袭击,部队几乎打没了。他于是又去找袁术,袁术这回倒还可以,把孙坚的一千多余兵交给他统领。

至于为什么第一次不给而第二次给了,笔者认为可以这么理解。

孙坚是为袁术打荆州而死,孙坚的旧部自然也有不少心向孙策的。如果说第一次敷衍孙策大家还能忍,那么第二次,所有人都看到了孙策的决心。

袁术此时若还强行不给,到时双方一合计再闹出什么事来,就得不偿失了,面子上也不好看。

总之,这一千多名旧部,便是孙策从孙坚那里继承下来的唯一遗产。

而在这一阶段,年纪轻轻的孙策已经表现出了超群的素质。

父亲去世后,他安置母亲和弟弟们,尽到了长子和长兄的职责。他还把本应自己继承的乌程侯爵位,让给了同母的幼弟孙匡。

这一方面,显出了对弟弟的爱护,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出孙策虽然年纪小,但却是个明白人,知道在这群雄逐鹿的大争之世,爵位这样的虚名,是靠不住的,真正重要的,是实力。

很难不让人感叹一句:这个年轻人胸有大志,是要搏出一片天地的。

二、不堪打压,谋求自立

孙策这个人,无疑是有强大的人格魅力的。

他在寿春时,东汉朝廷太傅马日磾带兵在外,对他多有礼待,还上表朝廷册封他为怀义校尉。

袁术身边的两个大将乔蕤、张勋,也都倾心与他结交。连袁术也常常感叹:“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

我要是有个像孙策这样的儿子,就是死掉也没啥遗憾了。

当然,袁术喜欢孙策这样优秀的年轻人,但当这样优秀的年轻人站在面前,却不是自己儿子时,那就另当别论了。

起初,袁术许诺让孙策做九江郡太守,但是不久,却把这个位置给了一个叫陈纪的丹阳郡人。

后来,袁术派遣孙策去攻打庐江太守陆康,又开出了空头支票。他对孙策说:之前错用了陈纪,每每想起来我都很后悔。这回如果拿下陆康,一定让你做庐江太守。

孙策很快打败了陆康,袁术却再次食言,把庐江太守的位置给了自己的故吏刘勋。这让孙策极为失望。

大约也是从这时候起,孙策开始酝酿彻底脱离袁术,走上独立创业之路。

很快,他就找到了机会。

扬州刺史刘繇,原本的治地是寿春。后来寿春被袁术占了,刘繇就渡江去了曲阿,并把丹杨太守吴景和都尉孙贲也给驱逐走了。

吴景前面提到过,是孙策的舅舅,而孙贲,则是孙策的堂兄,他们这会儿都是袁术一派的。

袁术当然不会甘心白白丢了丹杨,他任命吴景为督军中郎将,让其偕同孙贲,攻打刘繇派驻在长江沿岸的几个部下。

结果打了一年多,也没打下来。

孙策于是跑到袁术那里请命,说自己愿意去帮助舅舅平定江东,到时候招他个三万兵,好辅佐明公您匡扶汉室。

这高调唱得,好像大家都对汉室有多忠心一样。

袁术虽然忌惮孙策,但他觉得孙策大概率是打不过刘繇的,也就顺水推舟同意了,好显得自己不压抑人才嘛。

策说术云:“家有旧恩在东,愿助舅讨横江。横江拔,因投本土召募,可得三万兵,以佐明使君匡济汉室。”

术知其恨,而以刘繇据曲阿,王朗在会稽,谓策未必能定,故许之。——《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裴松之注

于是,孙策被任命为折冲校尉、殄寇将军,带着一千多人,数十匹马,以及愿意跟随他的数百个宾客,渡江而去。

这,可以算作是孙策独立创业的开端。

三、征伐江东,初创基业

孙策一行人从寿春出发,沿途不断有人加入他们,等走到历阳时,其部众已经增加到了五六千人。

他率领自己的人马,渡过长江,在与刘繇等人的作战中,表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

吴景、孙贲打了一年多没打下来的樊能、于糜、张英等人,很快被孙策打败。当时是兴平二年(195年),孙策年仅二十一岁。

东渡第一战取得大捷后,孙策又接连打败了刘繇的盟友,彭城相薛礼和下邳相笮融,《三国志》称其:“渡江转斗,所向皆破,莫敢当其锋”。

在孙策势如破竹的攻势下,刘繇终于支撑不住,弃军遁逃,诸郡守也都捐城郭奔走,孙策基本接收了长江以南的全部扬州领域。

他下令,刘繇或笮融的旧部,只要肯来投降,就官复原职,既往不咎。而且还规定,凡是来他麾下当兵的,一概“终身免税”,“全家也免税”,不愿意当兵的也不勉强。

几天工夫,就有两万多士兵投奔他,一时声势浩大,威震江东。

旬日之间,四面云集,得见兵二万余人,马千余匹。威震江东,形势转盛。——《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裴松之注

孙策的部队军纪严明,与民秋毫无犯,也深受百姓欢迎。

裴松之引《江表传》的注里还说到,孙策那时很年轻,虽然有将军的位号,但是大家给了他一个更加亲切的称呼“孙郎”,百姓一听说孙郎要来,高兴地魂都没了。

真顶流也!

