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和苏菲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通过讲述哈尔和苏菲的爱情故事,来表达爱、勇气、成长这些主题的。

01 两场邂逅

哈尔和苏菲的爱情,源于一场穿越时空的邂逅。影片把这场邂逅放在了最后。

在这场邂逅中,苏菲看到了哈尔,并且目睹哈尔向流星卡西法许愿,捧出自己火热的心。

令苏菲吃惊的是,一个小男孩最大的心愿,居然是自由与和平。这是多么美好的心愿!又是多么难以实现的梦想!苏菲决心要帮助哈尔,她就是在那一瞬间爱上哈尔的。

她向哈尔和卡西法喊道:

“哈尔,卡西法,我是苏菲,等着我!我一定会去找你的,在未来等我!”

哈尔没有见到苏菲,因为苏菲已经回到时光隧道。可他听到了苏菲的声音,知道了苏菲的名字。

在听到苏菲声音的一霎那,哈尔是多么欣喜,因为他知道未来他将不会孤单,有个叫苏菲的女孩会来陪他,帮助他。

哈尔向卡西法交出自己的心来换取强大的魔力,从此就失去了爱人的能力。苏菲爱的召唤,对他来说不啻于黑夜里照亮自己的一团柔光。

在影片的一开始,哈尔和苏菲就在现实世界里遇上了。

当苏菲面对两个骚扰她的士兵又急又恼的时候,哈尔在她背后出现,他把手轻轻搭在苏菲的肩上,像个老朋友一样对苏菲说:

“总算找到你了!”

这次见面后,苏菲变得失魂落魄。用她妹妹莱缇的话说,她的心被哈尔带走了。可苏菲太自卑了,哈尔那么强大,那么善良,又那么帅气,她觉得自己配不上他。

但是,命运女神的安排就是这么神奇。她还是走向了哈尔,住到了哈尔的移动城堡里,不过是以九十岁老妇的形象。

02 两个魔咒

苏菲来了,可她还没准备好,她中了荒野女巫的魔咒。苏菲只有等自己的魔咒解开,她才能解除哈尔与卡西法的契约。契约是哈尔的魔咒。

火魔卡西法在苏菲一进入城堡的时候就请求苏菲帮它解除它和哈尔之间的契约。卡西法表现得那么急迫,因为这是哈尔的心声。卡西法是哈尔的内心,哈尔与卡西法实际上是一体的。

作为哈尔分身的卡西法可以对苏菲畅所欲言,除了契约的秘密。可是哈尔自己却还没有准备好向苏菲展示他真实的一面。

哈尔为了得到自由,不惜与全世界为敌。他特立独行,显得既神秘又古怪。

他很善良,可是坊间却传说他会吃掉年轻女孩的心;他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他的老师萨莉曼却觉得他不走正道,与魔鬼交朋友。

哈尔走到哪儿都被人误解,他很孤独,很无助,也很颓废,他只能靠伪装,让自己显得勇敢、强大、无所畏惧。

所以,哈尔即使见到苏菲出现在他的城堡,心里感到非常开心,表面上依然是淡淡的。他不动声色地抢过苏菲手里的平底锅,为苏菲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为苏菲下厨,这是他用行动向苏菲表示欢迎的最高仪式。

哈尔默认了苏菲在城堡里的地位,当然不是苏菲自称的清洁妇的身份,而是城堡里重要的一员。

哈尔对苏菲的认可使苏菲大受鼓励。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彻底打扫哈尔的城堡。哈尔城堡的脏乱程度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没有人会相信外表光鲜亮丽的哈尔竟住在这么脏的城堡里。

苏菲打扫城堡的行为似乎也是在帮助哈尔扫除伪装。当城堡焕然一新后,哈尔也开始卸下心防,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不过展示的方式非常具有戏剧性。

哈尔去浴室洗澡,突然发现他的头发不再是金色。他一改往日从容不迫的风度,匆匆围了条浴巾就磕磕碰碰冲下楼梯。他在楼梯上冲苏菲大喊大叫,责怪苏菲动了他浴室。然后,他趴在壁炉前伤心痛哭。

哈尔觉得只有金色的头发才好看,其他的颜色都太丑了。他说:

“如果不美,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这一段虽然好笑,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哈尔平时伪装得多么严实,他活得有多辛苦,多累啊!