策时年少,虽有位号,而士民皆呼为孙郎。百姓闻孙郎至,皆失魂魄。——《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裴松之注

总之,经过与刘繇一战,孙策的兵力、人望都大增,有了割据一方的实力。之后,他又夺得会稽郡,剿灭了另一股万余人的山寨势力严白虎,进一步扩充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在开拓江东基业的过程中,孙策也十分注重识人用人、网罗贤才。

史书说他长得帅,性情豁达,随和亲民,知人善任,也能听得进意见,所以追随他的人,都十分尽心,愿效死力。

策为人美姿颜,好笑语,性阔达听受,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

从兴平元年(194年)开始统领孙坚的余部,到建安五年(200年)去世,孙策收服了之前追随孙坚的程普、黄盖、韩当等老将,网罗了周瑜、太史慈等青年才俊,以及张纮、张昭等文臣谋士,给弟弟孙权留下了极为优秀的政治班底!

孙策,绝非只是一个骁勇善战的“江东小霸王”,更兼有开国政治家英明果断、知人善任的素质,堪称一代贤明之主。

四、决裂袁术,割据称雄

虽然已占据江东大片土地,但此时孙策与袁术还是名义上的主从关系。

袁术这人,从前面屡次对孙策食言就可以看得出,并非什么雄才大略之主。建安二年(197年),袁术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寿春称帝,建号仲氏。

孙策先是让张纮以自己的名义给袁术上了一封书,里边引古论今,义正言辞地谴责袁术的僭越行为,规劝他及时回头,莫要行此大逆之举。

袁术当然不会理睬,孙策便趁机与之公开决裂,两个人名义上的主从关系也彻底解除。

孙策既然表现出了拥护汉室的态度,曹操便以献帝的名义,拜其为“讨逆将军”,封“吴侯”,孙策正式成为割据一方的雄霸之主。

建安四年(199年)袁术死后,他手下的长史杨弘、大将张勋等人,准备带领部众去投靠孙策。庐江郡太守刘勋,却半路截击,俘虏了他们,并抢走了所有的珍宝财物。

孙策听说后,表面上不动声色,还假意与刘勋结盟交好。当时豫章上缭之地,有万余“宗民”结寨自保,孙策就鼓动刘勋去攻打他们。

刘勋还真去了。他刚带兵到上缭,孙策军队就夜袭庐江,刘勋的部众都呼啦啦投降了孙策,他只得带着仅剩的几百人,投奔曹操。

于是,孙策又拥有了庐江郡,地盘再次扩大。

当时曹操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袁绍,对于吞并江东、日益坐大的孙策,力不能及,就暂时采取安抚策略。

他将自己的侄女,嫁给了孙策的弟弟孙匡,又让儿子曹章,娶了孙策堂兄孙贲的女儿,孙权也被举为茂才。

双方通过政治联姻,维持着表面上的和睦。

五、壮志未酬,英年早逝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和袁绍的“官渡之战”即将拉开序幕,孙策听从谋士的建议,准备趁着曹操后方空虚,伺机北上,袭击许都,迎汉献帝。

他“密治兵,部署诸将”,但是还没来得及出发,却惨遭袭击,重伤身死。

孙策之前夺吴郡时,杀了前吴郡太守(一说是都尉)许贡,许贡的小儿子和几个门客隐匿在长江边,伺机报仇。

建安五年(200年)四月,孙策一个人骑马外出,遇到了这几个人,他们联手把孙策打得重伤。

不久,孙策就因伤重不治而死。

临死前,他选择了二弟孙权作为自己的继承人。他请来张昭等人,拜托他们好好辅佐孙权。

之后将印绶交与孙权,对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当夜,孙策就死去了,年仅26岁。

六、结语

或许是出于政治上的稳定考虑,孙权称帝后,仅追谥孙策为长沙桓王,未能给予与他所做贡献相当的尊崇。

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惋惜。

但无论如何,孙策一直是我偏爱的三国人物。或许是因为,他开创基业时,真的很年轻。

读历史,我总是无法掩饰对少年英杰的喜爱,而英雄人物的英年早逝,更是让人无限惋惜。

虽知历史无法假设,却总是忍不住去幻想一下,如果他没有死,如果他们没有死,不知会开创怎样一番局面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