03 两次表白

卸下伪装后的哈尔,开始向苏菲诉说衷肠。他告诉苏菲他很害怕宫廷御用魔法师萨莉曼,不敢去见她。

哈尔的无助激发了苏菲的母性,她决定帮助哈尔,以哈尔母亲的身份出面去见萨莉曼,告诉萨莉曼哈尔不愿意参加战争。

萨莉曼告诉苏菲,哈尔的心被恶魔夺走了。哈尔没有了心,却拥有过于强大的力量,长期以往,哈尔也会变成魔鬼。可是苏菲坚信哈尔直率而坦诚,绝对不会变成魔鬼。

苏菲的信任给了哈尔力量,哈尔最后还是来了。当他带着苏菲开着飞行器逃跑时,苏菲和哈尔有这么一段对话:

苏菲:真是的,既然你自己要来,为什么还要我来呢?

哈尔:就因为有苏菲在,我才会来啊。她那么可怕,我一个人怎么敢去呢,还好有你来帮我,刚才真是太危险了。

苏菲因为爱哈尔,不愿意哈尔受到萨莉曼的伤害,所以才鼓起勇气来见萨莉曼。可是她还不敢把这份爱说出口,她假装抱怨哈尔不该让她来。

哈尔却很了解苏菲的心意,他的回答告诉苏菲:“是你让我变得足够勇敢,你的帮助对我太重要了!”

这是多么甜蜜的表白啊!

哈尔公然抗拒萨莉曼的命令,他知道与萨莉曼之间的战争已经不可避免。

为了保护苏菲,哈尔改装了城堡。他把城堡的四扇门一扇设在苏菲居住的小镇的家,另一扇设在花园入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花园是哈尔的秘密花园,也就是哈尔与卡西法签订契约的地方。

苏菲曾经来过这里,所以她一到这里就感觉很熟悉,只是她还没有想起那段穿越时空的邂逅。

哈尔用魔法让花园开满鲜花,并把花园当做礼物送给苏菲。哈尔知道,恶战在即,他很有可能在这次战斗中丧生,他想安排好苏菲的生活,让苏菲可以安心过日子。

但是苏菲敏感地捕捉到了哈尔有道别的意思。在哈尔领她去看他小时候经常呆的小屋时,他们之间有这样一场对话:

苏菲:好害怕!我总觉得如果我去了小屋,哈尔会离我而去。哈尔,请告诉我真相,就算哈尔是怪物我也无所谓。

哈尔:我只是希望能让苏菲和大家安心地过日子。摘这里的花,用你那个店应该可以开间花店吧,对吧?苏菲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苏菲:那么哈尔就要离开了吗?我希望能够成为你的力量,我长得不漂亮,但可以帮你打扫房间。

哈尔:苏菲,你很漂亮啊!

苏菲终于勇敢地向哈尔表达了她对哈尔的感情。她表示自己要永远守在哈尔身边,给哈尔力量,请哈尔不要嫌弃她。

苏菲的爱是小心翼翼的,她知道自己爱哈尔,却不敢奢望得到哈尔的爱。

哈尔的一句“苏菲,你很漂亮啊!”含蓄地告诉她,他也爱苏菲。

因为影片中的苏菲一直是老年人的形象,哈尔说苏菲漂亮,那是最温柔的情话,意思就相当于“因为我爱你,你在我眼里永远都是漂亮的!”

哈尔知道自己不能爱人,所以打算离开。可是此时的他明明已经有了爱的能力,苏菲对他的爱已经在起作用,只是他自己没意识到罢了。

04 魔咒解除

苏菲中的魔咒,需要用勇气来解除。苏菲在与哈尔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越来越了解哈尔,也越来越爱哈尔。因为想为哈尔分担困难,她变得越来越勇敢。爱给了苏菲勇气。

哈尔在孤独中等来了苏菲,他独自作战了这么久,早已疲惫不堪。苏菲的爱重新给了他希望,使他勇气倍增。为了守护苏菲,他精神抖擞地走向战场。被爱给了哈尔力量。

哈尔拼死的守护令苏菲动容,哈尔危险的处境令苏菲焦急。苏菲从哈尔执着的守护中确认了哈尔的爱,她不再感到渺小而卑微,变得果敢坚定、勇气十足。

苏菲的魔咒解除了,于是就有了穿越时空的那一幕。后来,苏菲找到了等待着她的哈尔,解除了哈尔与卡西法的这场契约,解除了哈尔的魔咒。

哈尔和苏菲在人海中相遇,原来早已是命中注定。两个人通过彼此,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于是,两个人相互帮助,相互成全,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